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纯电SUV国内首发!25万以内,550公里,香吗?

2020年11月03日 22:02:01
分享到:
来源:

文 | 晓寒

在美国地区发布1个多月后,大众汽车旗下王牌纯电SUV ID.4终于迎来了中国首发。

ID.4在国内同时由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投产,两款车采用同样的动力和智能化配置,仅在设计风格上略有不同,分别叫做ID.4 CROZZ和ID.4 X。

车企数字化提速,<a href=一汽-大众靠什么领跑行业?">

▲左右分别为ID.4 CROZZ和ID.4 X

两款车型近期即将到店,现在已经开启预定,首发版本补贴后价格不超过25万,并最终在明年一季度交付用户。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在现场透露,两款ID.4的续航都将会超过550公里(推测为NEDC标准),支持100kW快充,拥有AR-HUD和L2级自动驾驶,其他信息则并未公布。

与ID.3一样,ID.4也是基于大众MEB纯电平台打造而来。在动力、续航、智能化上,都与此前的“油改电”产品有了质的升级,是当之无愧的王牌纯电车型。

大众是中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乘用车品牌,销量明显领先其他玩家。ID.4的亮相与上市,意味着这个巨头真正发起了纯电攻势,将对国内新能源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大众集团中国区CEO冯思翰在现场明确表示,到2023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投放8款ID.车型,目标就是要做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第一名。

一、一年多等待 ID.初见变身ID.4

最近几年,大众汽车确定了向电动化转型的策略,推出了像是纯电版高尔夫、朗逸等产品。

不过这些车多是基于MQB等以燃油车为主的平台打造,而非纯电平台,在竞争力上并不突出。

车企数字化提速,<a href=一汽-大众靠什么领跑行业?">

▲ID.4 CROZZ

大众汽车真正的王牌电动车其实是基于MEB纯电平台打造的ID.家族。

去年法兰克福车展上,ID.家族首款产品ID.3正式发布,并在今年逐渐开始交付。今年9月24日,大众在美国发布了ID.4,起售价约合27万人民币。

因为SUV车型是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因此大众在国内发布ID.车型时,选择先推出ID.4,然后才是ID.3等其他产品。

去年广州车展期间,大众在中国展出了一台名为ID.初见的概念车,并表示这将是国内上市的首款ID.车型。

经过1年多的等待,ID.初见变身为ID.4,由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同时国产,分别命名为ID.4 CROZZ和ID.4 X。

二、续航超过550公里 大众将自建充电体系

在活动现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并未透露两款新车的具体参数,目前仅知道两款首发车型续航里程超过550公里。

一汽大众一位高管在现场告诉车东西,550公里续航应该就是NEDC标准。

车企数字化提速,<a href=一汽-大众靠什么领跑行业?">

上汽大众ID.4 X

虽然官方并未透露更多数据,但从此前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新车申报信息和海外版本中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根据申报信息,一汽大众ID.4 CROZZ的长宽高分别为4592mm、1852mm、1629mm。上汽大众ID.4 X则为4612mm、1852mm、1640mm,车身更长一些。

实际体验看,两款车都比较“小巧”,甚至有一些加高版的ID.3的感觉。前后排空间也是紧凑级车型的水准。

车企数字化提速,<a href=一汽-大众靠什么领跑行业?">

▲ID.4 X后排

此前曝光的信息显示,两款ID.4搭载了最大功率为150kW(约合203马力)的电机,都选用的是三元锂电池。

其中一汽大众将采用宁德时代的电芯,总成生产企业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而上汽大众只注明电池的生产商是上汽大众动力电池有限公司 。

海外发布的ID.4也搭载了同样的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5秒,电池组容量82kWh,EPA续航402公里。

这个电机参数在燃油车领域属于中低功率2.0T发动机的水准,不强也不弱。但在电动车领域,尤其是售价超过20万的产品之中,动力参数就显的比较一般。

车企数字化提速,<a href=一汽-大众靠什么领跑行业?">

▲ID.4 CROZZ

起售价25万的入门级特斯拉Model 3是280马力,同样是二十多万的比亚迪唐EV单电机版本功率也在245马力。

EPA是目前最严格的续航标准,虽然该标准下续航里程比WLTP和NEDC更低,但其更接近真实续航。

比如入门级特斯拉Model 3(三元锂电池版本)的NEDC续航是445公里,但仪表上显示的EPA续航就只有390公里。

ID.4海外版本EPA续航是402公里。由此推测,国内两个ID.4的550公里续航应该属于NEDC标准。

海外发布ID.4时,大众方面表示后续还将推出双电机四驱版本,最大功率302马力。

充电方面,国内两款ID.4最大支持100kW的直流快充,45分钟可充电80%。而海外版本此前的最大充电功率则为125kW。

车企数字化提速,<a href=一汽-大众靠什么领跑行业?">

▲ID.4 CROZZ

一个重点是,大众汽车还牵头成立了CAMS服务品牌,将在国内自建充电体系。大众汽车的目标是2021年,在中国电动车应用范围较广的7个城市,实现“每五公里必有一个超级充电站”的目标。

