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银隆被边缘化,董明珠造车梦碎了吗?

2020年11月03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银隆新能源,作为格力女强人董明珠跨界造车的载体,曾被很多人所看好。但最近,这家明星企业被珠海市金湾区人民法院列入被执行人,但执行标的仅为区区3132371元;而之前,银隆新能源股权在阿里上被公开拍卖,更是出现了8次拍卖,5次流拍的情况。仅仅在2016年,董明珠提议格力130亿元收购银隆新能源被格力股东大会否决之后,其本人毅然拉来王健林以及刘强东,个人投资30亿入股银隆新能源,更是引来媒体的关注。如今究竟是发生了什么呢?】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2016年,如今叱诧风云的蔚来和小鹏也不过刚刚起步。不仅没有人可以想到这两家会真正成为国内最具挑战当下特斯拉实力的车企,彼时的特斯拉也数度游离在破产的边缘。而当时的银隆,不仅有董明珠站台,同时其无论是在电动大巴的积累和销量,还是其视之为具有革命性意义的钛酸锂电池技术,虽说没有办法让人们将其和特斯拉颠覆者联系在一起,但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乘商并举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但如今的局面是,2020年前8月,银隆新能源客车销量进一步下滑为596辆,同比再度下滑56.65%;钛酸锂电池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的出货量也持续下滑,远远落后于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而其投资700亿元在国内兴建的多个生产基地,被爆出不少停产的传闻。不过对银隆来说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冲击上市的失败。在国内各种造车势力洗牌且马太效应愈演愈烈的当下,银隆汽车未来的融资渠道会越来越窄,留给银隆的窗口期真的不长了。

看似基础很好,实则暗潮涌动

其实董明珠的造车路从当初的战略上来看还是非常稳妥的。2017年,银隆新能源客车年销量6626辆位居全国第四,而2018年则以7278辆的成绩仅次于宇通、比亚迪排在全国第三。对于客车企业来说,这样的成绩足够靓丽。而彼时,银隆还在对外大力宣传自己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其快充和寿命长的特点,相比于磷酸铁锂以及三元锂电来说,也的确拥有不小的优势。以这样的企业作为基础,加上董明珠注入的30亿元,银隆新能源也足以有着在当时完全可以匹敌苦苦挣扎在生存线边缘的蔚来和小鹏。

但事实上,银隆之后并没有出现持续的增长。2019年,银隆的销量出现断崖式下跌,全年销量仅为2708辆,同比下滑62.76%,位列新能源客车销量榜的第十位。而这期间,董明珠和银隆原来的管理团队魏银仓、孙国华之间的争斗,让银隆无论是在新车型还是在新技术方面,完全乏善可陈,慢慢地也就被市场逐步边缘化了。到了2020年,银隆的销售成绩就更加惨淡。今年国庆节之后,董明珠亲自拜访天津市领导,也是为了推销旗下的电动大巴进一步拓展在天津公交车市场的份额。

作为基础不错、起步也并不晚的银隆,出现今天的被动局面十分可惜,也许各方都在努力破解眼下的困局,在此《禾颜阅车》也想给银隆新能源或董明珠提一些建议:

1、重新梳理电池技术路线

对于普通人或者投资人来说,当初银隆从美国花了5750万美元买来的钛酸锂电池技术的性能到底如何,是否未来还有发展潜力,都需要银隆新能源对外界做一个比较公正客观的说明。根据银隆官方对外宣传,银隆纳米钛酸锂电池拥有6分钟充满电、2.5万次至3万次循环寿命、可使用寿命长达30年等优质特性。但事实上,除了充电快、寿命长,纳米钛酸锂电池还拥有价格昂贵、体积较大且能量密度低这些致命缺点。所以,国内主机厂并没有大规模采购纳米钛酸锂电池也就不足为奇。

如果钛酸锂电池真的有可以被持续挖掘的潜力,通过相关技术革新可以很好的解决自己成本高以及能量密度低这两个比较大的缺点,而同时可以保持自己充电快,且寿命长的优势,那银隆单凭电池技术就足以翻身,甚至根本没有必要去涉及整车制造业务。如果钛酸锂电池并没有当初设想得那么好,那么银隆就应该及时止损,为自己的电动大巴外购磷酸铁锂电池或者转向由自己来开发磷酸铁锂电池,这样才能确保自己整车的竞争力。

2、全力加码电动大巴业务

对于银隆来说,以现在的体量和技术储备,进军乘用车无疑是自寻死路。不管是MPV还是SUV,市场上都已经有了太多胜过银隆的车企进行布局,即使想走性价比路线,五菱宏光MINI EV所定义的下限,应该是目前以银隆的技术能力也没有办法达到的。但是在商用车领域,尤其是大巴领域,国外车企并没有太多在国内进行过布局。电动大巴2B的业务性质决定了这个领域不用直面终端的个人消费者,因而竞争相对有限。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肯定会倾向于在当地建厂的电动大巴产品。而电动大巴总转车间也不需要有很高的节拍,因此之前比亚迪曾经在国外大量布局电动大巴总装车间,而核心的底盘、电驱动系统等各类总成可以靠总部外发。

3、按照汽车行业特点,重新打造银隆的体系能力

董明珠入主银隆之后,并没有为银隆注入太多汽车行业的元素。其空降到银隆的高管,大部分都是原来格力体系的子弟兵。但汽车毕竟不是空调或者格力经营的其他家电领域,两者复杂程度之间的差异根本就不是一个数量级上。要想真正做活银隆,董明珠必须像宝能、恒大那样,从传统车企或者新势力造车企业挖来一定数量的有经验的高管。从规划、研发、制造以及销售、客户运维上,对于车企进行全方位的打造。单纯价格格力的严格管理,对于车企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点评

跨界造车并不容易,尤其是对于格力或者董明珠这样毫无汽车工程背景的人来说,难度更大。而且汽车设计制造,不仅仅是通过资金投入可以解决,要形成一个较强的体系能力,持续设计生产出有竞争力的车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外来者只有承认这个现状,并从解决这个根本矛盾入手,才有可能打造出一个新的车企。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