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级性价比王者!换装全新1.5T体验真不错

2020年10月28日 14:28:03
分享到:
来源:

广东开始进入深秋,逐渐从高温桑拿变成了清风徐来,水波有没有不兴咱不知道,但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今天教授试驾的这两款车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蓝鲸动力系统是长安近年来的重点项目,此前组织过媒体前往英国研发中心去参观其最新推出的2.0T和1.5T动力总成,相比起2.0T发动机,1.5T的发动机更令教授印象深刻,无论是从机器搭载技术的先进程度还是动力输出,都达到了同级别一流水准,即使是相比起合资品牌也毫不示弱。

虽然动力系统是重点,但外观依然有不少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首先,长安CS55 PLUS蓝鲸版采用红色车漆配红色装饰条的设计,试图营造出更强的运动气息,相较长安以往的车型有更强的辨识度。

中网区域进行了重新设计,大面积的黑色菱形图案为车辆增添不少运动气息,再配合上S标识,整个前脸的运动氛围就被营造出来。下方红色的装饰条贯穿左右,为了运动感CS55 PLUS蓝鲸版取消了雾灯转而使用类似进气口的设计,只不过是封死的。

侧面跟普通版的CS55 PLUS几乎没有区别,长宽高为4500/1860/1690mm,轴距也同为2650mm。C柱的造型比较有辨识度,不同于其他车型惯用的悬浮式车顶设计,CS55 PLUS使用跟车身同色且相对宽大的设计。

枪灰色的轮毂跟红色的车身非常搭调,轮胎使用佳通GitiComfort F50系列,尺寸为225/55 R18,相比起目前大多数车型使用的诸如米其林、马牌等高端轮胎相比,CS55 PLUS蓝鲸版使用佳通轮胎似乎差点意思。

车尾整体变化不明显,贯穿式的尾灯依旧找它的存在感,并使用全LED光源,在亮度以及辨识度上都有更好的效果。跟普通版CS55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下方排气管装饰稍稍改变了造型,但其实真正的排气管在下方,这仅仅是个装饰而已。

CS55 PLUS蓝鲸版的内饰为了增强运动属性而使用了红色装饰,值得点赞的是它并没有过多使用红色装饰;点缀,只需要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大面积使用红色装饰反而显得喧宾夺主,CS55 PLUS蓝鲸版的红色装饰刚刚好。其中空调面板是可以改进的地方,在下方实体操作按键中,只有风量调节按钮,而没有温度调节按钮,按道理来说,配备自动空调的车辆调节温度的频率远比风量高,但CS55 PLUS如果要调节空调温度,就必须从屏幕进入菜单调节,相对有些不便。

方向盘使用了新的设计,平底化的设计同样是为了运动感服务,目前主流的方向盘都是使用小气囊、多镂空的设计风格,CS55 PLUS蓝鲸版也不例外。而且,如果想要快捷调节多媒体系统的音量,只能通过方向盘上的音量调节按钮调节,在中控没有找到旋钮或者按键调节,如果能够增加音量调节实体按钮,相信会更加实用些。

可惜的是,CS55 PLUS蓝鲸版并没有延续老款车型上的全液晶仪表盘,虽然样式上不差,但相比起全液晶仪表盘的科技感和布局的出色程度,还是稍稍有点不足。全液晶仪表盘仅在顶配车型上作为选装出现,相信购买CS55 PLUS蓝鲸版的用户没有多少人会选装该配置。

车机系统与现款CS55 PLUS没有区别,10.25英寸的屏幕自带高德地图和QQ音乐,人机交互系统是长安和腾讯合作的产物,从全方位的功能来说,它能给驾驶者和乘客不错的实用性。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在UI设计上可以更加完善,例如教授在体验时发现假如使用在线音乐,例如搜索“周杰伦”,只能播放一部分的歌曲,播放列表的歌曲数量不大。

座椅方面,经过大半天的行程,同行的媒体老师纷纷认为这套座椅相比起完全舒适取向的座椅稍稍偏硬;教授认为,这对于固定车内人员的身体,减少晕眩感会有积极帮助,相对支撑性强的填充物能够在车辆重心转移时支撑住驾乘人员的身体,特别是在这一次山路行驶中,更能感受到这套座椅带来的效果。

既然作为蓝鲸版,自然要跟CS55 PLUS一样,在外观内饰等方面跟普通版有点不一样。锐程CC蓝鲸版在外观上同样使用红色装饰条,相比起CS55 PLUS蓝鲸版,锐程CC蓝鲸版明显要更加克制些,但说到车辆气质的提升,也可不止一星半点。

同样,锐程CC蓝鲸版跟CS55 PLUS一样,增加了灰色车漆可选,更显质感,跟红色饰条搭配起来更加和谐,但本次试驾只有蓝色车漆车型。

尺寸方面,锐程CC蓝鲸版跟普通版保持一致,长宽高为4800/1825/1465mm,轴距为2770mm。轮胎使用朝阳SU318a H/T系列,尺寸为215/50 R17。

