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位行业大咖共论一汽-大众创变效应:数字化手段是未来汽车转型抓手|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16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编辑部

● ● ●

10月15日,一汽-大众官方抖音直播间开启了一场以发现“创变”背后的风景为主题的圆桌对话。本次圆桌对话的嘉宾有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老师,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中心主任李显君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楠教授以及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疫情突发的时代背景下,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品牌都在力求通过创新求变来实现自我突破。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今年的每一次发展与变革更是至关重要。当前,汽车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变化很大,面临这样的市场形势,一汽-大众等汽车品牌更需要保持强劲的发展劲头,在危机中寻求机遇。

在外界看来,一汽-大众近几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其不仅夺回了行业销售第一的位置,而且在特殊时期依旧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创新频出。尤其在2020年,一汽-大众提出了“创变之年”,在现有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提升,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变革。

1

一汽-大众“200万辆”后的思考变革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2019年,一汽-大众五大基地产销量双双突破200万辆,从而使一汽-大众成为2019年首个也是唯一产销双双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200万辆是一汽-大众阶段性的成绩,同时也是其未来向上发展的动力和基础。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右)

在马振山看来,一汽-大众已进入到200万辆的发展规模,再往上走,一定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变革。对于当下的一汽-大众而言,创变的背后就是要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在研发、生产、制造、营销等各个方面,都以此为前提去推进发展。

作为一汽-大众创变的首要措施,数字化业务的发展从今年年初开始强力推行。据了解,为了全面有效的提升数字化水平,一汽-大众引进数字化人才,同时开启高起点、高质量、高目标的数字化人才培训转型项目。在营销服务体系中,一汽-大众也将建立数字化品牌零售中心,逐步向数字化精准营销转变。

另外,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车企的众多业务无法开展。而在疫情的催生下,一汽-大众才建立了官方直播,这也是数字化发展的手段之一。据马振山介绍,一汽-大众很多经销商每天做到两到三场直播,可以形成销量30%以上的效果。从这方面看,数字化作为创变的一个重要的载体,打通了经销商与主机厂的一些弊端,可以为客户进行各种信息传递、交互,使得数据得到精准的抓取、分析、展示,从而为之后的决策奠定基础。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

一汽-大众在变,汽车行业也在变。在吴迎秋看来,这时的一汽大众必须有它自己独立的思考,也必须在深层次上看待创变的问题。毕竟,对于拥有200万辆年销量的一汽-大众,上10万辆很难,下10万辆却非常容易。

2

汽车技术、营销、设计中的全新变革是什么?

在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中,任何一种变革都需要对消费者和企业之间,产品和服务之间等各个方面进行统盘系统性的思考。因此,创变更多的是一种全新的改变,是一种深层次的广度研究。

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时期中,一汽-大众能够继续引领市场发展并不是一个企业的个别现象。从2018年6月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进入深度调整,到目前为止,经过调整期、颠覆期、洗牌期,最后加疫情期,每个时期都促进了车企的洗牌和淘汰。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中心主任李显君

作为一汽-大众,它为何能在四个时期后依然保持领先?李显君介绍,一汽-大众保持发展突出,不仅在于产品、工艺方面的创新,将制造技术、质量检验放在产品发展的重要位置,同时也强调营销创新,重视客户营销、管理数字化,这对于一个车企的变革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

一汽-大众创变的过程中,尤其是疫情时期,很多人认为疫情导致了消费信息软弱和消费紧缩。事实上,从今年4月份汽车销售好转后,一汽-大众的销售状况几乎在市场中表现最好。疫情让车变成了一个主动性工具,这个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储备。在刘德寰看来,一汽-大众快速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恰恰适应了人们对疫情反思的第一手经济。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楠教授

可以说,在统领创变的道路上,一汽-大众是在以数字化为抓手。而除此之外,面对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全新的技术改革外,汽车设计也同样到了一个发生巨变的阶段。对此,陈楠也表示,过去的100年,汽车设计形成了一种习惯,未来汽车可能继续继承它的审美模式。但如果改变特别大,消费者就需要有个接受的过程。

虽然现在的设计讲求潮流,但潮流设计依托的是符号征服消费者的心理。针对一个汽车品牌的设计,当有一天挡住标志却能够被消费者认出,那就是未来汽车产品需要设计的潮流。而在一汽-大众的产品中,就在显现着未来工业设计和创意设计的发展潮流。

3

营销为何是一汽-大众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在汽车行业中,向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车企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对此,一汽-大众方面表示,在融入数字化转型的潮流中,数字营销服务上的成功起到了关键作用,直接加快了一汽-大众的发展进程。

汽车行业正面临着百年不遇的挑战,尤其在数字化转型的这个十字路口上,很多车企有所犹豫,到底该不该做,是否应该现在做。很显然,一汽-大众选择了以数字化手段作为自己创变的抓手。但对于这种数字化转型方式,马振山却表示是说着容易,做着难。且在直播初期,他们想不到最终会出现怎样的结果,只能先做。发展至今,马振山也可以自信的说一汽-大众直播间已经拥有了近120万的粉丝。

面对新的行业趋势和用户消费习惯,一汽-大众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汽-大众推进以用户为中心的网联化、智能化、品牌年轻化,开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新零售时代”。在此基础上,一汽-大众建立数字品牌零售中心,对产品的所有体验环节实现数字化,使消费者能够在舒适、放松的环境中轻松看车、购车。

另外,线上线下的高频联动,渠道前端的数字化是一汽-大众品牌运用互联网思维、数字化技术,打造线下线上全新零售模式,以用户思维驱动消费者的体验升级。同时,一汽-大众还推出了超级APP, 全面提升了用户的行车体验,完成了数字化升级的重要一步。

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一汽-大众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但正如李显君所说,一汽-大众数字化的背后是企业的创新基因。作为一汽-大众,在创变升级文化底蕴的引领下,其也需要通过服务、营销等数字化方式保持一汽-大众再一个30年的发展规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