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质量问题频发 这个锅该谁背?

2020年10月20日 09:41:02
分享到:
来源:

作 者 | 王云朋

“断轴”问题,难道真要成为理想汽车越不过的坎了?

10月15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条理想ONE事故的视频,从视频内容可以看出,一辆理想ONE左前轮脱落在车外,疑似断轴。不过,视频内容并未说明是断轴引起了事故,还是事故导致了断轴。

针对这起事故,理想汽车官方保持了一贯的“积极”态度,事故发生6小时后即通过微博发布了回应通告:“10月15日11点15分,一辆理想ONE测试车在河北固安发生双车交通事故,理想ONE在掉头的情况下,与后方超车车辆发生碰撞。后方车辆车头直接撞击理想ONE左前轮部位,造成理想ONE左前轮部位受损严重,两台车无人员受伤。目前车辆已经移走,后续将按正常道路交通事故流程处理。”

理想汽车的官方通告不难看出,此次理想ONE断轴是因为后车撞击左前车轮导致,与质量无关。而且,理想汽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交通事故鉴定由当地交警完成,为公正的第三方机构。

不过,理想汽车的通告并未平息外界的质疑之声。有网友表示,就曝光视频结合官方回应来看,遭到后车约90km/h的时速撞击,理想ONE除了左前轮受损严重,车辆其他部位基本没有任何损伤,这显然不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加上这一起事故,今年理想ONE断轴已不下6次,而且理想汽车给出的官方回应也都是由于碰撞事故造成,与产品质量无关。

话虽如此,但10个月内断轴事故的多次发生,还是让业界和广大消费者质疑,理想ONE断轴真是因为事故,还是因为产品本身存在质量问题。

十个月“六连跪”

在本次事故之前,理想ONE已经“跪了5次”。

2020年1月,一辆理想ONE与一辆宝马3系相撞导致断轴。从当时曝出的现场照片看,宝马3系左前侧凹陷,车轮并无大碍,而理想ONE右前方凹陷同时车轮掉落。

由于事故为两车相撞引起,所以这起理想ONE交付后的首次断轴事故,并未引起广泛关注。

然而,这仅是理想ONE断轴的开始。

5月11日,理想ONE发生第二起断轴事故。公开报道显示,一辆理想ONE右前轮和马路台阶相撞,导致右前下摆臂球头脱落。针对此次事故,理想汽车给出了“碰撞路肩导致泄力”的解释。但车主表示无法接受这一结论,并担忧车辆的安全性,向理想汽车申请退车,遭到官方拒绝。

8月9日,媒体曝出“一辆理想ONE正常行驶过程中下摆臂断裂”的信息。8月16日,理想汽车发布声明回应称,事故由严重碰撞导致,网络上传播的“自然断轴”新闻为不实报道。

9月7日,网络上再次传出关于理想ONE事故的视频。车主在视频中表示,车辆在正常行驶的情况下突然断轴。事后理想汽车发布通告表示,事故由用户未注意路况,以51km/h的时速撞到道路中间的水泥花坛导致。

事件余热还未散去,9月15日理想ONE再次发生断轴事故。

谁来背锅?

理想汽车屡次甩锅“交通事故”的做法,显然并不能让外界信服。

因此,有业内人士对理想ONE的前悬架下摆臂材质质量和强度提出了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质疑并非毫无根据。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市场在销的理想ONE同级别车型,多数采用了多连杆独立悬架或双叉臂独立悬架,而理想ONE采用的却是麦弗逊独立悬架,且下摆臂为“塑料件”。

麦弗逊独立悬架结构简单、成本易控,包括大众探岳雷克萨斯RX丰田汉兰达等在内的合资或豪华车型均采用该型悬架,但对比整车重量之后不难发现,理想ONE是所有采用麦弗逊前悬架车型中最重的一款。业内人士认为,理想ONE高达2.3吨的整备质量,会让其“塑料下摆臂”感到压力山大。

不过,理想汽车在多次断轴事件回应公告中称,理想ONE整套前悬架系统中下摆臂部分采用的是“PA6+GF50”的尼龙/玻纤复合材料,这种材料外观看似与塑料一样,但实际强度和成本要远高于普通的铝合金和钢材,而且重量更轻。

与此同时,理想汽车工程师也表示,理想ONE经过了16.5万公里的底盘强化试验、4.4万公里的综合耐久性测试以及全国实际道路测试等总里程达150万公里的测试。测试中,理想ONE的下控制臂材料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然而,北京地区理想汽车线下服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给出了不同的回应:“考虑到理想ONE的增程式技术带来的2.3吨的整备质量,后续车型将考虑更换耐重更高、质量更可靠的双叉臂或者多连杆独立悬架。”

这种前后不太一致的答复,不禁让人疑惑,理想ONE断轴的锅到底该由谁来背?

更大的隐忧

作为理想汽车的首款交付量产车型,理想ONE并非只有断轴一种“毛病”。

据汽车大观统计,2020年1-9月理想ONE发生了包括排放控制系统故障引发报警、车辆物流模式交付用户前没有完成解除,导致在高速上无法加速、动力电池故障报警、仪表黑屏、刹车失灵、自燃、漏水等在内的十余起由质量缺陷引起的事故。

对于理想ONE出现的刹车失控、漏水等问题,有业内专家认为:“基本可以判断为工厂管理存在问题。”他表示,汽车工业的工厂管理是沉淀了上百年才有的成果,但是对于“半路出家”的造车新势力而言,整车制造是不得不恶补的一门“必修课”。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汽车量产需要经历从小批量验证到大批量生产等过程,在这些过程中要将安全放在第一位,量产之后的安全性更是不能有任何差池。

不过,从一位理想汽车前员工的表述看,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并未按照“传统”造车理念打造产品,而是在按照互联网思维造车,即先打造出一款60分的产品,然后再逐渐迭代到80分。该理想汽车前员工还透露,李想打造的SEV在设计完成后就直接发标书给制造商,省去了软件仿真模拟、软模试验、工艺仿真等流程。

对此,付于武表示,车辆外观和内饰、性能可以迭代,但安全性迭代不符合造车规律,作为造车新势力之前没有造过车,第一款产品存在些许问题可以理解,但如果持续出现问题,就说明理想汽车存在质量缺陷。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故障频曝、事故频发和业内外的质疑声,理想汽车方面似乎从未“低过头”,每次的事故回应要么积极“甩锅”,要么模棱两可毫无“干货”。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理想汽车“傲娇”是有资本的。

在上市至今的一年中,理想ONE的表现可谓是高歌猛进、销量连涨。10月14日,乘联会公布9月零售销量排名快报。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除了宏光MINI首次力压特斯拉Model 3夺得细分市场销量冠军,理想ONE也成功赶超蔚来ES6,以月销3504辆的成绩拔得造车新势力销量头筹。

回顾近年来的中国车市,这种被暂时成绩冲昏头脑,但最终成为汽车行业“反面典型”的品牌不在少数,这一点值得理想汽车反思。而且,从销量数据看,包括蔚来、小鹏等在内的其他造车新势力也非“等闲之辈”。

从种种迹象来看,如果“内忧和外患”并存的理想汽车,依旧固守“看不起‘臭搞技术的人’”的观念,那么未来想要继续保持其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的地位,可能就有些不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