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K5车主试驾四代飞度GR9 “自闭儿童”的救赎之路

2020年10月13日 18:07:04
分享到:
来源:

“超跑已死。”

在当初网传国内引进的第四代飞度将会适应国六排放标准版,搭载1.0T三缸机与1.5L混动的时候,GK5的“粉丝”们哀鸿遍野。但当听到新款飞度动力迭代这一噩耗时,作为抓住“国5的尾巴”入手末代GK5的我反而暗自窃喜——本来还在担心新款飞度推出之后我的GK5保值率会下跌,但你给我说要出三缸飞度?那我这台搭载末代地球梦的GK5保值率不就稳当了?我甚至开始幻想GK5像EVO一样附加值升级,保值率超过100%!哈哈哈哈哈!

不过令人欣慰(难受)的是国内发布上市的四代飞度搭载的仍然是那颗地球梦,甚至在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前提下功率和扭矩仍是那两个熟悉的数字——131马力,155N·m。

相信之前还在因错过GK5而懊恼的朋友们,在那一天,都在举杯对饮,撞樽言欢。你们杯子撞到一起,都是我梦碎的声音。我紧紧捏着兜里的“棒棒糖”钥匙——

“阿5,这次,我们可能成为时代的孤儿了。”

后来的一段时间我都一直主动避开有关四代飞度(以下以GR9代称)的一切消息,甚至在同事去珠海试驾完GR9回来后我都强忍着好奇没去向他探究驾乘体验究竟如何。

对的,我自闭了。

直到昨天我都没和朋友及同事谈论过GR9。我解铃还须系铃人,这一步我必须亲自跨出去。“自闭儿童”决定亲自去体验那辆让我梦碎的GR9,它真的能让我和我的阿5变成“时代的孤儿”吗?

来到广本的4S店,问到有没有新飞度提供试驾。

“有,不过现在试驾的人挺多,估计得等等。”

“好。”

我大概是上午9点50左右到的4S店里。

一个小时后:今天来试驾GR9的人还挺多的啊,这车还挺受欢迎,嘿嘿。

两个小时后,我坐在4S大厅的沙发上,放下已经快没电的手机,翘着二郎腿。目光透过门口熙攘的人群看到门口我那辆GK5,突然觉得这两小时不止是在浪费我时间,更是在羞辱我和我的阿5。当即我愤然起身,准备离开,我看了看表,12点过6分。好巧不巧,这时试驾员小周笑盈盈地叫住我:

“哥,车回来了,可以开始试驾了,走吧。”

“你们这什么车这么牛比啊,等个试驾我等了两小时!”

“哥,不好意思,今天确实有点忙,那咱还试不试啊?”

“试!”

我这次试驾的是潮越Max版,也就是跨界版的顶配。虽说之前在网上看到过很多GR9的照片了,不过这还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这辆四代飞度。黑色蜂窝进气格栅、LED大灯、环状嵌入灯组的LED日行灯圆润地排布在它圆润的前脸上,尾部取消了类似潘顿椅的刹车尾灯+反光条组合,变成了一团圆角方形。说新款飞度从外观上看更有现代流行的气息,倒不如说是向流行的妥协。而且相较上一代飞度缺失了几分激进和战斗,这一比较下来,“GK5=昭和男儿;GR9=平成死宅”这一奇怪的设定在我脑子里浮现出来。

两辆车的外观在我看根本就不是一个风格,所以就不分个高低了,不过听销售老哥说来提车的客户里面,女生提GR9比重,比以前卖GK5时的高了不少。最终带着那个“平成肥宅”的设定坐进了GR9里。

“视野真XX的好!”

这是我坐进GR9的第一感受。全系标配的液晶仪表压缩了尺寸,使得中控台变成了一个纯平的平面,不仅从客观上增加了中控台的视野空间。纯平的平面也从感官上让人错觉方向盘往前就是一马平川的辽原,通透,宽敞,毫无压抑感。再加上GR9两旁的A柱上那大大的玻璃——以后谁开飞度撞车了说是因为A柱盲区,你可以马上走上去扇他耳光——GR9简直就是在技能树上将“视野”点得满满当当,还能拿GR9的A柱盲区当借口?想起我GK5的A柱上那对所谓的“战斗视窗”,一种类似出轨时所带来的负罪感从我心中萌发。

“哥,点火啊,我们可以出发了。”小周将我从自虐的负罪感中拉了出来。

点火后,发动机响起,终于在这处处陌生的车厢里有了熟悉的感觉。上车之前小周还在给我说GR9相对GK5的隔音有了一定的提升。看来也不过如此嘛。开起来之后,那该有的胎噪还是一样的传进车厢。只不过试驾路线是在城区里,速度没拉起来,高速的风噪还没具体感受。但是参考我那位在珠海高速试驾过GR9的同事的说法——“相对于GK5来说,GR9的高速风噪抑制确实有明显的进步,不过仍然还是有明显风噪,只是没那么烦人了。”我们就姑且认为GR9的风噪控制尚可吧。但是随着油门的深踩,当转速拉高,i-VTEC启动,高角度凸轮轴接管气门开合工作时,这台L15BU的噪声就开始源源不断地从膝盖前方的防火墙传来。不知道是不是个别现象,从驾驶位上来感觉,宣传其隔音更好的GR9同在高转速下的发动机噪声甚至超过了我那台GK5

不过除开极限转速下的发动机噪声抑制外,GR9在它主打的舒适与家用方向确实还是表现得不错。在试驾时我给小周提出,“这车转向手感好像更有质感,和我那台车还是有明显的区别。”以显得我敏锐且专业。小周也连连夸我洞察力很强,“哈哈哈,哥,你车感不错啊。GR9的前悬相对于GK5有所调整——从运动向往着舒适向做了一些改进,所以您才会有这种体验。”

的确,整个试驾过程不论是平整的铺装路面、坑洼或者减速带,都能明显地感觉到GR9相对于GK5在底盘舒适度上还是有明显的提升。但也别指望GR9上这副经过调教的“板悬”能有很大的提升。毕竟成本和价位在这里。

再就是安全性的和便捷性的升级,虽说以前总有人吐槽GK5是买发动机送车,这次我试驾的这款GR9(2021款 1.5L CVT潮越Max版)搭载了全套安全配置大礼包,甚至还有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和主动刹车系统。本想吐槽“丐版GR9甚至都没有音响”、“8.68万的GR9潮享版相对8.58万的GK5 舒适天窗版取消了天窗、用钢轮毂取代了铝合金轮毂”但转念一想GR9本就是走舒适与家用路线,压缩的成本都转移到了主被动安全配置上,其实也还算想得通。

随后我收掉了油门。

我收掉油门不只是因为坐在内饰相对更为精致乖巧的GR9里,听着发动机不合衬且尴尬的嘶吼。

更因为仪表上尴尬的速度。

根据试驾员小周的说法,GR9的动力调教相对来说更为柔和,没有那么顿挫。虽说0-100km/h的加速时间不能算车辆动力的绝对表征,但还是有一定参考意义。再加之GR9并没有推出手动版本。GR9跨界潮越版官方标注10.72s的零百加速,再对比下零百8秒过半的GK5。所以我觉得这下真的可以说一句,

“超跑已死。”

我的GK5算是险留“末代超跑”之名。把我整自闭的假想敌GR9,结果是个人畜无害的平成肥宅。至此,“自闭儿童”可以走出阴影了,嘿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