车尾相比起普通版车型几乎没有区别,同样是简约为主,两侧的尾灯相当有设计感,整体来看是一套非常成熟且观赏性很高的设计,右下角的300T标识是显示该车为蓝鲸版的直接证据。

锐程CC的内饰可以说是其“个性”的一面,并没有使用目前惯用的双连屏设计,仍然保持传统的样式,除了会被认为跟不上时代,其实一切功能都相当不错,使用效果、视觉效果、人机工程学都很很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CS55 PLUS蓝鲸版缺席的全液晶仪表盘出现在锐程CC蓝鲸版上,并可以通过车机系统去切换UI,分别有标准、运动、科技三种模式,教授还是更加喜欢更加传统的双圆仪表模式,配合上全液晶显示,在科技之余保留的传统,两全其美。

内饰与普通版车型最明显的区别在于使用了跟CS55 PLUS同款的方向盘,还有全新样式的挡把造型。中央显示系统的UI跟CS55 PLUS蓝鲸版上有些许区别,但总体功能类似。同样,中央显示屏也可以通过个性化设置其菜单的布局。

in Call智能互联系统支持语音控制,通过“小安”语音激活,实际体验其识别率较高,并支持模糊语音输入,对于教授的“广普”特别友好。跟CS55 PLUS一样,锐程CC同样支持在线音乐、导航等功能 ,而且显示效果清晰,是一套优秀的车机系统。

这套座椅看上去似乎运动型不强,好在人体工学不错,乘坐起来对身体的各个部位支撑出色,无论是腰、肩、背、腿都有不错的支撑性,整体来看是一张出色的座椅,同时还支持电动调节,配合上四向调节的方向盘,无论是什么身材的人都能调节到适合自己的坐姿。

本次试驾会的重点除了体验锐程CC蓝鲸版和CS55 PLUS蓝鲸版的底盘以外,动力系统也是其重中之重。两款车均使用长安最新的蓝鲸动力总成,1.5T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其中发动机最大马力180Ps,最大扭矩300N·m,更重要的是该发动机能在1250rpm时就爆发最大扭矩,涵盖我们日常行车惯用的转速区间,让涡轮始终处于正压状态,达到更好的扭矩输出。

发动机部分。长安蓝鲸NE系列1.5T发动机在动力输出上自然不成问题,180Ps&300N·m在数据上已经足够出色;在驾驶中也是如此,由于该发动机使用小涡轮,而且ECU会经常让转速保持在1250rpm以上,以确保车辆时刻有充足的动力储备。在实际试驾过程中,会发现当涡轮满压时,发动机会出现独有的涡轮发动机的轰鸣声,这样可以增强驾驶者的肾上腺素,给你一种激情澎湃的氛围。但发动机到了4000rpm乃至5000rpm以上时,动力就会衰退些,毕竟排量摆在那里,而且发动机出力主要集中在低转速区间,我们不能吹毛求疵。

变速箱部分。变速箱主要是以平顺为主,无论是CS55 PLUS还是锐程CC都是如此,即便是中高转速换挡,都尽量保证平顺,这样一来就牺牲了换挡的速度。话虽如此,但作为一辆日常代步车,这样的变速箱调校能够有效降低油耗水平,保证车内人员的舒适性,符合车辆定位,运动性能只是锦上添花。

CS55 PLUS驾驶起来,整体感觉依旧是偏向舒适,动力响应程度不紧不慢,依旧是代步取向;方向的输入不能说慢, 但是精准度可以进一步提高,由于方向盘精度不高,所以在高速上微调时会出现居中困难的情况。而且,底盘的调校悬浮感较强,在面对路面状况相对一般时,这样的底盘能够保证车内人员的舒适性,尽量过滤掉路面的震动。总的来讲,CS55 PLUS是一辆适合大多数追求实用用户的要求。

锐程CC相比起CS55 PLUS驾驶起来会更加得心应手些,低重心帮助明显。归根结底,两车都是舒适性调校,但由于重心较低,锐程CC的倾侧明显会比CS55 PLUS更小,在山路上尤为明显,同样的弯道,同样的速度,锐程CC给人的信心更足。此外,底盘的支撑性锐程CC会比CS55 PLUS更强,同样的弯道能够用更高的速度通过,再加上包裹性不错的座椅,能够让人尽量居中,保证身体的直立。整体来看锐程CC会比CS55 PLUS更适合相对激烈驾驶。

两款车都是在原来车型的基础上升级动力总成并伴随着部分外观内饰变化,无论是CS55 PLUS还是锐程CC,两者都是针对同级别的家庭用户,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空间表现都不错,再加上出色的蓝鲸动力系统,补齐原来的短板,增强两车的竞争力。实际试驾下来,如果是对空间以及通过性有要求的用户,选择CS55 PLUS是更好的选择;而锐程CC更加适合驾驶,在驾驶性上会有更好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