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首款量产车ARCFOX αT落地,ARCFOX的从“硬”到“软”

2020年10月29日 14:48:04
分享到:
来源:

“软件定义汽车这个事情是发展的必然过程,汽车一定是由软件定义的”

——刘宇

“传统制造是把用户当成一个靶子,我一箭射中就可以了。而互联网新兴行业是一个共生的生态,就像在池塘里扔了一个小石子,产生了涟漪,这个涟漪既对你有冲击,也对消费者有冲击,所以这是相互迭代的过程”。

正如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所讲,随着汽车“新四化”的推进,汽车全行业都正在经历一场变革,所谓的新势力与旧势力之间的边界日益模糊,汽车产业链形成了一个共生的生态,车企与车企之间不再仅仅是竞争关系,行业与行业之间也不再是平行状态,合作、融合成为了这场变革中的关键词。

也是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刘宇把筹备了四年才发布量产车型的ARCFOX称为新势力造车2.0版。

在他看来,目前ARCFOX已经通过全新圈层化造车合作模式以及“软硬分离”的商业模式解决了汽车从“硬”到“软”的问题,并推出了第一款新车ARCFOX αT,新车拥有480/600/653km三种续航版本五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24.19 - 31.99万元。

ARCFOX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刘宇在2020年北京车展上丝毫不隐藏对于新车的自豪感,他曾经公开表示“ARCFOX αT完爆40万以内的汽油机”,他对新车最大的优势来自于ARCFOX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何为ARCFOX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兼ARCFOX BU总裁于立国看来,ARCFOX品牌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具有三大重要核心基因。

一为北汽,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北汽不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探索新的发展,建立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为ARCFOX全面电动化奠定基础。

二为麦格纳,拥有百年历史的麦格纳迄今为止已经累计生产超过370万辆豪华车,其豪华品质是与生俱来的,为ARCFOX豪华品质作出保障。

三为华为,除5G通信外,北汽与华为的合作还包括自动驾驶、芯片、软件、云、人工智能、智能座舱、人机交互等多个方面,为ARCFOX全面数字化保驾护航。

ARCFOX通过全新的圈层化造车合作模式,打破了以往主机厂+供应商”造车模式,将北汽新能源、麦格纳、华为三家企业的优势集合起来,创造出一个全新物种。这也就是刘宇所讲的“我们放掉了一件事,那就是什么都要自己干。”但是至今为止还有很多企业受路径依赖,很难割断自己的优势,突破给自己的界限。

刘宇对“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表现出充分肯定,同时他还强调合作与融合的重要性,“在大量的互联网杀进汽车行业的情况下,你手里的五百个工程师、一千个工程师、两千个工程师持续迭代的能力,和基于芯片和算法再次开发新功能的能力相比实在是太渺小了。所以这一点我们想清楚之后,我们就找我们相互之间的互补,寻找互补的伙伴。”

在这样的理念下,北汽、麦格纳、华为各出所长,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这是目前其他新创造车势力所不具备的,是ARCFOX的特有优势。

而这也就造就了ARCOFOX的首款量产车型ARCOFOX αT在具备653km超长真续航、4.6s百公里加速等产品优势外,还拥有麦格纳全球豪华制造、华为5G科技互联、α-Pilot 智慧驾驶等多项优势卖点。

新车是ARCOFOX品牌战略落地的第一步,是必须走好,走稳的一步。

用户体验是团队运营的纲领和宗旨

对于新创造车企业来说,2020年便是一部《双城记》,这是最好的时代,是最坏的时代,是希望之春,是失望之冬。

一面,受到多方因素影响,以赛麟博郡等品牌为代表,一些新势力已经成为过去时,有些甚至没能在用户脑海里留下些许印记,就消失在汽车历史之中。而另一面,随着补贴退坡,一些粗制滥造的车型不得不退出市场,为其他优质车型留下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以蔚来、小鹏以及理想等品牌为代表,这些新势力已经具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发展逐渐平稳。

与此同时,特斯拉Model 3补贴后价格已经低于25万,所有车企都不得不对这匹伺机而动的“狼”有所顾忌。

不难看出,此时留给ARCFOX的市场空间并不大,ARCOFOX αT在产品力上已经可见一斑,但是真的要在当下的新能源高端市场中占下一席之地,纯粹的提升产品力是远远不够的。对于一款全新的产品而言除了过硬的产品力,营销工作也尤为重要。

对此,刘宇认为ARCFOX要做好两件事,第一是和用户交朋友,用实在的产品和用户做朋友;第二是把服务做好,要做到真正的覆盖。

为了完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目标,于立国提出,除了通过全新的圈层化造车打造出高品质的产品,用户体验也是ARCFOX团队运营的纲领和宗旨。

他表示:“原来消费者买车就是买这个车本身,因此产品做得好就行了。但是今天的消费者变了,除了车做的好之外,还希望有文化的吸引、价值的共鸣。因此,主机厂愿不愿意踏下心来服务,成为问题的关键”。

同时,他引用任正非所讲“以用户为中心,以奋斗者本”,并表示,ARCFOX BU副总裁王秋凤任职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把品牌声量和用户的互动做起来。因为在之前的ARCFOX团队曾经做过多次调查,用户对新车的续航、电池、电机等都非常满意,但对品牌的熟悉度还是远远不够。

对此,刚刚上任不久的王秋凤分析称:“其实在汽车这个行当,很多传统的制造商,包括国有、外资、私有企业在内的绝大部分主机厂,对用户的关注程度都不是很好,这点是我们要根本转变的一点。我们要真正把用户当成朋友,成为真正尊重和倾听用户声音的企业”。

王秋凤的加入,也是ARCFOX品牌由“硬”变“软”表现之一,打破了车企的固有思维,拓宽了营销思路。

作为一个媒体人,王秋凤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汽车专业,自2003年进入汽车知识杂志社担任首席编辑一职后,曾在多个汽车报纸、网站担任要职。2013年,王秋凤加入腾讯汽车,任事业部总经理一职。这10年间,王秋凤完成了由传统媒体记者向互联网媒体人的转变。

“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面,其实我一直是在做营销,跟大家一起在做采访的时候,更多的时间是聚焦在营销上。”加入ARCFOX品牌,对于王秋凤来说也是一次“破界”,一方面她希望可以挑战自身,去验证产业的痛点其过去做的真的就能触达的。另一方面,她认为ARCFOX αT目前可以代表国家造车的水平,是值得浇筑心血的一款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