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靠随手拍违章“发财”?车主: 别以为我们好欺负!

2020年10月13日 11:21:01
分享到:
来源:

提到随手拍违章,相信大部分车主都不会陌生,现在很多城市都开启了随手拍违章的服务,简单来说,就是当你发现有车辆违章时,进行拍照取证并将照片上传至交管部门,交管部门认定通过后你将会获得一定金额的奖励,不过这种奖励基本都会设定上限,这也意味着想靠拍违章来发财致富几乎不可能。

不过,李宁曾说过,一切皆有可能。

近日便有车主在网上曝出这样一件事儿,私家车被贴上了“违章停车提示单”,上面清晰的写明了车辆违停并告知车主,如果不想被举报那就转账100元到某账号,或许是为了突出价钱的合理性,上面还写明了违章停车被举报后的代价,最经典的地方在于,转账时居然还需要备注“自愿捐款”,更有“您的捐款将被用于加强北京交通违章监督”的字样,恍惚间还以为这是一个“正义使者”!

针对网上曝光的情况,警察蜀黍迅速锁定嫌疑人(男,56岁)并将其依法刑拘,同时警察蜀黍也再次提醒大家:对故意捏造违法事实陷害他人、以举报为手段敲诈勒索,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事实上,早在随手拍功能刚推出时,网友们就形成了两种观点,支持随手拍的网友们认为,现在城市道路越来越拥堵,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不遵守交规的车主们太多而造成的,随意变道、随意停车屡见不鲜,稍不注意就会造成事故,随手拍功能出现后,大家可以共同监督,提升大家的驾驶素质。

不过也有反对的声音出现,有网友表示举报与处罚并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担心出现一些非正常举报。另外,对于一些不差钱的车主的来说,违停罚款不叫事儿,偶尔扣个几分也没问题,毕竟现在一辆车可以用多本驾照进行销分,与其鼓励大家举报,倒不如加大对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扣3分改成扣6分,罚200改成罚2000,谁还会违停?至少在违停前要考虑一下成本问题。

关于随手拍的讨论已经有太多,大家或许都忽略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推出随手拍?如果车主都能自觉遵守交规,还有必要推出随手拍吗?就拿前面那位被敲诈的车主来说,一方面他确实是受害人的角色,但另一方面,如果他停车入位或者将车辆停到附近的停车场里,还会给嫌疑人敲诈的机会吗?

退一步讲,即便车主给嫌疑人转了100元,嫌疑人也并不能保证他的这次违章停车就免受处罚,其他人也可以随手拍、交警巡逻也可以开罚单,嫌疑人无非是企图利用车主的担心处罚的心理来进行敲诈,面对这种情况,换做是你,你会怎么做?是忍气吞声还是将此事曝光?从这个角度讲,要给上面那位曝光的车主点赞,我违章我认罚,但绝不会给不法分子敲诈勒索的机会!

最后,缸哥还是呼吁车主朋友们,只要你遵守交规、文明驾驶,随手拍便不会成为负担;如果不小心产生了违章行为,也千万别抱有侥幸心理,该扣分扣分、该罚款罚款,遇到碰瓷儿的、敲诈的也别含糊,直接报警,咱们每个车主都提升一点儿,开车上路的心情也会更舒畅一点儿,何乐而不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