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拼颜值 比实力 斗智力!到底是什么让有趣的85后竟然都纷纷选择它

2020年10月19日 11:14:01
分享到:
来源:

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中国消费者喜欢买什么样的车?

纵观多数城市新锐85后人群,快节奏的生活、巨大的工作压力已经成为他们开心路上的绊脚石。此时,他们需要通过旅行、游戏、休闲娱乐等方式来释放自己的压力,收获更多生活的灵感,晋升为新锐中产的他们,对生活乐趣与生活品味的追求是他们的“刚需”,他们只为能满足自己享乐需求的产品买单。

而对于买车而言,这样一群有趣的灵魂也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他们对汽车的理解,不再是简单的代步,而是通过选车来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他们的消费观也趋于理性,也对汽车产品的选择标准更加严格,因为他们什么都想要,那么能让这些有趣的85后找到乐趣的车究竟应该拥有什么样的实力呢?

举个例子,在这群充满生活激情的85后里面,我那快一年没见面的发小绝对是其中的一员,生活在南京,是一名外企工作5年的白领精英,30岁出头已经结婚生子的他随着公司业务不断壮大,事业发展逐步进入稳定期。平时酷爱健身,热爱全世界到处旅游的他简直是我们朋友圈里的风云人物,这个国庆假期,他突然打电话跟我诉苦。

此次十一长假,拖家带口350公里6个多小时的大巴车,伴随着孩子的哭闹和媳妇儿的埋怨,直接让他坐崩溃了。并且下了大巴还在车站排队打车等了一个多小时,一位新一线城市的成功典范,怎能忍受如此不堪的遭遇?终于受不了跑来和我商量买车的事。

他的目标简单明确,合资、SUV、裸车价格18万左右且能彰显一定生活品味。大多数都在南京城区内使用,偶尔节假日会出城,来个三四百公里以内的自驾游,对越野性能要求不高。综合上述需求,算了算差不多有三款车最符合其要求,它们分别是美系福特锐际、日系丰田RAV4、德系大众探岳,那么到底谁才是为发小量身定制的那一款呢?咱们今天就来个三车对比。

为了更加清晰明确,先将三款对比车型罗列如下:

2020款福特锐际 EcoBoost 245 两驱耀享款 官方指导价:17.98万元

2020款丰田RAV4 2.0L CVT两驱都市版 官方指导价:17.48万元

2021款大众探岳280TSI两驱舒适智联版 官方指导价:18.69万元

强悍性能 展现自信优越

同事A:“听说你买新车啦?”

同事B:“对的呀!”

同事A:“多大排量?”

同事B:“1.4T”

同事A:“经济省油,蛮好的!”(不屑)

相信这样的对话经常发生在办公室同事之间,普通人在汽车知识方面并不专业,直接问购车价格或车型又显得过于突兀,因此通过简单的排量询问来确定对方车辆档次是十分常见的职场做法。

并且动力也是普通消费者买车时最为在意的部分,因为发动机性能好坏直接决定车辆的驾驶感受,开起来省不省油,有没有劲,是否安静平顺都和它直接相关。最近几年,南京城市发展迅猛,车流量猛增,堵车已经成为常态。老司机们都知道,拥挤的车流中一辆排量较大,拥有充沛动力的车开起来才更加轻松惬意,也让你在同事与朋友面前更有面子。

先来打开福特锐际的发动机舱,一台Ford EcoBoost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静静躺在其中。你可别小瞧这台看似非常低调的发动机,它拥有双独立可变气门正时、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等众多先进技术,并且荣获“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动力输出性能也绝对强悍,最大功率182kW,最大扭矩393N•m,在2500转/分钟-3500转/分钟的转速区间内,都能输出最大扭矩,让车辆获得充足动力,论参数,在一众2.0T发动机中绝对处于顶尖水准。

锐际动力方面的亮点不止如此,相比其他汽车品牌通过向采埃孚或爱信等变速箱制造商采购不同,它还搭载了一台由福特和通用共同研发的横置8AT变速箱。换挡迅速、齿比绵密是这台变速箱的最大优点,自主参与研发堪称为这台发动机量身定制,因此这套动力系统拥有更好的动力输出性能,在南京这样较为拥堵的城市里,锐际开起来也是游刃有余,在密集的车流中完全能做到“见缝插针”。

