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人要“分手”,北汽或遭遇奔驰“技术断供”

2020年10月14日 16:09:02
分享到:
来源:

近日,有媒体报道,梅赛德斯-奔驰技术(MBtech)正式“退出”与北京汽车合资所组成的“北汽德奔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北汽德奔),且北汽德奔确实已完成股权变更,成为北汽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北汽德奔”是北京汽车与梅赛德斯-奔驰技术于2015年成立的合资公司,原本双方各自持股比例是51:49,算是国内首家专门为自主品牌提供服务的合资技术中心。

不过最近通过相关数据查询发现,目前北汽德奔持股比例已变更为100%,管理层人员也全部由中方人员担任,这代表着奔驰已退出合资公司,北汽德奔已由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

MBtech是一家1995年成立的汽车工程技术公司,曾是戴姆勒全资子公司,2001年戴姆勒转让MBtech65%股权给AKKA,2018年又将剩余35%股份出售给AKKA。

对于MBtech的退出,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可是合作结果未能达到预期,根据北汽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其2020年上半年收入为778.5亿元,同比下降11.6%。

北汽和奔驰多年的合作中,双方除了基础的造车合作以外,还在技术层面上一直有着合作扶持的关系,如果此次双方合作结束,那可能意味着北汽将失去奔驰这条“粗腿”,再无法得到奔驰技术的“输出”。

其实不管是北汽奔驰,还是华晨宝马,对于两家合作的企业来说,哪怕手里股权偏低,但拥有真正技术的一方,还是有很大话语权的;也正因此,自主品牌的崛起,一定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别人“输血”再多,那也是别人的,所有的发展、研发进程都可能会被左右。

如今“奔驰撤离”,形单影只的北汽,能否千里走单骑,未来又是否可期,都将是留给行业和北汽自己的一个大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