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发布,这一次,最大赢家是广汽丰田?

2020年11月02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

千呼万唤,2.0版本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终于发布,可以说为目前略显“混乱”的汽车市场带来了一些指引。

路线图指出,2035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比将达到50%,其余的汽车全部转变为节能汽车,且主要为混合动力汽车。

一直致力于增加混动车型比例,打造“混动世家”的广汽丰田,似乎又一次“踩准”了点。

事实上在汽车这种高度竞争的行业,哪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在不经意间就锁定了未来,靠的是丰田23年的电动化技术革新,同时也靠的是广丰十余年来的混动积累。

1、动力分流“黑科技”,全速域真混动

丰田堪称是油电混动技术的“始作俑者”,早在1997年,丰田第一代THS系统,就随着第一代普锐斯一起问世。

这套系统的结构其实并不算复杂,它的核心是一套行星齿轮系统。

行星齿轮组一边连接调速电机(发电机)和发动机,另一端则连接驱动电机,然后通过齿轮组控制发动机、发电机以及驱动电机的转速。

它的工作逻辑也很简单,就是“四两拨千斤”,避开传统内燃机薄弱的区间,始终在高效区间工作,从而实现节油的效果。

大家经常开车的都知道,汽车什么时候最费油呢,并不是开得多快,带的人多重,或者空调打得多大,而是走走停停,车辆蠕行。

城市里堵车的时候,一辆A级车可以轻易开出10个油以上。再就是滑行、倒车等一些特殊的工况,经常一段路油耗不咋高,停车场几个来回倒车,油耗上去几个。

丰田的THS系统就是为解决这个而来,它通过行星齿轮组进行动力分流,也就是我们说的E-CVT,让这些费油的工况都用电机工作,大幅降低了车辆的油耗。

当然,第一代THS还是有一个弊端,那就是不能做到双电机和发动机同时发力。所以丰田在2003年推出了THS第二代系统,那就是为驱动电机增加了减速机构,可以在特定情况放大它的扭矩。

这样一来,除了经济性出色之外,第二代THS的动力输出也有很大的进步,远超过同排量的燃油车型。

至此,丰田的THS系统就已经基本定型,剩下的就是提升驾驶体验和驱动效率方面的改进,以及换用更高效率的传动机构。

一个23年前提出的架构,竟然能完美符合当前的使用需求,并奠定了未来几十年的领先优势,确实够霸气。

2010年,广汽丰田引入了第六代凯美瑞混动版,这也是丰田首次把这套最先进的混动系统引入国内。正是从这一代车型开始,用户开始认识到,混动不仅仅是省油,更重要的是它动力强劲,驾驶平顺,而且NVH表现出色。

这其实很好理解,THS系统下,发动机输出动力是有电机“帮忙”的,两个电机加一个发动机,动力自然强劲了。平顺更不用说,大多数车辆的顿挫感都出现在中低速,而凯美瑞双擎在中低速大多数时候是电机驱动的,自然就不会顿挫了。而NVH表现出色也在意料之中,毕竟电机不用怠速,抖动也变少了。

其实丰田引入这套系统最大的意义,还是带来了更具魅力的驾驶体验。而且THS系统的混动是全速域的,工作区间贯穿从启动到停车的全过程,综合油耗4.1L/100km的凯美瑞、综合油耗4.7L/100km的威兰达,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跑出来的。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除了凯美瑞混动的持续迭代之外。广丰又在2015年引入了雷凌双擎,并且入门价格定在了13.98万元,这个价格震惊了当时的目标用户。因为在此之前,混动车型都是“高价”的代名词,是B级以上车型的专属,即使是自主品牌车型,价格也往往在20万以上。

丰田这样的世界一线车企,雷凌这样的全球车型,还有世界一流的THS技术,却直接将价格打在了14万以内。广丰的想法很简单,与其让一小部分消费群体叫好,不如放开一点,让更多人体会科技的魅力,这一举动甚至直接带动了中国混动市场的发展。

再之后广丰又引入了威兰达,其“混动世家”也不断壮大,双擎混动逐渐成为广汽丰田产品线的标配。

2、双擎遇上TNGA架构,再度腾飞

2017年,广汽丰田首次引入了TNGA架构,这套架构融入了丰田最新的造车理念和方法论,相当于黄裳在阅尽天下武学之后创出的《九阴真经》。它的内容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从零起步改善进化每一个性能件,从最基础的零部件改善出发,实现现有生产机制的全面革新。

当双擎遇上TNGA架构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呢?