接着来看丰田RAV4荣放上这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别看它相比锐际的2.0T只差一个字母,但两者的动力表现可谓天差地别。这台2.0L自吸发动机是丰田最新研发的动力,拥有混合喷射、高压缩比等优点,但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动力输出太弱了,最大功率126kW,最大扭矩209 N•m,尤其是扭矩,差不多只有锐际的一半左右。

这还不算,丰田为它搭载了一台偏向舒适、平顺的CVT变速箱,让原本就不足的动力更加雪上加霜。如果你是一位不追求加速性能,并且生活在郊区的中老年人,那这辆RAV4非常适合慢慢悠悠驾驶的你。但如果你是一位30岁出头正当年的年轻小伙,并且生活在南京这样经常堵车的城市,还是离这套2.0L+CVT动力总成稍微远一点吧,绵软的动力能将你逼疯。

最后再看探岳,这台来自大众的EA211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它经常出现在大众旗下紧凑级轿车或中级轿车以及SUV的中低配车型上。相比名气更大的“同门大哥”EA888,它改掉了烧机油的毛病,并且制造成本更低。然而在看它动力参数时,我们发现了问题,这台发动机最大扭矩250 N•m表现尚可,然而最大功率却只有110kW,比锐际整整小了71kW,在跑高速时,后劲不足是必然会遇到的问题。

而且大众为它匹配的是一台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速度快、动力传递效率高是它的优点,但稳定性、可靠性差却是令很多大众车主头疼的问题。因此如果你经常大脚油门,并且不想出了保修期后再往4S店跑,对它敬而远之是最好的办法。

听完上述介绍,发小觉得洋洋洒洒的对比过于复杂和专业不易看懂,于是我又给他做了这张参数表格,将三台车动力总成的核心参数统统罗列,同等价位孰优孰劣一目了然。想必看完,你们也应该知道,在拥堵的城市路况下该选谁了吧?锐际强大的动力别说在新一线城市南京,就算是车流更多、更加拥堵的北上广深依然游刃有余,并且说出去还更有面子,何乐而不为呢?

新潮设计 凸显时尚品味

同事A:“今天看到你开了辆不一样的车来上班?”

同事B:“对的呀!”

同事A:“什么车型?”

同事B:“上一代的奔驰S级!”

同事A:“你是借了你爸爸的车吗?”(不屑)

随着私家车普及,如今的汽车逐渐变成快速消费品,它就像男生的皮鞋,女生的包包一样,是一个人出门气质的象征。20岁的消费者注重个性,40岁的消费者注重低调,那30岁的消费者注重什么呢?我觉得是品味。这个年纪褪去了学生时代的青涩,又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所以自己的座驾在一定程度上能看出车主的性格。发小也十分在意这一点,不想花20万买车后同事们还在背后议论他开的车很奇葩。

在众多紧凑级SUV车型中,锐际是一台足够吸引人眼球的车,设计师深谙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因此将圆润的“水滴”作为车辆设计的主题,而不再棱角分明恰恰是30岁消费者应该具备的处世原则。在这一设计理念的指引下,锐际与这一代的保时捷卡宴不谋而合,整体外观基调确定后,细节雕琢成为锐际颜值新的亮点。

从上往下,熏黑车顶、散发金属光泽的行李架带来浓厚的潮流气息,引擎盖与车身侧面流畅的线条则更添顺滑之感,独特造型的前后大灯配合精心设计的前进气格栅,透露出一股可爱风。再配上恰到好处的轮毂点缀,总而言之,这辆锐际除了能向旁人展示车主不俗的品味之外,却不会有喧宾夺主之嫌,就像女人身上不大不小的珠宝,让人感觉恰到好处。

可能是受全新家族化设计元素的影响,丰田RAV4换代之后一改老款车型的中庸,变得异常犀利。夸张的大嘴造型配合上挑的大灯样式,营造出一股凶悍之感,美丑另说,这种设计放在这款面向普罗大众的车型上似乎有些格格不入,总有一股用力过猛的感觉。可能设计师也知道其动力不足的弱点,故意通过借鉴性能车的外观来营造运动性能的错觉。

相比而言,探岳的设计就明显聪明很多了,没有过于突出的棱角和不规则形状,追求四平八稳。然而它也并非没有缺点,外观设计缺乏个性,家族化风格过于浓郁,则是探岳外观设计方面令人头疼的问题。发小甚至都分不清它到底是大众品牌旗下的哪一款SUV车型。

虽然外观设计这种东西没有一个明确的评判标准,无法直观地对比出孰优孰劣,但我一直认为符合最主流消费群体的审美才是真正成功之作,很显然锐际在这三款车型中做到了最优。发小在看过三辆车的实车之后也更倾向于锐际,认为它更有“高级感”,开出去不会掉范儿。

前沿科技 彰显潮流生活

同事A:“这种天气打开全景天窗很舒服!”

