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大众增资获批:“南北大众我来了!”

2020年11月04日 10:17:02
分享到:
来源:

日前,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江淮大众的通知,江淮大众增资相关事宜已获得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备案通过。

2020年5月29日,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签署《关于向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增资之意向书》,2020年6月11日,各方签署相关协议。上述交易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成为江淮汽车控股股东江汽控股的股东,持有江汽控股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江汽控股50%的股权并仍控制江汽控股。江淮汽车和大众中国投资将向双方合营公司江淮大众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江淮汽车持有江淮大众25%股权,大众中国投资持有江淮大众75%股权,江淮大众将引进大众集团的品牌产品。

据悉,大众集团进一步增加股比后,将授予江淮大众4-5个大众品牌纯电动汽车产品,同时建立、完善电动汽车工厂和研发中心。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大众集团还会将大众品牌旗下中型、中大型燃油车、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车型引入江淮大众。本次江淮大众增资相关事宜获批也就意味着江淮大众的合作正式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大众在华新能源布局再下一城 “南北大众”的兄弟来了

时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主流方向,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更是各大汽车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

今年以来,大众曾有两次在华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大动作。5月,大众汽车与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签署了一份入股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大众将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而另一次是大众汽车增资江淮大众,获得75%的股权。随着江淮大众增资相关事宜获批,2020年大众汽车已通过对江淮大众进一步注资以及入股国轩高科逐渐在中国市场形成新能源闭环。这也就意味着,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布局更加深入。

与此同时,随着江淮大众增资事项获批,在新能源领域,大众汽车在华的第三把尖刀也离发力更近一步。据大众江淮在今年6月份签订的初步协议,江淮大众的产品组合框架将得到优化。协议内容显示,江淮大众计划引入的4-5款纯电产品,将基于大众纯电动平台打造;2025-2030年,江淮大众将引入一家生产节拍60辆/小时(年产量40万辆左右)的工厂,并实现全负荷运转。

目前,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在新能源电动市场也逐渐展开布局。近日,大众汽车基于纯电模块化平台MEB打造的首款车型ID.4,已由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投产,新车于11月3日首发。也就是说,在未来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新能源版图中,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以及江淮大众将共同发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江淮大众大众汽车持股75%,但其并不会对“南北大众”产生实质性的威胁,大众汽车品牌CEO冯思翰此前就已经表明江淮大众的成立规划,“不管是新能源汽车、SUV攻势,还是智能互联方面,大众汽车品牌还是主要通过上汽一汽两位合资伙伴开展,与江淮目前还没有关联。”不仅如此,在产品层面,江淮大众也会与“南北大众”形成明显区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海兹曼此前曾表示“大众江淮合作廉价电动车,不会与一汽上汽产品产生竞争。”也就是说,对于“南北大众”而言,江淮大众的出现更像是多了一个“兄弟”,这对于改变目前大众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并不出众的局面显然有帮助。

而随着大众江淮汽车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其对江淮汽车的利好作用也会更加明显。

江淮有望改变“商用强乘用弱”局面

众所周知,尽管江淮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算是“首屈一指”,但其乘用车领域一直比较薄弱。2020年1月至9月,江淮汽车累计销量33.3万辆,其中乘用车10.8万辆,同比下滑15%;商用车21.3万辆,同比增长18.4%。对比之下,江淮乘用车的发挥实在是江淮汽车的一大痛点。

今年9月江淮乘用车销量达到19.9%的同比增长,虽然这种境况已经在逐步改善,但销售总量仍较其商用车差距较大。业内普遍认为,大众的加码有望扭转“商用强乘用弱”局面,为其乘用车的发展带来更强的生命力。

根据大众江淮在今年6月份签订的初步协议,大众集团优先考虑为江淮大众引入B级车和C级车,包括纯电动汽车、燃油汽车/插电混动汽车车型。尽管此事充满着不确定性,但大众集团确实为江淮汽车的乘用车带来了更好的发展。

此前江淮已经引入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并投资巨额资金对产品线进行升级,以提升车辆品质。这使得江淮在乘用车领域收益匪浅。而江淮大众旗下的思皓品牌更让江淮汽车看到了乘用车崛起的希望。

江淮大众今年6月份签订初步协议的2个月后,思皓在成都车展上展出两款新车E50A、E40X,旗下产品增至3款。而在今年9月份北京车展期间,思皓品牌扩张至燃油车领域,首款燃油车思皓X8正式上市。思皓X8实际上是江淮自主乘用车的换标产品,江淮通过这种方式完成品牌焕新。根据规划,到2020年底,思皓品牌将陆续发布思皓A5、思皓X7、思皓X4三款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思皓X8在北京车展期间获得了不小的关注,预估其成为畅销车的观点不在少数,不过该款车的终端销售数据尚未发布,销量是否匹配声量还不好说。但不可否认得益于大众汽车的光环,江淮乘用车已经在逐步获得市场的认可,销量走在向江淮商用车靠拢的路上。

综合来看,江淮大众增资相关事宜获批对于大众江淮都具有积极作用,一方面大众汽车在华新能源布局将更加深入,另一方面,凭借与大众汽车合作的进一步深入,江淮在乘用车领域更好发力。而江淮大众也将担起大众汽车布局新能源市场的重任,与“南北大众”组成大众在华的“三才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