首先是获得了更高效的发动机作为动力源,在大多数人认为内燃机没有潜力的时候,丰田的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31kW、最大扭矩达到221Nm,并获得了世界顶级的41%热效率。

其次是获得了长寿命混合动力镍氢电池,让广丰可以大胆提供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动力电池延保,这也是目前混动市场上唯一提供全生命周期电池保障的政策。

为了让双擎系统的强大动力有地方“宣泄”,TNGA架构还引入了E-FOUR电子四驱系统。这套系统不仅驱动力量强大、转向精准,同时智能化程度也非常出色。在车辆加速或者遭遇湿滑路面时,系统会自动切换到四驱状态,提高后轮的驱动力。

车辆转向时,这套系统也能精确领会用户的操作意图,提高操控的稳定性,让车辆拥有更高的极限。上坡、下坡,攀山、越野,这套系统都可以根据需求分配驱动力,用户甚至还能在多功能显示屏上看到驱动扭矩的分配情况,对一切突发状况了然于胸。

而TNGA架构的出色安全性,更是时刻为用户保驾护航。超高刚性的车身构建,入门即顶配的被动安全配置,全新的TSS智行安全系统,让“混动世家”的成员们可以安享惬意驾乘。

3、持续发力,根除后顾之忧

今年10月份,丰田宣布THS系统混动车型全球销量已经突破1600万辆,这一成绩自然也有广汽丰田这十年来在混动领域深耕的功劳。

在1600万这个数字面前,任何关于THS系统技术的质疑,似乎都已经站不住脚了。

除了出色的技术之外,“混动世家”还有广丰的“零缺陷”工厂托底。广丰的生产线多次获得“零缺陷率”最高评价,是丰田海外工厂中的杰出代表。

广丰工厂零件的自主化率名列业内前茅,焊接自动化率接近100%,所有搬运均由机器人进行,以免造成零件损伤,制造品质检查也高度智能化。

高智能、自动化的设备,严苛的生产和检查标准,造就了“混动世家”优异的品质。

而动力电池则是“混动世家”最不用担心的部分,除了远超同行的超长保修里程,和超广的保修范围之外。

本身THS系统的电池就是使用的浅充浅放的控制模式,电量始终维持在40%以上,经常接触手机电池的用户应该清楚,浅充浅放可以有效延长电池寿命。

再者THS系统其实并不是过分依赖电池的,凯美瑞双擎的电池容量仅为1.59kWh,只有一般插电混动车型电量的十分之一。

再加上丰田为它准备了“天罗地网”保护它,不管安全性还是耐用性都是同级最佳。

退一万步讲,即使真的要换电池,这个容量的动力电池的费用也就比换电瓶略高一点点,这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4、功夫拍案

当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只是国家的一个愿景,会通过一定的政策引导让它实现。但并不是说到了2035年,卖一辆新能源车就要卖一辆混动车。实际上大家看一下1.0版本的路线图就会知道,当时规划的2020年的状况,和我们如今的情况还是有出入的。

实际上2035年的汽车市场是什么样,如今的我们并不能完全预知。最终的结果,也是由我们普通消费者一票一票投出来的。

不管采用的是何种技术,用了什么方案,“混动世家”确实动力强劲、极限省油,并且开起来既平顺,又安静,这才是最重要的。至于它在未来到底是占到50%还是40%,最终还是由我们消费者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