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4天内四次自燃,是供应商不好还是威马无能?

2020年10月30日 20:05:01
分享到:
来源:

10月27日,“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了社会的焦点。一边是威马汽车34天以来第四次自燃事件的发生,一边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发布。一边是在新能源电池安全范畴里的疯狂试探,一边则是对新能源汽车安全目标的首次设定。

很显然,威马拖后腿了。是,就算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俊直言,“我国汽车产业的基础依然是薄弱环节”,是,就算这次可以甩锅给电芯供应商,怪他们在生产过程中不小心混入了杂质,才导致电池短路,致使汽车自燃、爆炸。那下次呢?主机厂对供应商最起码质量管控能力呢?发文召回说明不公布问题车辆所涉及的电芯供应商名称,是自己没搞明白还是有意隐瞒呢?这就是威马拿消费者当小白鼠出事后给出的态度吗?就这还要“赶鸭子上架”,又是融资又是递交IPO,一步一步来不好吗?

34天内的第四起

10月27日,北京海淀区北四环西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内发生了一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事故车辆正是威马的EX5。

从曝光的图片来看,这辆车被烧得“体无完肤“,即便火势已经被及时制止,但车辆后轮依旧是滚滚白烟,好在这场事故并没有造车人员伤亡,并且除了这辆EX5外,也没有造成其他财产损失。

据悉事故发生后,相关单位已经下发通知进行排查,并禁止电动车进入地下车库。并根据相关在社交群内发布的“通知“来看,基本可以断定事故车辆威马EX5当时起火自燃的时候是处于一个非充电状态。

一位名为“甜橙Cris”网友表示,“吓死了,好像是力学所的爆炸,整个楼都在震,现在还弥漫着胶皮味!”。甚至有网友提问能不能具体描述下什么味道,“甜橙Cris”则表示是“胶皮燃烧的味道”、“真实体会到危急之中两腿发软的感觉”。可见不止是自燃这么简单,现在来看与其说是被烧得“体无完肤”,不如说是被炸的“面目全非”。

事实上在此之前威马EX5早有“前科”。从9月23日的“温州自燃事件”,到10月5日、10月13日的两起“福建邵武自燃事件”,再到10月27日的“北京中科院力学研究所自燃事件”,34天共计四次的重大事故,不是自燃就是自爆,这谁受得了。

更有意思的是,10月27日正赶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发布,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频繁自燃的现象,技术路线图2.0首次在新能源汽车安全方面设定了目标,即:到2025年、2030年、2035年,新能源汽车的起火事故率要分别小于0.5次/万辆、0.1次/万辆和0.01次/万辆。莫非,威马这是在“杀一儆百”?

召回说明疑点重重

针对“自爆”事件,威马汽车于10月28日在官方微博回复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事发后,威马第一时间上报主管部门,并派专业人员赶往现场协助处理。目前正全力配合公安、消防及相关监管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后续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同时,我们会与当事车主和所在单位积极沟通,全力做好后续事宜,保障用户权益。”

并于当日发布了“产品召回说明”。在这份“召回说明”以及同一时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召回公告显示,针对近日发生的起火事件,威马决定自2020年10月28日起,召回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23日生产的,装备了电芯型号为ZNP3914895A-75A的动力电池的部分2020款威尔马斯特电动汽车,共计1282辆。

召回原因竟然是电芯出了问题,是因为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才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导致电芯短路,从而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自燃甚至自爆的连锁反应。

【汽车维基】需要提醒各位,威马所谓的“第一时间召回”的导火线并不是此次“北京中科院力学研究所自燃事件”,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来看,是之前那几次“自燃”才迫使威马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也就是说这次爆炸的车型是否在召回范围之内尚没有信息可以确认。

而且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口口声声甩锅给电芯供应商,但在召回说明中并未公布所涉及的电芯供应商名称。让人不禁猜测,难道威马自己也没搞明白到底是哪些供应商的电芯出了问题,又或者是有意隐瞒?因为据【汽车维基】了解,威马的电芯供应商不只有宁德时代,还有力神、苏州宇量、中兴高能、江苏塔菲尔等多家供应商,而在造车新势力中,威马的电芯供应商数量是最多的,难道为了跟上产能,威马饥不择食?

但实际上威马在市场中的表现也并没有那么供不应求,严格意义上讲,相比起蔚来、理想、小鹏,它今年前三季度的累计交付量则处于垫底的状态。那威马这样又为哪般?

不知道是威马心大还是有数,总之是稳中有序的既完成了100亿元的D轮融资还于9月30日正式开启辅导备案,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倒是啥也不耽误。只不过最终苦了已经购买威马产品的消费者。

在这里【汽车维基】希望车企们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厂商别再拿消费者当小白鼠了,既然李院士都说了咱们国家汽车产业基础薄弱,就更应该脚踏实地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