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森美易继辉:将推出4D成像毫米波雷达 从L3到L4的方案不太可能成功

2020年10月30日 23:22:01
分享到:
来源:

日前,汽车传感器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安森美半导体举行了智能感知策略及方案在线媒体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安森美半导体智能感知部全球市场和应用工程副总裁易继辉对该公司业务布局、组织架构、部分最新产品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对于汽车行业和自动驾驶发展的一些观点。

安森美半导体的下一代毫米波雷达产品将支持L3级自动驾驶。该产品使用公司自研的“MIMO+”技术,可提供距离、速度、角度、高度的四维信息。

此外,在易继辉看来,从L3级自动驾驶过渡到L4级自动驾驶的想法是不现实的。L3与L4之间存在很大鸿沟,一般来说,很难在L3级自动驾驶的架构上逐渐改善实现L4。

一、下一代毫米波雷达将支持L3级自动驾驶

演讲中,易继辉首先对安森美半导体的业务布局、组织架构进行了介绍。

安森美半导体的核心业务包括汽车、工业、通信、消费类、计算共五大领域。其中,市场份额最大的是汽车、工业和通信领域。

从组织架构上看,安森美半导体下分三个产品部门:电源方案部(PSG)、先进方案部(ASG)、智能感知部(ISG)。智能感知部又聚焦汽车、机器视觉和边缘人工智能三个主要的市场方向。

易继辉认为,相较于传统汽车,未来的汽车将发生很大变化,最终成为一个架在四个轮子上且具有极其强有力的感知能力的计算机。而由这一点出发,由于汽车的感知系统正变得日益丰富、全面和强大,因此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非常有希望比人类驾驶更加安全。

在产品方面,安森美半导体为汽车提供全面的智能感知方案。从视觉、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安森美半导体均可提供一系列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据易继辉介绍,该公司下一代毫米波雷达产品的重点将放在L3级自动驾驶上。

新一代毫米波雷达产品使用了安森美半导体开发的“MIMO+”技术。该技术可以提供距离、速度、角度、高度四个维度上的信息,用于L3级自动驾驶。

二、L3逐步过渡到L4?不太现实

关于自动驾驶的发展路径,易继辉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他表示,从其个人对业界的观察来看,从L3过渡到L4的想法是不现实的。L3与L4之间存在很大鸿沟,一般来说,很难在L3级自动驾驶的架构上逐渐改善实现L4。

那么,为何从L3向L4过渡如此困难?

易继辉认为,这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在于,L3级自动驾驶车辆仍然需要驾驶员控制汽车,在极限场景下需要依靠驾驶员。因此,L3级自动驾驶在自动化程度的设计、感知的数量、种类以及应用等方面,都要考虑到成本问题。

换言之,L3和L4属于两个完全不一样的平台。如果L3级自动驾驶是加减法,那么L4级自动驾驶就是微积分。

“加减法永远算不出极限的,只有微积分才能算出它的极限值,也就是在L4的情况下,才能涵盖所有极限的情况。”易继辉解释道。

三、汽车成像面临三大挑战

除了自动驾驶,易继辉也谈到了他对于汽车行业的看法。

在他看来,汽车行业同以往相比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共享汽车的出现或将意味着汽车将有更长的工作时间以及更短的充电和维修时间,而这对于汽车及相关产品的可靠性和持续运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汽车的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国外特别是部分欧洲国家已经准备将网络安全纳入到政府和行业标准中。

聚焦到汽车成像领域,有三个比较突出的挑战。

其一是宽动态。第二是对于环境条件的适应程度,需要传感器在低温、高温等极端条件下都能 正常的工作。第三个挑战是针对于图像传感器来说,还需要具备辨别LED指示灯和交通灯的能力。

除此之外,对于汽车多传感器融合的趋势,安森美半导体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针对这一点,易继辉表示在汽车传感器融合上,业界已有很长一段时间的酝酿,不过成功的例子并不多。安森美半导体的重点是在Prefusion预融合阶段,这一部分工作的难点在于不同传感器的位置不同、获取信号的方式也不一样,因此如何将图像信息和深度信息等不同信息类别更好的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挑战。

此外,多传感器融合也对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倘若算力功耗太高,算法需要的计算量太大,那么在终端、前端做会有一些挑战性,现在也还处于不断摸索(的过程)。”易继辉在演讲中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