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恕我直言,你对这4家车企的实力一知半解

2020年10月16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

上面这张"冰山"图片相信有不少人见过吧?它所表达的意思自然是不言而喻。其实车企中也存在庞然大物,它们蛰伏于大家看不到的地方潜心发展,殊不知它们都是隐藏在汽车产业背后的"巨人"。今天,我们就来盘点4家"扮猪吃老虎"的车企,它们的实力可是个顶个的强。

第一家:现代集团

近些年以来,随着自主汽车品牌的崛起,韩系车在国内的地位越来越尴尬,以至于给人很多错觉,韩系车好像真的没落了。可事实真的如此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它只是在中国市场表现一般而已。

现代汽车集团,下辖现代起亚两大汽车品牌,与摩比斯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而它们在全球范围内都颇具影响力。

首先,现代汽车旗下乘用车品牌包括核心品牌现代和豪华品牌捷恩斯,它们在2019年完成了442万台的销量。与此同时,起亚在2019年度累计销量也达到284万辆,位居世界第八。不论别的,单从销量上看整个现代汽车集团是成功的,毕竟销量能达到这个基数的也就只剩大众丰田了。

需要注意的是,现代集团的成功不仅体现在汽车的销量上,它的质量也是可圈可点。J.D.Power(君迪)每年的新车质量排名,现代旗下的汽车品牌都排在前列,尤其是捷恩斯和起亚。可现代在中国市场上的质量表现好像一般,这是为什么呢?

现代集团除了生产乘用车优秀外,旗下的零配件供应商摩比斯实力也不差。毫不夸张的说,摩比斯作为世界排名第七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它所涉及的范围极其广泛,几乎没有摩比斯造不出来的汽车零部件。因此,仅凭摩比斯自己家生产的配件就能组装成一辆车,而这样的实力在汽车行业极其罕见。

第二家:三菱集团

曾几何时,三菱的发动机可是养活了大部分自主汽车品牌,其技术也是被自主车企翻来翻去的研究。另外,三菱汽车旗下的硬派越野车帕杰罗和性能车EVO都是不少车迷和三菱粉丝眼中的"神车"。

如今,三菱汽车在中国的境况比现代汽车更惨,不仅是销量不景气,整个品牌的存在感也是越来越低。于是,很多人便开始唱衰三菱品牌,那么三菱真的就不行了吗?

三菱集团对日本而言可谓是"国宝级"企业,它诞生于1870年,距今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三菱集团成立之初是一家海运公司,可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它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多,其中就包括大家熟知的汽车产业。

有意思的是,汽车产业在三菱集团中只是"九牛一毛"的存在,因为三菱集团中比汽车产业厉害的产业多的数不胜数。

首先就是三菱钢铁制造和三菱重工,它能为三菱汽车生产汽车所需要的原材料和制造汽车的机床、模具,而汽车的涡轮增压器、空调压缩机、曲轴、活塞等零部件它也能生产。另外,三菱也拥有自己的材料工厂和电气工厂,汽车上的各种复合材料,譬如齿轮、钥匙、电线、纯电动车的驱动电机、BSG电机、逆变器等等它都能自产自销。甚至与你生活息息相关的电冰箱、空调、电梯,三菱集团都会生产。

更重要的是,三菱集团还是日本一家藏军于民的企业,旗下的三菱重工是日本著名的军工企业。二战时期日本空军的"零式战斗机"和现在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航空支援战斗机"都是三菱重工的杰作。除此之外,三菱重工还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陆上自卫队提供军舰、鱼雷、潜艇、反潜火箭、坦克等各种军事武器。

问题来了,三菱集团是一家藏军于民的企业,那么是支持还是不支持?

第三家:沃尔沃集团

沃尔沃集团的轿车业务是被吉利汽车收购了,可那只不过是沃尔沃集团的"副业",也可以说是它的一个"累赘"。因为沃尔沃集团把轿车业务甩开后更有利于它核心业务—重型卡车的发展。

目前,沃尔沃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卡车生产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重型卡车生产商。为了顺应时代,沃尔沃的卡车也已经涉足新能源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卡车已和我国的东风汽车达成合作。

除此之外,沃尔沃在卡车的基础上还实现了公交车和长途客车的自主研发。另外,沃尔沃的各种建筑设备同样出众,作为世界第三大建筑设备生产商,它产品和配件都销往了世界各地。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集团还涉及船用发动机领域。集团旗下的遍达公司在亚洲地区占据了60%的船用发动机市场份额,专为其它企业提供发动机和整套动力系统,其中包括游艇和工作艇。

沃尔沃集团除了生产"陆上跑的,水里游的,它还生产天上飞的"。集团旗下的沃尔沃宇航掌握世界领先的飞机发动机轻型结构设计技术。另外,全球大约有90%的民用飞机和部分军用飞机都在用沃尔沃宇航提供的引擎和各种零配件。比较典型的就是瑞典的第四代战斗机——鹰狮和美国海军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就有运用沃尔沃宇航的部分零配件。

时过境迁,可沃尔沃宇航已经被沃尔沃集团卖给了英国GKN集团。

第四家:比亚迪集团

以上三家都是海外集团,所以第四家我们来盘点我们自己国家的民族品牌—比亚迪集团。既然说到比亚迪,那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比亚迪汽车。

2003年,比亚迪收购秦川汽车,开始正式进入汽车行业。与此同时,比亚迪走了一条与其它车企不同的发展道路,它把重心都放在了新能源汽车上。一转眼,17年过去,比亚迪汽车已经发展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也进一步扩大,还引来了奔驰丰田的合作。

那么比亚迪集团除了乘用车业务外,它还有其它的业务吗?

首先自然是它的"电子产业和电池产业"。比亚迪作为全球范围内数一数二的手机代工厂,市面上主流的手机品牌:华为、苹果、OPPO、VIVO等都在比亚迪工厂进行代工组装。更令比亚迪骄傲的应该是它的电池产业,无论是手机上的移动电池,还是新能源车上的动力电池,它在整个行业内都是佼佼者。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比亚迪在电池产业已经少有车企能出其右,但是它一直在继续进步。今年第二季度,比亚迪全新的"刀片电池"上市,它能将"自燃"从新能源车的历史中彻底抹掉。

另外,比亚迪集团还涉及半导体和医疗器械行业。目前,比亚迪汽车已有自己的IGBT芯片,虽然与海外的IGBT芯片有一定差距,但是也算是彻底打破了它们的垄断。至于医疗器械行业,比亚迪已经用年初的造口罩行动证明了一切。

除了以上常规行业外,比亚迪的商用车也是远销海外,而"云轨"也是实用性极强。更重要的是,比亚迪集团也涉及军工制造。

总结:文章看到这儿,你还会认为这4家车企的实力弱吗?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