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造型设计不再山寨,但却更令人担忧......

2020年11月04日 08:36:02
分享到:
来源:

中国品牌在造型设计上的巨大进步有目共睹。短短五六年时间里,中国品牌就完成了从追赶国际先进设计潮流向引领国际设计潮流的转变——中国汽车设计产业成为了全球设计产业中最为开放的、最具有活力的一个市场。

在开放性与活跃性的氛围下,很多概念化的元素可能才刚刚在全球设计圈里露出苗头,但没过多久就已经在中国品牌产品上实现了量产。

比如说,当全球的汽车企业都还只是把智能车的单厢化理念当做是一个前瞻性的研究在概念车上探索设计潮流和设计手法的时候,高合的HiPhi X就已经把这种智能车单厢化的设计付诸于实践,成为全球首款量产的单厢化智能车。

在传统动力车型上,中国的本土品牌也不遑多让。今年长安汽车发布的UNI-T以及UNI-K两款全新SUV上,近年来在汽车设计圈里被看做是未来设计方向的参数化设计以及图案化的图形表达,都在这两款车型上变成了现实,而且还是那种突破传统汽车设计边界的“显示”——譬如说无边框的进气格栅特征。

另外,中国品牌也敢于去尝试一些个性化和实用性相结合的细分车型设计。比如,不久前登场并热卖的五菱宏光EV Mini就是个很好的代表。虽然被坊间称之为高级“老头乐”,但这种以城市通勤为主要使用场景并将这一场景付诸于实践的做法,一点不亚于当年的Smart推出时对全球市场的影响。

同样的,还有欧拉好猫,在今年成都国际车展亮相的欧拉好猫非常自信地提出复古即时尚的设计理念。用复古范的圆形特征来构建了属于这一级别车型的饱满感,并用饱满来提炼出都市通勤小车可爱时尚的一面。

一直以来,复古的元素都是设计圈里强化时尚气息的一种屡试不爽的处理方式,用复古的元素加以现代化的表达方式来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而这种复古范的设计又是很难拿捏的,属于设计圈里的高阶玩法。没有一定的设计经验,没人敢去触碰这种东西。但是欧拉好猫就这么干了,而且干得还非常漂亮。

高合、长安UNI系列、欧拉好猫以及五菱宏光EV Mini的设计,是中国本土品牌的设计实现全面进步的代表。

在上述颇具代表性的车型序列之后,其他中国本土品牌也都迎来了设计上的全面进步;具体表现在于曾经不注重形体比例关系的问题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像江淮瑞风S3那种“小猪头”式的形体比例已经很难再见到。同时,像众泰力帆这些以抄袭和山寨的造型路线为主的本土品牌已经成为了历史。

很显然,中国品牌已经实现造型设计层面的脱胎换骨。而中国品牌在造型设计上的脱胎换骨,也反向地推动了中国本土品牌在车身生产工艺等方面的进步。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

与之对应的,则是欧洲的汽车设计正在变得乏善可陈。在形体的构建上开始越来越趋向于与上一代的传承,在细节特征的层面上也死死地咬住家族化的理念不放手。像新一代宝马4系这样偶尔迎来突破的设计,背后又肯定会围绕着一系列关于这辆车好不好看的争议。

至于在新能源概念设计上的落地,就更是比中国本土品牌慢了好几拍。比如说,大众全新的I.D系列,形体还依旧停留在传统动力车型的构型上。

所以,现在的中国本土品牌不仅可以自信地去传播自己的设计理念,还可以主导设计理念的发展。确实是件好事。

但是,有些事,该泼冷水的时候还是要泼。正所谓物极必反、过犹不及。中国品牌在造型设计上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确实把造型设计这件事关注的有些“太过”了。

首先,对设计过分关注,同质化现象也就容易出现。

我想,大家应该不难发现这样一种情况,几乎是所有的本土品牌在上市伊始,都一定要进行一轮设计上的传播。设计的好不好放在一边,但发布两张手绘的线稿,再采访两个穿着紧身西服的设计师是一定要有的。

设计营销,瞬间成为了各大本土品牌汽车企业在进行产品传播时的主旋律,和高热效率的发动机一道,形成了本土品牌传播的“两板斧”。

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决定一款本土品牌车型能否热销的关键,或者说各大汽车企业的决策层对于产品力的关注,比较集中在了造型设计的上。碰巧,国内的汽车设计产业发展得尤为完善,要让本土品牌的产品在设计上出彩也不再是一件难事。

久而久之,设计瞬间就变得不再困难,而不困难的事情当然就不会显得高级。在整个外包式的设计产业作用下,很多二线的本土品牌产品,也出现了设计同质化的现象。

比如,前几年奔驰E级用两块横置的双联屏设计惊艳了全球,现在再来看本土品牌的内饰,就都变成了双12.3英寸的横置布局。同时,可以肯定的是,刚刚发布不久的新一代奔驰S级的纵置触控屏布局,用不了多久,又会成为下一批本土品牌追逐的对象。

其次,中国品牌设计,明显有些用力过猛。

现在我们来看十万元左右的本土品牌,基本上无一例外地都拥有了极为豪华的内饰布局——多块液晶显示器构成的玻璃化座舱,双层式的副仪表板,目光可及之处的软包处理以及高光点缀。

不夸张地讲,现在随随便便拉开一辆中国品牌SUV车门,扑面而来的一定是四五十万的高端SUV的味道。

营造豪华感官之余,一定会少了些实用性的。这就好像是奢侈品的衣服一定不会考虑洗涤方式一样,高端的汽车内饰设计对于日常使用的场景考虑也是更少的。

前不久,我试驾了一款中国品牌的SUV,和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中国品牌车型一样,内饰设计算是无可挑剔。但储物空间捉襟见肘,在几个仅有的储物区域放上手机、钱包后,完全破坏了内饰的“高档氛围”。

当然,穿晚礼服出场的人不会随身携带钱包和一大串钥匙,但产品定位的却是贴近生活的家庭用车啊。相比之下,汉兰达仪表板下面的那个大储物槽,虽然看上去不高档,但是这些零零碎碎的东西往里面一扔,方便不说还确实不破坏美感。

一定意义上说,这款中国品牌SUV是比较典型的过度设计。

第三,就是有限的精力都放到了设计上,该有的产品性能被忽视。

以中国品牌设计的较为出彩的SUV为例,经常看到的情况是在漂亮的外观造型和奢华的内饰背后,是全系两驱的布局以及大家都一样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器变速箱,动力反馈的初段都很猛,但是后段基本上都是很乏力。

尤其是在初段就热衷于爆发的动力,经常让这些本土品牌的两驱SUV在面对低附着力的路面情况下失去抓地力动弹不得。

一个车企和一个人本质上是一样,精力和资源都是有限的,太多顾此,就很容易失彼

实话实说,相比于“模仿”奔驰一样的内饰,我倒是更希望看到本土品牌的SUV能有一个像样的四驱系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