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205】造车失败,三星却没离开汽车行业?(3)

2020年11月01日 17:55:01
分享到:
来源:

不久前,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离开了人世,作为韩国首富,他传奇的一生始终与三星集团息息相关。三星集团作为一个综合性的大企业,汽车也是其中的一项业务,只是不被我们熟知。

所以我将会通过几篇系列文章,说说三星汽车的故事,本篇是第三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韩系动向】系列。

通过前两篇文章的介绍,我们知道三星显然是在汽车业务上失败了。但是,三星并不是简单的失败者。由于三星涵盖的业务范围特别广,因此三星电子,三星SDI等非常多的三星制造,都用在了汽车上,也就是说,虽然三星没有在整车制造方面获得成就,但是却成了非常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

三星董事长李健熙在世的时候,就曾经说:“今天,汽车占电气和电子产品的30%。当然,没有人会认为汽车是一种电子产品。但是,在未来10年内,该比率将上升到50%以上。汽车和电子产品的界限会变得模棱两可。如果不能支持电子技术和半导体技术,那么将会落后于汽车工业。”三星退出了制造成品车,但并未完全放弃汽车。

三星SDI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

李健熙董事长将电池的研发工作委托给三星SDI,三星SDI于1994年负责电子部件的研发。即使在金融危机期间,三星也投资了3000亿韩元,并从2000年开始研究电动汽车电池。

经过了5年的潜心研发,三星研发的电动汽车电池,从2005年开始对外销售。 2006年,三星与福特开始联合开发电动汽车电池,并于2008年成立了SB Limotive,这是三星与博世(Bosch)合资生产电池的合资企业。 SB Limotiv在成立之初的九个月内就吸引了宝马作为客户,并与大众汽车集团,FCA和德尔福签署了电池供应合同。

2012年,三星SDI收购了SB Limotive的博世股份,并宣布自己管理汽车电池业务。此后,三星SDI的电池开始在全球扩张,先是在匈牙利建设工厂,在中国西安于2015年建设电池工厂2017年完工,并计划在2018年积极投资和扩大设施。三星还在美国和欧洲扩大生产设施。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电池方面,作为下一代技术而引起关注的全固态电池研究也是最活跃的。自2013年以来,已经引入了相关技术,并且发布了一次充电可行驶800公里以上的全固态电池的研究结果。三星还在研发减小电池的尺寸,提高电池安全性的技术,三星的研发成果也被刊登在了世界领先的学术期刊《自然能源》上。

三星80亿美元收购哈曼集团,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汽车信息娱乐系统提供商

2016年,三星成立了电子业务团队,并以80亿美元(9.3万亿韩元)的投资接管了Harman。汽车电子业务已被添加到三星未来的计划中,收购过程于次年3月结束。

收购时,Harman是汽车信息娱乐领域的全球第一大公司和汽车远程信息处理领域的全球第二大公司。三星的目标是通过结合5G通信和人工智能(AI)技术(包括显示和半导体领域)来实现协同增效。

三星与Harman合作的首个成果是2018年在CES上亮相的数字座舱。使用了三星的QLED显示屏,柔性OLED面板和针对车辆优化的人工助手bixby。考虑到自动驾驶时代,还安装了基于5G通信的远程信息处理系统。

三星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前途还是相当不错的,美国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ic Analytics预测,汽车电子市场将快速增长。预计到2023年,它每年将以7.4%的速度增长,到2024年将形成4000亿美元(453万亿韩元)的规模。甚至三星电子今后的主要业务会从手机等智能设备向汽车方向转型。

三星代工特斯拉自动驾驶芯片,进入自动驾驶市场

三星还在汽车半导体市场迅速发展。在汽车半导体市场上,荷兰的恩智浦,德国的英飞凌和日本的瑞萨已经建立了三动力系统,但随着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车载半导体需求激增。

三星通过在2018年推出汽车半导体品牌"Exynos Auto"认真进入市场。从发布之初,它就与奥迪签署了提供自动驾驶芯片的合同,由特斯拉设计的自动驾驶半导体也在三星电子的美国工厂进行代工。

汽车半导体的生产范围正在逐步扩大。最近,三星推出了全球首款用于数据传输速率为409GB /S 的车辆高性能存储芯片,还推出了一种用于信息娱乐系统的具有更高稳定性的车辆SSD。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三星计划为未来的汽车开发半导体,以应对自动驾驶的L4~L5阶段。

虽然李健熙并没有最终实现三星汽车的梦想,但是三星在汽车领域,依然有非常重要的话语权,三星于汽车的关系,依然相当紧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