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选择MINI,吉利选择smart,未来电动车市场或彻底变天

2020年11月03日 11:40:02
分享到:
来源:

说起MINI这个品牌,相信很多朋友第一时间就会联想起“小姐姐”。根据买车君的非官方统计,大部分MINI车友群内大多数都是女性车主。买车君身边也有一位开MINI COOPER的女性朋友,曾问她为什么喜欢这辆车,她回答“女生买车很少在乎动力啊,只要好看就够了。”的确,MINI品牌旗下车型的颜值都相当高,确实容易令小姐姐一见钟情。

MINI在国内终究是小众车型。不过,近日MINI宣布将在2023年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生产,并引进全新的纯电车型。消息一出便引起汽车行业内广泛的讨论,但大部分观点都是认为“纯电的MINI没有灵魂了”。但是别忘了,MINI在国内可是有长城汽车这座大靠山的,两者合作会产生怎样的火花依然值得期待。

长城MINI“门当户对”

其实长城汽车早就想与国际大牌合作了。2008年时,长城就曾与克莱斯勒进行谈判,但最终告吹;2011年,长城迎来了与捷豹路虎合作的机会,但后者最终选择了奇瑞;2015年,长城也曾传出将与大众合作生产车型,但最后被江淮“捷足先登”。可见,长城汽车从来没有放弃与国际大牌合作的机会,但似乎每次都被别人“抢了去”,现在长城终于等来了MINI

2018年,长城就已经与宝马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并成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按照当时和合作规划,长城集团将向光束汽车提供研发、工厂建设管理、生产工艺开发、咨询等服务,交易总额将达45亿元。根据最近MINI的规划,MINI品牌将以“光束汽车”品牌为名,在2023年前推出首款国产纯电动车型,此车型极有可能基于长城集团旗下品牌欧拉的ME纯电平台打造,售价有望杀进10万元以内,且仅在中国生产,未来会出口到全球市场进行销售。

在买车君看来,长城MINI选择合资建立纯电动汽车生产公司是门当户对且双赢的局面。长城汽车近几年的市场表现一直不错,集团旗下包括哈弗WEY品牌等的几款车型一直在国内汽车市场保持着不俗的热度,“国民神车”哈弗H6更是连续89个月夺得紧凑型SUV的销量冠军(截至2020年10月)。与MINI品牌合作以后,相信能帮助长城汽车加快在轿车领域的产品布局,以欧拉/MINI两个品牌的车型厮杀国内竞争激烈的纯电动汽车市场。

另外,长城汽车在国内自主品牌中算是较晚迈进新能源领域的一个品牌,而宝马则是较早踏入新能源领域的。除进口的i3、i8等之外,宝马在国内还有宝马5系PHEV、X1 PHEV和即将上市的国产iX3。与宝马合作后,长城汽车能快速学习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和策略,更快的提升自己。正如光束汽车项目启动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所说:“宝马是我们的前辈和老师,与宝马合作最重要的是整合双方优势资源,长城可以更多地向宝马学习技术、运营等方面的经验。此外,在未来新能源领域,我们也将借助宝马的技术和各种资源,更好地发展光束汽车。”

更重要的是,如果MINI品牌车型能使用欧拉ME纯电动平台并在国内本土化生产,那么研发成本,采购成本和制造成本都将大幅下降,售价也能大幅降低,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选择MINI车型,占领更多市场份额。

因此,在买车君眼里,长城汽车和MINI的合作,绝对是“门当户对”的,而非简单的“抱大腿”。

smart/路特斯选择吉利

国际大牌选择与自主品牌合作,已不是一件寻常的事了。同在2018年,吉利就通过二级市场正式收购了戴姆勒公司9.69%的股权,成为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东。2020年1月8日,吉利控股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宣布,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双方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 AutomobileCo.Ltd.)正式成立。合资公司约定,纯电动的smart将由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计划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相关数据显示,自戴姆勒集团正式控股smart品牌间的19年内,累计亏损约40亿欧元,戴姆勒此前更有停产smart品牌全部车型的未来规划,准备彻底止损。而这时,吉利选择“拉”smart一把,戴姆勒又“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控股smart的戴姆勒集团选择与吉利合作,除了“止损”以外,更重要的还是买车君刚刚说到的生产成本的下降和市场份额的提升,而吉利也能更好地学习戴姆勒集团的生产和运营模式,从而巩固旗下品牌(吉利领克沃尔沃等)的市场地位。

而被吉利收购的路特斯当然也会在国内推出纯电动车型。据悉,国产路特斯的首款车型将是一款大型SUV,其基于沃尔沃SPA平台打造,尺寸与卡宴相当,未来将在吉利武汉工厂投产,有望2022年正式亮相。

新能源微型车市场仍是一片蓝海

或许很多朋友认为微型车/小型车在国内已没有市场和目标群体,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据乘联会公布的9月份销量数据显示,国内9月份新能源乘用车总榜单的第1、3、5名分别是五菱宏光MINI EV、长城汽车旗下的欧拉黑猫和奇瑞eQ1(小蚂蚁),其销量分别为14495、5141和3823辆,可见国内消费者对微型新能源车的需求还是较为大量的。

除此之外,近期长安奔奔E-Star、零跑T03、新宝骏E300 PLUS等新车的入局似乎再度激活了国内新能源微型车市场。这种车型特别适合于北上广深等限牌城市的白领,主要用途便是上下班通勤,且没有限牌行驶的忧虑。

MINIsmart选择在中国大陆生产,最重要的当然是品牌效应。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一个国际豪华品牌能在中国国内生产纯电动微型车,售价不超过10-15万元,还能享受国家的补贴政策,会不会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买车君对此还是保持乐观态度的。如果MINIsmart能保证国产车型的品控和生产成本的控制,相信国内新能源微型车市场将翻起又一阵的血雨腥风,促进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微型车的市场竞争力,彻底摆脱“山寨”标签。这对新能源车市场无疑是利好的,且最终获益的还是广大消费者。

长城宝马的合资,真可谓强强联手。近几年国内外车企合资时都摆脱了传统的“市场”换“技术”模式,更多的是采用共同研发、共同制造、共同发展的双赢模式,而长城宝马的此次合作就是这种新模式的缩影。相信光束汽车的首款车型正式推出后,MINI品牌的复兴计划得以正式展开,长城汽车也有望继续加强新能源领域的产品规划和布局力度,让全世界消费者铭记中国制造之强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