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龄老人可申请驾照 摩托车转籍更方便!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新政!

2020年10月24日 09:36:01
分享到:
来源:

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近日公安部宣布,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情况。其中最令人惊喜的是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上限,而这一举措的实施无疑会让老年人生活更加丰富。当然,这只是12项中的1个,其它还有哪些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一、“通办”进一步推行“异地通办”

1.众所周知,摩托车作为汽车之外另一款重要交通工具,近两年深得一线年轻人的喜爱,尤其是相对小巧的车身能够轻松在都市中穿行。可是由于早前摩托车驾驶证只能在原籍或持当地居住证才能办理,给那些在外打工很大的束缚。

2.在新措施中我们发现,公安部将正式实施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而这将意味着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其他证明手续。

3.除了摩托车驾驶证可在异地办理,摩托车的转籍也可在异地办理了。为推行摩托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减轻大众的舟车劳顿。

4.此外,对于私家车登记,只要是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在全国12个省(区)试点地区登记时,凭身份证即可对本省户籍居民省内异地办理新车注册登记的,而无需提交购买地的居住证等证明。

5. 对于二手车来说,这个可能跟我们的生活并无太大关系。从新措施上看,公安部将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收购机动车用于出口的,简化办理转移登记手续,可以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核发正式号牌,而属于异地收购车辆的,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返回企业所在地办理。

二、“简办”进一步推行“简政放权”

6.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我相信这是此次发布改革新措施中最为吸睛的一点。只不过,有要求的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会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以保证身体条件能够达到安全驾驶要求。

7.下调申请大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另外,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

8. 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也纳入6年免检范围。并且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而车辆发生伤亡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则按原规定定期检验。其实对于项措施,我认为是最大获利是那些7座车主,相比早前政策,可以省下3次去车管所“上线”验车的麻烦。

9.为方便残疾人家庭或残疾人相关服务人员,持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C2)以上的驾驶员,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三、“网办”进一步推行“网上服务”

10.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为进一步提高交管系统的实际应有能力,公安部在此次12项措施中提到3项“互联网+交管政务”服务内容。其中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可以向道路运输企业推送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供查询本企业机动车和驾驶人交通违法、事故等信息服务,方便企业的安全管理,降低企业运行风险。

11.可能有很多人在处理交通违章时习惯性的直接前往交管所办理,但去过交管所朋友都知道,这里处理“车虫”多之外,人同样不少,为了方便违章的快速处理,同时避免人员的聚集,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可以查询、下载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给驾驶员带来极大的便利性。

12. 推进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在试点地区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申请人无需再提交机动车交强险纸质凭证

写到最后:

从公安部推出这最新的12项交通改革措施来看,我认为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那就是便利、人性。放宽驾驶证申请年龄,让行动能力正常的老年人可以自驾出游,这不免让我想起台湾有3个老年人驾驶摩托车环岛游的那感人画面,虽然他们开车无法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激情,但能够让晚年生活过得十分的欢愉。单从这一点,就能发现新举措的实施更大意义在于国家政策的人性化改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