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压燃和纪念版车型同时到位,马自达在华销量能否更上一层楼?

2020年10月13日 20:44:02
分享到:
来源:

马自达的销量还在涨,这会是一个好预兆吗?

最早关于马自达在华的销售形势,不看好的占大多数。没曾想马自达不仅在早期仅依靠三款国产车型在国内市场成功立足,还接连在市场红海竞争时期开创了轿跑SUV新细分,并且连续创下在华销量新高。产品阵容也逐年扩充,直到2018年市场遇冷,销量才跟随大流落了下来。

按照传统,车型数量和市场份额成正比,新车型的推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拉动销量上涨。这两条规律对于马自达来说,却都不见得完全成立。

例如长安马自达向消费者提供了尺寸更大的CX-8,但是在动力形式上却没能将本土市场引以为傲的大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引入,最终还是靠CX-5在SUV市场撑门面。一汽马自达倒是通过CX-4收获了大批年轻用户的关注与热爱,可阿特兹却没能在中高级轿车市场跟上日系车的节奏,即便是运动化中高级车的开创者,在年轻化和运动化需求大热的近两年,阿特兹还是没能迎来它在国内市场的高光时刻。

马自达在国内首次公布压燃技术的汽油发动机时,行业内不乏鼓吹马自达销量前景的声音。今年年初马自达在日本市场推出100周年纪念版车型时,也有人提出:要是把这些车型引入国内市场,马自达还用发愁销量吗?

今天,人们想要的马自达都实现了。

成都车展上,马自达终于将压燃技术的发动机带到中国市场,E SKYACTIV-X比当初预想的多出了一套24V轻混系统,还不是传统的48V轻混系统。

北京车展前10天,长安马自达公布了压燃车型的售价,其中压燃版Mazda 3售价为18.99万元,压燃版CX-30售价19.99万元。

北京车展当天,马自达中国公布了100周年纪念版车型的售价:阿特兹百年版售24.78万元,限量100台;Mazda 3百年版售价15.99万元,限量300台,两款车均为SKYACTIV-G发动机。

在新技术和新车型到来前,马自达销量如何?

据官方统计,2020年9月马自达在华销量为20992辆,同比增长1.5%,环比增长20.7%。1-9月,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为153329辆,降幅正在进一步收窄。其中长安马自达9月销量为14311辆,同比增长28.9%;1-9月累计销量为94522辆,同比下滑3.8%。一汽马自达9月销量仅为6611辆,同比下滑幅度更大。

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构成中,次世代Mazda 3上个月共售出新车8645辆,同比增长10.5%;1-9月累计销售61890辆,成为马自达中国当之无愧的销量支柱。相比之下,CX-5在SUV市场的销量表现只能达到Mazda 3的一半,而CX-8则似乎陷入和当初CX-3一样的处境。

一汽马自达固然是更委屈的那个,只有CX-4和阿特兹两款车,MX-5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如果不是马自达的忠实粉丝,只考虑价格的用户甚至不会走进一汽马自达4S店,毕竟选择实在太少。但话说回来,凡是相中马自达的用户,无论选CX-4还是阿特兹,都不会后悔。

此时此刻,次世代Mazda 3能查到的终端优惠为2500元搭配购车福利,CX-30仅有购车福利,CX-5和CX-8同样有2.5万元的现金优惠和购车福利。CX-4终端有5000-10000元不等的现金优惠,阿特兹则是最高优惠2.5万元,同时100周年纪念版车型也有2.1万元的优惠。

在新技术和新车型到来之后,马自达销量还能更好吗?

阿特兹百年版比顶配车型贵1.1万元,为了这身原厂的纪念版涂装,如果是钟爱马自达的用户,还是蛮值得入手,此时汽车对于人来说就不仅仅是工具,更像是一枚勋章。

压燃版Mazda 3和CX-30虽然有着3年免保养等购车福利,但是价格逼近20万元的中级车在优惠后价格相当的中高级车面前,即便马自达技术再先进,似乎还是缺少一定的说服力。

在这些看似诱惑力十足的条件到来之前,马自达对于销量和市占率一直都没有过高的期望,至少在用户面前,马自达没有表现出对于中国市场的过分饥渴。所以才能坚持价值销售,坚持现有产品阵容,坚持创驰蓝天技术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坚持人马一体的驾乘愉悦。

销量大幅下滑的时候,马自达没有表现得手忙脚乱;销量大幅增长的时候,马自达也没有表现得洋洋得意。这让人想起了范仲淹的那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马自达对中国市场的豁达与专注几乎是摊开来展现给行业看的。

而我们担心的,也正是这种豁达。

文章开头问,销量上涨会是一个好预兆吗,有人看来会是一句废话。但是在马自达身上,更多是一种担心。

我们担心现有模式让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生存状态一直能够满足其本身本就不高的期望,甚至在一些时刻能够超出马自达本身的期望。如此一来,总有一些属于马自达更精彩的技术、动力甚至车型是国内市场用户永远接触不到的。

就像是,没开过顶级BBA,你永远不能说了解BBA。仅仅是创驰蓝天技术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也不完全代表着马自达。我们已经错过了转子时代,如今我们又无法体验马自达的涡轮技术,即便是压燃点火方式,它的本质仍然是一台自然吸气发动机,也仍然是马自达的一部分而已。

依照马自达官方的说法,马自达是一家小企业。连一家小企业我们都无法体会它的全部,岂不是一种遗憾。

压燃版车型和百年纪念版车型的推出固然是好事,用户有了更多选择,只要能迈过价格的门槛,技术和品质从来不是马自达需要担心的问题,销量爬坡也只是时间问题。但是要怎样做,才能让马自达在保证销量的同时,向国内用户带来一丝丝马自达涡轮车型的希望呢?

图片来源于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