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销量双增 磷酸铁锂前9月销量超过去年同期

2020年10月13日 17:12:02
分享到:
来源:

10月13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了9月份动力电池月度数据。

9月份,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8.6GWh,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长15.7%。其中,三元电池产量为4.8GWh,占总产量的55.2%,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8.8%;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3.8GWh,占总产量的44.6%,同比增长34.0%,环比增长27.5%。

今年1-9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45.7GWh,同比累计下降28.0%。其中,三元电池今年产量累计达27.2GWh,占总产量59.5%,同比累计下降33.7%;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达18.3GWh,占总产量40.1%,同比累计下降9.6%。

销量方面,9月我国动力电池销量共计6.9GWh,同比增长18.6%。其中,三元电池销售3.5GWh,同比下降17.5%,占总销量50.4%;磷酸铁锂电池销售3.4GWh,同比增长121.1%,占总销量49.5%。

今年1-9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销量达38.6GWh,同比累计下降30.6%。其中,三元电池累计销售20.9GWh,同比累计下降44.7%;磷酸铁锂电池累计销售17.5GWh,同比累计增长3.1%。

可以看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回暖,动力电池产销量也在快速升温,特别是磷酸铁锂电池在今年有非常快速的发展势头,前9个月总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表现。从产销量占比来看,磷酸铁锂也进一步拉近了与三亚电池间的距离。

装车量方面,9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达6.6GWh,同比上升66.4%,环比上升28.3%。其中,三元电池共计装车4.2GWh,同比上升45.1%,环比上升20.0%;磷酸铁锂共计装车2.3GWh,同比上升146.1%,环比上升49.2%。

1-9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达34.2GWh,同比累计下降18.8%,降幅进一步缩窄。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达23.6GWh,占总装车量69.0%,同比累计下降18.7%;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达10.4GWh,占总装车量30.0%,同比累计下降13.3%。装车量上,三元电池仍有着较高的市占率。

在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方面,高能量密度的电池依然是市场的主导。9月份,我国纯电动乘用车系统能量密度在140(含)-160Wh/kg和160Wh/kg及以上车型占比分别为32.3%和38.0%,较8月基本持平,125Wh/kg以下车型产量占比达21.0%,较8月上升1个百分点。

在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方面,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共有51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较8月份增加了7家。排名前3、前5和前10的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分别为4.7GWh、5.4GWh和6.1GWh,占总装车量比分别为71.4%、82.4%和92.2%。

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共有66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了装车配套,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家。排名前3、前5和前10的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分别为24.8GWh、28.5GWh和31.8GWh,占总装车量比分别为72.6%、83.2%和92.8%。

虽然凭借给特斯拉Model 3供应电池,让LG化学今年在全球的动力电池出货量一直名列前茅,但在国内市场,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仍然具有领先优势。

同时,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能源在9月装车量排名中进入前十位,该公司未来将主打“无钴”电池,并表示将从成本和性能上替代市场现有的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其未来的市场表现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