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广汽传祺真的回到正轨了吗?

2020年10月20日 19:18:01
分享到:
来源:

车市的回暖带动了一众车企销量的回升,广汽传祺就是其中之一,它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销售新车31119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7%,已经连续三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乍看之下,广汽传祺的表现还算不错,至少处于增长轨道,但事实上,这一销量数字经不起推敲。一方面,广汽传祺去年同期的表现较差,单月销量还不到3万辆,也就是说,其今年9月份的增幅是建立在去年的低基数之上,含金量很低;另一方面,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的同比增幅达到7.4%,广汽传祺在有着低基数优势的情况下,仍然没能跑赢大盘,市场表现难言优秀。

实际上,广汽传祺的颓势并不是如今才显现。去年全年,广汽传祺累计销量为384578辆,同比下滑28.14%;今年1-8月,其累计销量为173951辆,跌幅达到了28.4%。整体来看,相较于2017年、2018年50万辆级的体量,如今的广汽传祺,正在迷惘中寻找出路。

核心车型遭遇滑铁卢

广汽传祺的巅峰在2017年,那一年,GS4的年销量接近34万辆,GS8达到了10万辆,仅仅两款车就撑起了广汽传祺50万辆的体量。而如今的GS4,再也不是那个可以威胁到哈弗H6地位的存在。去年年初开始,GS4的销量跌至万辆之下,虽然跌幅很大,但也可以理解,毕竟彼时其处于生命末期,竞争力已经大幅下滑。不过,去年11月底换代之后,GS4的销量表现也没有达到预期,堪堪破万的表现只说能勉强合格,和曾经月销两三万辆的水平相差甚远。

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口碑,上代车型虽然在中早期实现了热销,但后期爆发了大量的品质问题,断轴、自燃、双离合变速箱故障等,和同时期的长安CS75吉利博越等产品相比,其客户粘度要差得多。

二是产品力,新一代GS4虽然换用了全新的GPMA平台,还取消了竞争力较弱的1.3T发动机,产品机械素质有较大的进步,但价格和配置并未给出足够的诚意。8.98万元的起售价看起来有诚意,但主销的自动挡车型起售价为11.38万元,且整体配置较低,再加上并未提供2.0T车型,和同级车型比起来竞争力不足。

GS8的境况更惨,上市初期曾月销过万,甚至还出现过加价的现象,和汉兰达、锐界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不过,由于GS4的式微,广汽传祺的品牌声量也在逐渐走低,难以支撑起GS8高达20万元的售价。再加上七座SUV市场的容量就那么大,竞争对手却在不断增加,面对一众合资产品,品牌处于劣势的GS8逐渐显现出疲态。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GS8仅5月份的销量超过了2000辆,为2020辆,其余月份的销量均没有超过2000辆,在七座中型SUV市场中已经没有了存在感。

新产品增长乏力

近两年,广汽传祺也推出了不少新车,比如GA4、GS3、新一代GS5等。本以为产品序列的完善能够推动品牌整体销量的回暖,但结果却是,GA4仅仅上市两年,如今已经停产;GS3每月可以卖出小几千辆;GS5则在月销2000辆之下徘徊。按理说,这些产品都处于容量较大的细分市场,以广汽传祺的实力来看,市场表现不应该这么差,但结果仍然不尽人意,核心问题仍然出在产品上。

以GA4为例,作为一款2018年上市的紧凑型轿车,1.5L车型采用的居然是4AT变速箱,而且延续了广汽传祺一贯的“低配置”传统,售价区间还达到了7.38-11.58万元,相比起帝豪、逸动等车型毫无竞争力可言。

好消息是,广汽传祺这两年也不是毫无建树,M8、M6两款车让其在中高端MPV市场站稳了脚跟。或许是从广本那边学到了一些经验,M8、M6的确展现出了较高的产品水准,特别是在空间利用率方面,这两款车相比竞品有一定的优势,而这也正是一款MPV车型的核心要素之一。所以,自上市以来,M8、M6长期位居MPV销量榜前十,9月份M6更是卖出了超过5000辆,这对于一辆售价10多万的家用MPV来说,已经十分难得。但可惜的是,MPV在国内市场的接受度并不高,M8、M6的表现再出色,也无法像曾经的GS4那样,带动整个品牌销量的提升。

写在最后

和大多数的自主品牌一样,广汽传祺乘着SUV的东风而起,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其品牌、技术积淀不足的问题开始暴露,GS4、GS8两款明星车型跌下神坛,GA4、GS3、GS5等新产品也表现不佳,导致了品牌整体销量的走低。虽然其在MPV市场表现出色,但考虑到MPV市场的容量较小,广汽传祺要重回正轨,仍然长路漫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