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更节能?MG6 PHEV与卡罗拉双擎E+续航对比测试

2020年10月23日 17:16:01
分享到:
来源:

关于纯电动车的续航测试相信大家已经看的非常多了,那么这次我们来点不一样的,测试两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这次测试的主角之一是刚刚上市的上汽 MG6 PHEV,采用第二代 EDU 电驱系统,无论是平顺性还是经济性都有很大的提升。

而另一主角就是一向以低油耗著称的卡罗拉双擎E+,这次的对比测试我们也将重点关注两车的亏电油耗表现。到底 MG6 PHEV 这次的升级能否跟卡罗拉一战,话不多说,我们马上进入测试。

测试标准

两车的续航对比测试以两部分组成,包括纯电续航测试以及亏电状态下的油耗测试。纯电测试是沿着设定的城市路线行驶,平均时速在 30±5km/h。直至电池电量耗光,以发动机第一次启动介入为准,记录此时的行驶里程即为最终的纯电行驶里程。

在电池电量耗光后我们接着进行测试亏电状态下的油耗测试,最终将行驶的里程以及加油量计算出车辆相应的油耗数据。在亏电测试过程中,路线选择 40% 的城市拥堵、30% 城市快速路以及 30% 的高速,路线平均时速在 40±5km/h。车辆的驾驶模式都将调至 ECO 经济模式、动能回收为最高等级、空调设定为 AUTO 自动挡、23°C。

测试车型介绍

本次的参赛者 MG6 PHEV 的顶配车型 Trophy 智驾旗舰版,补贴后官方售价为 17.28万元。该车采用一台 1.5T 发动机以及电机的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 124kW,最大扭矩为 250Nm;电机最大功率为 100kW,最大扭矩为 230Nm。前阵子的赛道体验活动上同事测试了 0-100km/h 的加速成绩为 6.67 秒。另外,新车搭载了容量为 11.1kWh 的三元锂动力电池,纯电续航里程为 70km。

另一位参赛者为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E+ 旗舰版,同样为顶配车型,补贴后官方售价则为 21.28万元。该车采用一台 1.8L 发动机以及电机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 73kW,最大扭矩为 142Nm;电机最大功率为 53kW,最大扭矩为 207Nm。其搭载了容量为 10.5kWh 的锂离子电池,官方 NEDC 纯电续航里程为 55km。

纯电测试

首先我们进行的是纯电测试,在纯电测试开始前,我们先将两车充满电。其中, MG6 PHEV 满电状态下仪表显示的纯电续航里程为 73km,而卡罗拉双擎E+的续航里程为 46.5km。两车的满电状态下的纯电续航里程与标定的 NEDC 续航基本一致,MG6 PHEV 的表显续航甚至还多出了 3km。

MG6 PHEV 仪表,将各数据清零,满电后的纯电续航里程为 73km

卡罗拉仪表,将小计里程清零

卡罗拉满电后的纯电续航里程为 46.5km

出发之前我们将两车的驾驶模式调节至最低档的 ECO 模式、动能回收也调节到最强的状态(3 档),空调设定为 AUTO 自动挡、23°C。出发时上海的环境温度为 26-30°C,中到大雨,车内载两人(单人体重 60kg 左右),没有装载大件行李。

名爵驾驶模式调节

卡罗拉驾驶模式调节

卡罗拉上的动能回收只有一个档位,而名爵6 PHEV 上则有三档可调

测试路线上,我们选用了一条结合了城市路段以及快速路为主的路线。从上海爵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出发,途径花安路、中环南线、金鸡湖大道。全程大约是 60km,最终车辆会前往中国石化壳牌苏州纬一加油站进行加油。

纯电测试路线图

在进入在苏州市区后就经历了一波早高峰

在还剩下大约 10km 路程时,突然下起了雨。

最终,MG6 PHEV 在行驶了 62.3km 后由于 SOC 设置的保护,发动机第一次介入,此时电池电量剩下 3km;而卡罗拉双擎E+ 在行驶了 61.1km 后发动机介入,中控屏上不再显示剩余续航里程。同时两车都没有强制 EV 模式可以选择,所以 MG6 PHEV 的最终成绩为 62.3km,卡罗拉双擎E+ 的最终成绩为 61.1km。