同事B:“对的呀!”

同事A:“你的车有这项配置吗?”

同事B:“没有,我买的低配!”

同事A:“低配蛮好的,省钱!”(不屑)

买车时,销售给一份配置清单已经成为全国通用流程,而各大汽车品牌也都将不同配置和不同价位设计得明明白白,只有多花钱他们才肯安排更多配置,严格遵循“一份价格一分货”的原则。

发小是一名“程序猿”,因此对电子产品极为敏感,在他看来运行顺畅、功能齐全的车机系统是一辆车不可或缺的灵魂,其重要程度远远超过一般配置。当然,优秀的车机系统一般都只在高配车型上出现,而且并不便宜。

此时,福特锐际又展示出了自己的拿手好戏,首先是全系标配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屏幕尺寸巨大、显示效果清晰,关键UI设计非常有科技感,并且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进行顺畅操作,效果一流。

其次是同样12.3英寸的超大中控液晶触摸屏,分辨率高、触控顺滑,配合著名的SYNC+ 智行信息娱乐系统,除了触摸还可通过语音轻松进行人机交互,将车辆的科技感与便利性提升至新的高度。

同等价位的丰田RAV4就显得有些令人迷惑了,首先仪表盘依然采用最原始的指针式,而且中间镶嵌的这块小液晶屏为最简单的二级管发光屏,除了里程、车速、时间等等几个核心行车参数外,并不能显示其他更多信息。

中控液晶屏幕就更让人看不懂了,虽然低配车型也采用了大屏幕的模具,从外向内看还以为其搭载了一块全尺寸液晶屏,然而实际上丰田只为这款车安装了一个二极管单色屏,并且尺寸和诺基亚手机的屏幕差不多,而且不支持触控,四周一圈被各种按键和旋钮围住。打开这块屏幕,只能看到文字、数字和字母,颇有20年前老旧收音机的感觉,和智能、科技根本扯不上关系。

这个价位受制于成本,大众探岳也采用了和丰田一样的机械+液晶组合式仪表,仪表中的这块液晶屏同样为单色,只能显示一些简单的信息,无法像锐际全液晶仪表一样提供炫酷的显示效果和丰富的行车信息。

而探岳中控屏相比丰田RAV4要厚道很多,至少它是支持触控的真正液晶屏,并且还支持CarPlay和CarLife手机互联功能。不过归根结底,探岳的车机只是一块具备多媒体功能的屏幕而已,没有自己的智能车机系统,也就谈不上和锐际PK了。

智能车机系统竟然有如此巨大的差距,那其他方面锐际的优势就更大了,通过查阅配置清单,我们将三款车在配置上的差异罗列如上,可以看到在同样18万元价位,锐际几乎拥有完全压倒性的优势,丰田RAV4和大众探岳毫无还手之力。

这些都还仅仅是看得见的配置,在看不见的安全领域,锐际是否依然拥有绝对领先优势呢?先看车身,为了增加车身刚性,提升车辆碰撞时对乘客的保护,锐际在全车内部大量使用高强度钢材,其中在核心的A柱、B柱以及车门框架部位,更是使用同级最强的1700Mpa高强度冷萃马氏体钢,进一步降低碰撞时对车内乘客的伤害。

而安全气囊的使用也是三款车型中最多的,前排头部、前排侧部、后排侧部、膝部等各个部位都设计了安全气囊,并且是全系标配,确保每一位选择锐际车型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对于发小来说,锐际超强的安全性能让他在拖家带口自驾游或跑长途时解决了后顾之忧。

写在最后

综合来看,在18万元价位,福特锐际拥有三款车中最强的竞争力。一流的颜值、一流的配置、一流的动力、一流的安全,满足像发小一样的一家三口出行需求,简直So easy!

更重要的是,这台锐际虽然是第二个入门级配置,但不论发动机、变速箱、安全气囊等等,都和高配版本完全一样。甚至连轮毂都使用了18寸,而内饰中,天窗、液晶仪表等高级货一应俱全,根本看不出这是一台18万元的中低配车型。是不是觉得稳稳赚了一笔?聪明的发小也是这样认为的,他现在已经交了定金,等待提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