三、内饰采用全新设计风格 双屏+L2级自动驾驶

MEB平台搭载了大众E3电子电气架构,应用了以太网和域控制器等最新技术,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ID.家族的智能化系统。

ID.4 CROZZ和ID.4X两款车型在智能化上的配置几乎一致。

车企数字化提速,<a href=一汽-大众靠什么领跑行业?">

▲ID.4 X内饰

车内的核心是两款液晶屏幕,一个是5.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一个是10英寸的中控屏幕。

全液晶仪表尺寸与现在常见的12.3英寸相比要小了不少,主要显示速度、剩余续航等基本信息,以及辅助驾驶系统对外界的感知情况,整体UI风格为大卡片式的简约设计。

中控车机的尺寸与现有大众车型相比算是很大了,其UI界面与最新款的大众燃油车类似,采用大卡片+菜单式设计,提供音乐、导航、联系人等功能。

车企数字化提速,<a href=一汽-大众靠什么领跑行业?">

▲ID.4 X车载两块屏幕

现场展车的车载系统并不能进行操作,从此前车东西在德国实车体验ID.3车型(与ID.4的系统一样)来看,其中控系统的反应比安卓车机要慢上一些,车内可用的APP也更少。

与ID.3一样,两款ID.4车型都搭载了时下流行的语音交互系统,并在挡风玻璃下方安装了一个红色的呼吸灯,在进行语音交互时会有灯光效果,提升了车内的科技感。

车企数字化提速,<a href=一汽-大众靠什么领跑行业?">

▲AR-HUD演示

ID.4高配车型同样拥有AR-HUD系统,可将导航等虚拟信息,映射在实际路面上,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科技感。此外,从现场演示视频看,两款ID.4还支持苹果Carplay手机映射。

自动驾驶层面,两款车型都支持L2级自动驾驶系统,核心功能是单车道居中向前行驶。不过官方并未透露这两款车型是否具备指令式变道、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等高级功能。

上汽大众的高管在现场表示,ID.4 X的自动驾驶系统属于L2+的级别。

四、到2023年投放8款车型 大众要做新能源第一

大众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在现场表示,大众汽车品牌计划要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因此会通过量产电动汽车等方式来促成这一目标,其中ID.家族就是重要支撑。

他在现场讲道,到2023年,大众汽车品牌将在国内投放8款ID.家族的车型,目标是要做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第一名。

车企数字化提速,<a href=一汽-大众靠什么领跑行业?">

大众要做国内新能源车第一名

燃油车时代,大众汽车品牌在国内可谓是家喻户晓,帕萨特、朗逸、捷达、途观等车型更是火遍大江南北。

现在,大众汽车希望凭借燃油车时代积累的用户群和销售渠道,用MEB平台的纯电车型复制在燃油车时代的成功。

但从今天发布的首批两款车型来看,大众有一定的机会,但是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燃油车时代,大众作为巨头,一直是其他车企追赶的对象。自主品牌因为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明显落后,更是难以与之抗衡。

但在电动汽车时代,尤其是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各大品牌新车在电驱动性能上拉不开车距,竞争的核心将围绕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方面展开。

特斯拉的成功,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从今天的发布来看,ID.4的两款车型在外形上大幅突破了大众汽车此前的设计风格,非常年轻化、时尚化,是年轻人喜欢的风格。

另外,大众在生产制造、产品质量、供应链、销售渠道、服务渠道上也有优势,这些都是ID.系列产品能够成功的一些关键要素。

但在智能化上,两款ID.4只能说是跟上了目前的主流配置——L2级自动驾驶、双屏、语音交互、AR-HUD等技术已经被一众自主和新造车企业实现了量产。

在车载系统上,ID.4也没有用上安卓系统,UI界面、交互方式和应用丰富度也并不是很突出。

更关键的是,25万以内的售价,其实也不算便宜,甚至也要跟Model 3入门车型展开正面竞争。

至于大众能否在电动汽车复制燃油车时代的辉煌,到明年一季度交付数据出来后,即可看出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