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MEB工厂要做的 是变革汽车的生产方式

2020年11月02日 14:17:03
分享到:
来源:

10月21日,在国新办举办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自2010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到了全球新能源汽车55%,中国也成为了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

但在发布会的另一部分,他同时表示,由于重化工产业的污染等因素,中国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目前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在这两个信息的背后,是很多人没有关注到的一个悖论:在使用时的确很“环保”的电动汽车,在制造时却会产生大量污染,电动汽车生产的越多,对环保越不利。

如何才能在享受电动汽车绿色环保出行的同时,减少生产制造环节的环境污染?对于这个问题,刚刚投产的上汽大众MEB工厂给出了答案。10月27日,上汽大众首款ID.家族车型——ID.4 X在MEB工厂投产,大众品牌最清洁的产品在这座最清洁环保的工厂中生产。

前所未有的绿色生产

提到汽车生产,很多人脑海里首先浮现的应该是巨大的能源消耗和浪费、刺鼻的有害气体以及各个生产环节所产生的的大量污染物,但这些传统重工业制造领域的通病在位于安亭的上汽大众MEB工厂都已成为过往。

在这座大众集团全球范围内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工厂中,工程师们运用挥发性有机物(VOC)净化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热电联供、余热回收、雨水回收利用、中水回用技术、能源管理系统等28项节能环保技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绿色生产方式,使得工厂在能源、水、二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和废弃物5个关键环境指标上下降了20%。

以能源的消耗为例,上汽大众MEB工厂首先通过直接与水力发电厂合作,直接购买水电来实现工厂电力来源的绿色化,同时,还在厂区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并探索风能的应用,通过这些让制造每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了60%。

同时针对天然气这样的不可再生发电能源,上汽大众MEB工厂利用发电余热来对厂区进行供热,实现对天然能源的阶梯式利用,将利用率最大化,一年可以减少1.2万吨碳排放。

在汽车制造环节所使用的诸多智能科技也被应用到了生产的节能减排中,在上汽大众MEB工厂所使用的中央监控系统(SCADA)中,能源智能管理系统(EMS)是五大组成部分之一,通过在耗能设备上安装智能表具,这套系统可以对工厂5大能种实现动态监测、预警高耗能指标。同时,EMS系统还可以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手段,分析和预测车间能耗,实现精细化的能源管理,基于能源数据信息,对耗能和产能调度提供优化策略和优化方案,在能耗和排产上给出最优策略。

在传统汽车制造中污染最严重的油漆车间,上汽大众MEB工厂同样运用了诸多节能减排技术。

例如在油漆预处理工艺中,上汽大众MEB工厂采用硅烷薄膜技术来替代传统的锌系磷化技术,由于硅烷薄膜不含镍,相应的排放指标下降了十倍,从而满足了上海地方环保法规对于重金属镍的最新治理要求。这项技术的另一个优点是工艺更简单,使得流程缩短,而且基本不产生废渣,耗水耗电量都更低。

在漆雾处理环节,上汽大众MEB工厂采用文丘里干式漆雾吸收系统,取消了传统的循环水系统,从而避免了水资源的大量损耗和废水的产生,同时不再使用化学药剂,避免了有害废弃物的产生,与传统湿式漆雾处理相比,节省了约60%能源。

与此同时,得益于智慧烘房技术的运用,上汽大众MEB工厂的智能控制模块可以根据烘房内产品车数量的变化,计算并调整燃烧炉实时功率。这项新技术投入使用后,燃料实际消耗,相比旧式天然气烘房最大能节省40%。

正是由于诸多新技术的运用,上汽大众MEB工厂通过了住建部的绿色建筑设计评审,达到了最高级别的3星,并拿到住建部颁发的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

goTOzero战略稳步推进

上汽大众MEB能够在环保方面有如此优秀的表现,与大众在环保领域的整体战略息息相关。

去年,大众集团发布了全新的企业环保战略“goTOzero”,其中包含了对气候变化、资源、空气品质和环境承诺的四大政策,排在首位的气候变化就涵盖了生产环节。

按照大众集团“goTOzero”战略的目标,在2050年之前,在中国以及全球其他市场完全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首个时间节点在2025年,届时该集团在中国的工厂每生产一辆汽车将减少30%的废料排放以及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在全球范围内,车辆整个产品周期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较2015年减少30%。

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如果将大众集团所有的工厂、供应商和售出汽车使用期间的排放考虑在内,该集团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到了全球排放量的1%,基本上与整个法国的排放量相当,称得上是雄心勃勃。所以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上汽大众MEB工厂作为大众集团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建造的工厂在节能环保领域做得如此超前。

写在最后

今年下半年,上汽大众MEB工厂制造的ID.系列车型将正式亮相,在全力开动后,这个工厂的年产能将可以达到30万辆,从而帮助大众的“goTOzero”战略迈出坚实的一步。按照大众的计划,到2025年MEB平台车型的年产量将提升至100万台。

对消费者来说,这座先进的工厂最大的意义不仅在于用智能化的制造带来品质出色的产品,更在于,购买一台电动汽车不再只是一种对环保理念的认可,而且是真正在用实际行动来支持人类的环境保护事业。

而对于整个汽车产业而言,上汽大众MEB工厂展示了汽车制造作为重工业在新的绿色发展时代所具备的无限潜力,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汽车的制造方式将沿着上汽大众MEB工厂所开辟的路线迎来更加彻底的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