MG6 PHEV 最终行驶了 62.3km

卡罗拉双擎E+ 最终不显示续航

卡罗拉双擎E+ 行驶的里程数为 61.1km

油耗测试

在结束纯电测试后,我们将两车的油加满,紧接着马上开始亏电的油耗测试。测试时的条件与纯电测试时的相同,同样是将车辆的空调设置标准为 23 度/AUTO 风量,驾驶模式调节至 ECO 模式,最高的档位的动能回收以及平均时速控制在 45±5km/h。行驶的里程大致在 100km 左右,最终我们再次加油,结合已加油量以及行驶的里程算出两车的最终油耗。

MG6 PHEV 加满油出发时的剩余纯电里程为 6km

卡罗拉双擎E+ 出发时将数据清零

亏电测试时气温大概在26度,路线的设计上,我们从中国石化壳牌苏州纬一加油站出发,中途前往虹桥机场,最后返回中国石化加油站(安亭新镇对面),全程大概 100km。该路线包含城市快速路、高速路段以及少量城市道路。

亏电油耗测试路线图

到达收费站时也有些许拥堵,高速上车流量较大,且多数道路都在施工,想要压着最高限速跑比较难。

测试当天的天气变化莫测,在高速上突然下起暴雨,难以看清前方路况。

最终,两车行驶了 100km(MG6 PHEV 行驶了100.7km,卡罗拉双擎E+ 行驶了 100.8km)后到达中国石化加油站(安亭新镇对面)同一个加油枪,名爵6 PHEV 最终加入了 7.07 升汽油,卡罗拉双擎E+ 加入了 6.48 升汽油。

MG6 PHEV 行驶了 100.7km,表显的油耗为 5.3L/100km,剩余纯电续航为 11km

卡罗拉双擎E+ 最终行驶了 100.8km,表显油耗为 5.0L/100km

另外,因为 MG6 PHEV 在智能充电模式下行驶时发动机会回充一定的电量给到电池。在跑完 100km 的里程后,纯电续航为 11km,比出发前剩下的 6km 要多出 5km,所以纯电续航的这 5km 应当算进总行驶里程里。

经过计算,MG6 PHEV 的最终油耗为 6.68L/100km;卡罗拉双擎E+ 的最终油耗为 6.42L/100km。

从结果来看,按照实际加油量计算出来的油耗相比表显油耗的数据都要高不少,根据我们之前对卡罗拉双擎E+ 的体验来看,卡罗拉表现的数据相对都是比较准确的,我们怀疑有可能是加油枪不准。

当然了在测试过程中因为暴雨天气以及较多堵车路况的影响,特别是大雨天,路上积水导致轮胎的阻力增大,对于油耗的影响也更大,某种程度也导致两车最终的油耗会有所偏高。

不过总的来说,两车的路线、加油枪都是相同的,先决条件也都一致,结果还是有参考意义的。从结果来看,名爵 6 PHEV 的亏电油耗和卡罗拉双擎E+ 很接近,这个表现还是很值得肯定的。

结语

通过这次续航对比的测试,在纯电模式下,两车实际的续航里程颇为接近。不过重点是油耗部分,从实测结果来看,MG6 PHEV 个亏电油耗和卡罗拉双擎E+ 是非常接近的了,上汽的这套二代 EDU 电驱系统确实进步很大。 除了亏电油耗之外从这次的对比测试中,也可以明显的感觉到 MG6 PHEV 这套电驱系统在动力性能方面相比卡罗拉双擎E+ 要强很多,而且内部空间、用料、科技配置等方面也明显更有优势。 从售价上看,目前卡罗拉双擎E+补贴后的售价为 18.98-21.28 万元,相比燃油版和双擎版本溢价非常高。而 MG6 PHEV 的售价为 14.58-17.28 万元,在价格也占有一定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