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风向有变!纯电动与节能车确定主流地位,最大赢家是它们

2020年11月01日 20:38:01
分享到:
来源:

一个对汽车行业影响深远的决定,在10月底敲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指出,不仅要坚持纯电驱动发展战略,还提出了六大总体目标。其中,到2035年要实现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各占50%这一目标,引起了行业热议。

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总销量50%以上,其中纯电动占新能源汽车的95%以上,这基本上堵死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出路。而节能车,被提上了从未有过的重要地位,也将深刻的改变车企的发展路线。

01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没有未来?消费者用脚投票

基于一步从燃油车跨越到纯电动的现实考虑,各大车企纷纷选择轻混路线、油电混合、插电式混合、增程式等过渡方式。加上前几年政策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倾斜,比如在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限购限牌城市,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作为新能源汽车,无需摇号即可上牌,吸引了很多对汽车有刚需的家庭购买。加上插电式混合车型不像纯电动汽车般有续航焦虑,确实可以在购买习惯上更容易打动消费者。

但市场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接受度并非想象中那么高,甚至是远远低于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一方面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续航里程较短,大多是50km公里左右,不能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另一方面,在只依靠汽油驾驶的时候,由于多了一套电力系统负重较大,插混车型的油耗较高。不仅如此,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售价还高出燃油车和油电混合动力车型许多,以丰田卡罗拉为例,其燃油车与油电混合车型的售价相差1万元左右,但其双擎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售价则要高出6-7万元,这会大大影响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有不少购买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消费者坦言,如果不是上牌难,基本不会考虑这一车型。也正是因为市场反映如此,新政策的资源开始向节能车倾斜。

02

节能车地位被提升,油电混合车型成香饽饽

节能车的比例将占到50%,毋庸置疑,这又将大大刺激各大车企转向油电混合路线。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国车企没有在油电混合车型上花费太多功夫,主要是因为大部分的技术专利都掌握在丰田手中,所谓“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它”,可见丰田在这一领域拥有的绝对话语权。而本田绕过丰田所研发出来的i-MMD系统,同样是拥有专利的,这就导致实力尚显薄弱的中国车企无从插手油电混合动力领域。

这是不是意味着在新政策下,市场的最大赢家还是丰田本田?其实答案很可能是广汽集团与一汽集团。

近日丰田旗下子公司BluE Nexus与广汽集团达成协议,将转让丰田引以为傲的THS(THS即ToyotaHybrid System是丰田研发的双擎混动系统)混动技术给广汽集团,而广汽集团的自主板块已经计划在2021年推出采用丰田THS系统的混合动力产品。消息一出,汽车圈为之震动。此外,作为丰田在华的另一合作伙伴,一汽集团也将获得丰田混动技术的转让。

凭借丰田汽车多年来在油电混合动力领域的造诣和领先的技术实力,广汽集团与一汽集团相当于获得了武侠小说中的“内功“,无需花费数十年的努力,即可享受到强大的技术支持。即便丰田也愿意向国内其它车企无偿分享丰田持有的关于电机、电控(PCU)、系统控制等车辆电动化技术的专利使用权(包含申请中的项目),但其它车企还需独自完成软件上的调试,与广汽、一汽所获得的“名师指导”有着天壤之别。

当然,对于丰田而言,混动车型在市场普及开发,也有利于其继续保持技术上的领先。同时,更多的混动车型入场,也将进一步扩大混动车型在汽车市场的话语权,也就间接为丰田旗下的混动车型提升了行业地位。正如特斯拉大众等车企为摊平制造成本、纯电动汽车的基础建设成本等,愿意通过分享技术而促进行业共同发展,丰田此举更多是着眼于未来。

03

电动化大趋势不变,全靠技术实力一决雌雄

哪怕纯电动汽车如今仍有充电难、续航里程虚标、电池安全问题、价格高昂等购车、用车痛点,但在环保、节能的大趋势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电动化大趋势不变,全球车企都将在转型电动化的路上继续深耕。重新站在同一起跑线,谁将实现领先,往后仍是技术实力的较量。纵观全球各大车企,如今已打造出电动车专属平台的车企已在悄悄打好基础。

比如大众MEB 平台,将电池及轮毂电机融入其架构中,可配置不同容量的电池,使电动车的最大续航里程数达到550公里,覆盖车型从A级到D级,涵盖轿车、SUV、MPV 等。

比如通用汽车在今年年初发布的搭载Ultium专属电池的第三代电动车平台,可支持高达640公里的续航里程,覆盖广泛的细分市场,包括皮卡、SUV,跨界车、轿车、商用车等。并且,通用汽车自主研发的电机将提供前驱、后驱、四驱、性能四驱等丰富选择。

比如CMF-EV平台架构,它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合力打造的新产物。日产在不久前发布的纯电动车Ariya,便是采用了其全新CMF-EV架构。此外,日产还计划推出一款基于该平台打造的中型SUV。

除了传统车企在努力,造车新势力包括特斯拉、蔚来、小鹏等,都是纯电动、长续航的代表,它们也很可能在新一轮汽车革命中掌握主动权。此外,率先起步的自主车企也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比亚迪、广汽新能源、奇瑞在新能源领域闯出一片天,甚至是刚刚跃居新能源销量排行榜第一的五菱宏光MINI,都已做到行业领先。

一款又一款的新能源汽车陆陆续续上市,既考验车企的造车功力与对消费者的需求了解程度,也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的不断提升之路。买或不买,新能源汽车就在这里。燃油车轰鸣的时代即将远去是无可争议的现实。作为消费者,只能在步入电动化时代之时,重新选择可靠和值得信赖的品牌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