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车主体验蔚来EC6的NOP功能后,发了条朋友圈

2020年11月02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

文/宋双辉

作为资深特斯拉韭皇,每次官降的时候,我就会被同事们在群里各种@,心理素质现在锻炼得特别好,可以说宠辱不惊,心如止水。

不过这周五参加了蔚来的试驾活动之后,我不淡定了,开了一整天的车,回到家就发了一条朋友圈,如图:

为啥会有这样的感慨,下面和你们好好聊聊,如果也考虑入手纯电动车,尤其是手握外地牌的身处上海的盆友,这篇文章可以做个参考。

我这次体验的是9月刚开始交付用户的蔚来EC6,也就是ES6的轿跑版,如果你开过ES6的话,那么简单来说,EC6和它在驾驶上没有区别,唯一的区别是颜值和个别配置。

蔚来EC6依然采用了家族式设计语言,车尾是溜背式造型,更青春动感。为了解决轿跑SUV后排空间感差和视野不好的问题,蔚来EC6采用了一体化穹顶式玻璃车顶和后窗融为一体,这块儿“天幕”的面积达到了2.1㎡。

超大天幕的视觉效果确实不错,不过隔热是个问题,蔚来EC6为此特别采用了双层高强度钢化玻璃,官方数据能隔绝超过83%的热量和99.9%的紫外线,我体验的时候正是北京的秋天,感受不了它的防晒隔热效果,不过从我开Model 3的经验来看,贴个膜没坏处。

外观上与ES6的差别还体现在车身颜色上,EC6是车身同色设计,其他设计上的不同就是内饰,增加了一个专属主题“喜马拉雅棕”,而且全系标配Microfiber超纤绒顶棚,仪表台顶端和四扇车门的门板上使用了Microcloud®纤云材质,属于一种高级的PU材质,能呈现哑光效果,触感很细腻。

EC6还有一个比ES6“高级”的地方,就是全系标配了12扬声器环绕音响系统,视听效果很不错。

总结一下就是,EC6比ES6的配置略高,毕竟价格摆在那里。当然如果你在两款车间犹豫不决,那就想想你买车的用途是为了家用还是个人,如果拖家带口或者全家就一台车的话,ES6实用性更高。

如果不太需要考虑其他人的需求,想要更个性化的座驾,EC6更适合你。不过这不代表EC6完全不适合家用,毕竟人家是台中型SUV,空间本身就是有优势的,我说的是和ES6相比而言。

至于智能车机系统,这点我觉得不算是蔚来的强项,或者换个说法,蔚来没把太多功夫放在增加车机功能丰富程度上。除了语音控制之外,这个大屏能提供给你的娱乐功能,就是音乐和视频了,好多车企推出的那些丰富多彩的车机生态,在这台车上找不到。

这点和特斯拉也很像,它们好像并不太希望你坐在车上的时候关注太多驾驶以外的事情,不过至少蔚来用语音可以控制大部分软硬件,特斯拉的语音,我就只能呵呵了。

说到这里,你们能感受到,其实我还是比较淡定的,特斯拉的内饰没有蔚来的高级感强,各种人性化配置也不够丰富,但是我有AutoPilot啊,那才是特斯拉的灵魂啊。

然后,我就开着EC6出发了,上了四环之后开始体验蔚来的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简称NOP),然后我就不淡定了。

蔚来新上线的NOP功能,中文名叫领航辅助,如果想体验到“全套”NOP功能,要花3.9万选装(签名版车型无需选装)。

这个“全套”都包含啥呢?就是在基础的巡航车速控制、车距保持、转向辅助和转向灯控制变道等功能的基础之上,能够根据导航路径规划,在高精地图覆盖范围内的大部分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上,实现自动进出匝道和切换主干道,还能根据限速和环境感知自动调整车速、自动打灯变道、超越慢车,也就是车辆可以自己按照导航开很长一段路了。

基础功能咱就不聊了,很多车都能实现,重点聊聊这个自动进出匝道和自动变道超车,因为这俩功能,我的特斯拉都做不到,或者说理论上部分能实现,但实际上没法用。

蔚来的NOP操作很简单,按一下方向盘左侧蓝色按键就可启动或退出,旁边分别是调节车速和跟车距离的按键。在支持NOP的道路上,比如高速路,你可以提前选择自动变道还是手动变道,区别是前者会由系统根据路况自己直接打灯变道,当然NOMI会提示你,后者就和特斯拉一样,需要你自己打转向灯,车辆在根据情况变道。

特斯拉的自动变道,整体感觉就是特别“愣”,像新手,蔚来的自动变道更顺畅一点,没有那么愣,不过也很谨小慎微,稍微感觉后车速度快了点,就会主动放弃,整体体验下来,成功几率比特斯拉要高。而且它还会自动超越慢车,比如你在最内侧车道,前车一直是60多的速度,它跟车一会儿就会自己选择时机超越慢车。

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自动进出匝道,特斯拉“理论上”也能实现,但是我几乎不敢用,因为它的导航太烂了,指望它按照导航自动进出匝道,估计结果就是你在五环上兜兜转转回不了家。

蔚来的NOP基于百度高精地图打造的,所以它的地图和导航是有保障的,而且距离匝道出口提前两公里左右车辆就开始自己往外变道了。进入匝道后会按照限速60来开,这样不至于按照限速牌跑个30的速度然后被后面疯狂超车。

检测到前面要进收费站了,它也会提前提示你,需要你来接管车辆了,这个时候NOP退出,你自己开到收费通道里拿卡、缴费,等开出收费站后如果道路还支持NOP,重新选择一下就可以了。

总结一下,如果路上车不是特别特别多,或者特别拥堵,或者你开车脾气特别急的情况下,完全交给NOP是没问题的,比如像我这次的行程,从中关村开到怀柔雁栖湖景区,四环和高速路都一直开着NOP,右脚很轻松。

当然如果路况没那么好,NOP可能就不太适用,因为系统还是以稳妥起见,开车很柔,脾气急赶时间的话你可能还是自己开更合适。

话说回来,我觉得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并不是能力达不到,而是它本地化做的太烂了,或者根本没做,在中国市场迟迟不用本土的高精地图解决方案,别说FSD了,日常导航都没法用,我就没见过几个不用手机支架的特斯拉车主。

而根据中国路况、中国车主习惯来做自动驾驶的中国品牌,不管是蔚来也好,小鹏也好,它们的产品肯定是更好用的,这就是中国新造车的优势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