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银隆,董明珠的黄粱一梦

2020年10月24日 09:19:01
分享到:
来源:

10月20日,银隆新能源的股权出售信息又一次地出现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这已经不是今年银隆新能源第一次对其股权进行出售,但同时也不是最后一次。11月之前,银隆新能源还将有2次股权拍卖。

在已经进行的7次拍卖中,银隆新能源共计划卖出股份3155万股,但最终仅成交了7万股,成交率只有2%。

一方面,银隆新能源正在火急火燎地出售股权,但另一方面,10月初,董明珠在国庆复工后的第一时间为银隆站台,携银隆新能源的总裁赖信华(格力高层)拜访天津市政府。

此时,银隆新能源的整个局面让人有点看不清,摸不透。

乘风而起的银隆

银隆新能源的故事应该从2008年开始说起,2008年对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关键的一年,它被称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元年”。

那时的银隆新能源还是珠海银隆,老板魏银仓在2008年创立公司,创立之初,这家公司仅仅只是以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的小公司,但很快他发现了风口,在2010年花费5700万美金(约合4亿人民币)收购美国奥钛53.3%的股份。由此,银隆便拥有了打造纳米钛酸锂电池的技术实力。

电池是车企角力新能源汽车市场最重要的一把宝剑,比起2011年才成立的宁德时代,当时的珠海银隆则算得上是电池领域的前辈。

而珠海银隆在关于纳米钛酸锂电池的宣传中写道,这是一款具备6分钟充满电、拥有2.5万次至3万次的循环寿命、可使用寿命长达30年的优质特性的电池产品。

正是因为珠海银隆所拥有的这项核心技术,格力董明珠看着它,似乎发现了一个闪耀着光芒的宝藏。

2016年4月23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在2016-2020年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政策。所以在政府的补贴政策出台后,中国新能源汽车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相比新能源汽车的蒸蒸日上,格力所在的家电市场却并不太乐观。

2016年格力发布2015年财报时,总营收1005.64亿元,同比下滑28.17%,格力需要寻找新的发展机会,而朝阳产业——新能源汽车便是董明珠心中的“一笔好买卖”。

同年,她宣布格力电器准备以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的股权,虽然最后在格力股东们的极力反对之下,这一场收购并没有达成,但却让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一时声名大噪。

以格力之名收购珠海银隆没有成功,这并没有使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兴趣减弱。或许彼时在董明珠的心中就只有一种信念,“跨界造车,我董小姐造定了!”

最终,董明珠“举债投资”,以个人名义联合了万达的王健林、京东的刘强东,这三个车圈门外汉成为了珠海银隆的股东,而珠海银隆也更名为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一夜“黄金”成糟粕的电池

在2016年,董明珠跨界造车已经不是业内的第一人。

2014年创立蔚来的李斌和2014年创立小鹏汽车的何小鹏都曾是个互联网人。从某种程度来说,互联网人和造车之间的联系还不如传统制造业出身的董明珠,而掌握电池技术的银隆更是董明珠造车的底气。

董明珠造车看似将会顺理成章的成功,但偏偏原先的珠海银隆就是个坑。

在董明珠入股银隆之后,因个人名气给银隆品牌注入的生机实际上给了银隆两年的辉煌。2017年,银隆新能源客车年销量6626辆排行全国第四,2018年则以7278辆的年成绩仅次于宇通、比亚迪排第三。

改变发生在2019年,银隆的销量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全年销量仅为2708辆,同比下滑62.76%,位列新能源客车销量榜的第十位。

实际上,在客车市场遭遇困境的银隆新能源在乘用车领域的发展也并没有因为掌握了电池这一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而崛起。

钛酸锂电池技术其实不符合主流电池发展路线,它的能量密度低且成本高,只能勉强适用于新能源客车领域。一切都不像最初广告上打的那么响亮,相比钛酸锂电池,目前市面上主流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则更适合乘用车。留给钛酸锂电池的机会,在未来几乎为0。

此时再看原来被董明珠认为是“王炸”的这张牌,最后就如同“对3”一般,起不到任何作用。

粗制滥造的艾菲

客车市场显然不是董明珠在最初入股珠海银隆时的打算,乘用车才是。

2019年初,铁娘子董明珠在央视《对话》节目中就曾痛批中国车企粗制滥造。节目结束不久,银隆新能源就推出了自己的首款量产车——银隆艾菲,一款对标别克GL8的MPV就此诞生。

售价高达43万元的艾菲,以不如五菱的外观和90年代初老旧的内饰,诠释了董明珠口中的粗制滥造,业内也有人称之为“工业垃圾”。

最终,2019年上市的艾菲仅卖出2708辆,销量惨淡。拥有强大个人IP的董明珠,在薄弱的产品力面前,依旧拉动不了它销量。伴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无论是艾菲还是银隆都只会更难。

无休止的股东内斗

当然,银隆的经营状况一直都很难,这个问题在董明珠入股后也没有改善。

2018年初,银隆新能源被爆出拖欠多家供应商货款超过10亿元,河北武安工厂大面积减产,南京产业园一度被法院查封等等。

2018年11月份,大股东银隆集团以及银隆集团实际控股人魏银仓、前高管孙国华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元。

同日,魏银仓与孙国华声明“向有关部门举报董明珠违法犯罪的事实”,指控董明珠“利用国有企业领导人的职务谋取私利”“损害上市公司格力电器以及其股东利益”“涉嫌构成贪污”等多项罪名。

2019年4月,银隆官微发布声明,该公司董事、原公司总裁孙国华在内等六人已被刑拘,涉及侵占公司利益总计超过14亿。

至此,董明珠与老股东们的爱恨情仇才终于是告一段落。

有人说,银隆走到今天,技术没跟上是根本原因,但其实,人一直是问题的根本。“铁腕”董明珠从进入到银隆之后就无法发力产品,一直被人的问题绊住了脚步。

写在最后

如今,面对更加艰难的市场环境,和已经千疮百孔的银隆,最终又有谁会全面接手?

或许,这个答案依旧会是“董明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