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召回超200万辆,开不坏的丰田神话,要被“队友”破灭了?

2020年11月01日 16:38:01
分享到:
来源:

丰田汽车在国内市场一直有着不错的口碑,甚至不少消费者都开始调侃丰田车主,“十年车龄,车子才刚过磨合期”,“开丰田只会加玻璃水”。不过最近,丰田却在全球市场碰上事了,而且是大事。

10月29日,丰田汽车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66万辆车型,其中涵盖了丰田诺亚(NOAH)和亚洲龙(AVALON)、埃尔法(ALPHARD)等42款丰田主力车型,而召回的范围则是扩大到了全球范围,这其中北美市场占到了167万辆,国内市场大约40万辆,而日本本土则是有21万辆。

实际上,这已经是丰田汽车在2020年因为同一个问题发起的第三次召回,在此之前,丰田汽车早在2020年1月就发起了关于燃油泵缺陷的召回,官方给出的解释为:燃油泵的叶轮在设计制造过程中存在缺陷,叶轮膨胀后在工作过程中容易发生碰撞变形,导致叶轮在工作时发生故障,进而使得燃油泵无法正常工作,甚至出现行驶中熄火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丰田将会对召回车辆进行更换免费的燃油泵。

更不幸的是,此次因为燃油泵问题受影响的,并非丰田一家。单单在国内市场,近一年来被召回的车辆就多达1,328,975台车,其中涉事车企多为日系品牌,包括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广汽讴歌、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三菱一汽丰田、广汽本田,甚至进口的雷克萨斯丰田也没能幸免,燃油泵缺陷影响之大,实在让人吃惊。不算最近的丰田召回计划,国内市场已经有超过100多万车子被召回,全球市场来看,涉及车型更是接近1000万辆。

当然了,之所以日系车全部中招,是因为日系车大多都采用了同一家零部件供应商的燃油泵,而这家零部件供应商正是日本赫赫有名的电装公司(DENSO),电装公司是世界范围内的零部件供应商,其营业规模仅次于博世公司,位列世界零部件供应商的第二。

所以,此次电装公司翻车,包括三菱马自达斯巴鲁本田丰田在内的日系品牌技术全部中招,甚至连美系品牌的福特都被涉及在内。而有意思的是,不同于其他“受害者”,丰田汽车正是电装公司(DENSO)的最大股东。

日系品牌如此大规模的零部件供应商缺陷,也让人不禁想起了之前的高田气囊事件以及均胜安全带事件。在十年前,大量车祸气囊弹出致死事件把问题指向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气囊,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1.2亿车辆因为高田气囊安全隐患被召回。

但是高田公司的影响并没有结束,今年高田公司的后代均胜公司又被爆出900多万条安全带没有准确测试数据,一时间所有矛头都指向了日本制造业。不过现在看来,相对于之前高田公司的气囊和安全带事件,此次的燃油泵缺陷影响要小得多,但是疆哥还是希望,此次召回事件能够被妥善处理。

写在最后

面对全球化的大趋势,不少车企都把零部件生产交给了零部件供应厂商,这也使得近几年很多召回事件最终原因都是零部件厂商不合格。

但是在消费者的角度讲,任何人的生命安全都是要被保障的,在高田和均胜公司之后,日系供应商巨头电装公司再次暴雷,也不禁给国内风头正盛的日系车企泼上了一盆冷水。不过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召回事件,国内的丰田厂商如何正确且及时地召回问题车企,才是眼下着手要做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