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折腾了几年 我国终于不提禁售燃油车了

2020年10月13日 22:30:01
分享到:
来源:

9月16日,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提出了“不建议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观点。我觉得真是终于有明白人站出来说话了,2017年当时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首次提出禁售燃油车的概念,后来还提出了明确的燃油车退出时间,然后一堆所谓专家就都随声附和。正是这样的局面加上电动车弯道超车理论造成了国内一地鸡毛的纯电车局面和资源浪费。

“专家组不建议把传统汽车停掉,不建议制定禁燃时间表,更不主张在中国提禁燃的口号。”王秉刚表示,在其参与制定的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已经于上个月通过专家评审,不建议禁燃就是该技术路线的重要主张之一。王秉刚谈到他和专家组都认为中国地域广阔,地理、气候、道路、使用环境很复杂,需要多元化的汽车技术和多元化的能源结构。作为能源消耗大国,中国的交通能源仅靠电是不安全的。与此同时中国仍以煤炭发电为主,从根源上讲并不环保,煤炭除了可以作为能源外也是珍贵的资源需要被珍惜,世界上还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燃气资源。

其实这些观点和主张和我之前一直坚持的也是一样的,之前的文章都提到过,最近几年无论是我国还是世界都新探明了大量的石油和天燃气,同时今年以来石油价格一直下降。70年代开始喊石油要枯竭和不可再生都逐渐被戳破了,恐怕更多是因为石油美元的问题才制造恐慌。今年因为疫情和石油价格下降全中国的油库都已经放不下了,大量运油船在等待卸货,都足以说明石油的重要性和短时间内的不可替代性。虽然我们应该积极的寻找替代能源方式,但是不应该过渡倾斜政策造成行业和企业浪费。

10年之前专家曾预测到2020年电动车销量应该达到1000万台,实际今年销量估计也就100万台不到。从使用便捷性方面还是远远不及燃油车的,所以短时间内是应该让燃油车更省油来实现节约能源。就像王秉刚说的燃油车要把能耗降下来,而降能耗最重要的、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油电)混合动力。” 今后15年中国的传统汽车要全面向混合动力转变,实现新能源车与节能车的并举发展。

至于环保一说,不能只单算产品使用过程中的碳排放,要从能源阶段开始算,目前的电动车碳排放并不占优,而且已经有无数证据显示空气质量与车辆排放无关。无论是今年疫情期间大量机动车停驶,还是中国已经实现最严格的国六排放标准,都不是决定国内空气质量的关键因素。所以随着不再禁止燃油车,加快混合动力车发展,现在的双积分体制等一系列政策也应该松绑,给企业以更宽松的发展环境,随着市场情况和自身情况来发展和选择未来可行的技术路线。丰田联合国内企业布局氢燃料电池就是很好的方式。

最后,并不是提倡混合动力就是意味着国内车市就是丰田本田的天下,48V轻混、插混等多种解决方案可用,也是促进国内车企更重视核心技术研发,不要认为纯电技术相对简单就都去投入纯电,更何况内燃机还是有提升空间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