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颠覆而来的星瑞,颠覆了谁?

2020年11月04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

北京国际车展之前就嚷嚷着要做中国家轿颠覆者的吉利星瑞在11月1日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11.37万-14.97万元。开门见山的公布售价,干的不能再干的提炼干货,一场发布会让华少只用了六十秒就结束了。

坦白讲,这两天下来,笔者也看过不少文章对星瑞的评价,总之大都与官方意思相符合,星瑞接下来要把A级车市场翻个底朝天。可笔者总是隐隐觉得,星瑞要想颠覆整个中国家轿市场这件事,这事儿没这么简单。

产品本身尚可

其实从产品上来看,星瑞定位为一款A级车来讲,没有太多的槽点。

动力全系搭载沃尔沃DRIVE-E同系列2.0T发动机,虽然是低功率款,最大马力190匹,峰值扭矩300N·m,但在普遍1.6及以下的A级车市场,星瑞的全系2.0T动力确实给到位了。

然后就是在配置方面,L2级自动驾驶技术系统、航机式HUD抬头显示系统、APA全自动智能泊车系统带自动刹停功能、RPA遥控自动泊车、540度全景影像、头层牛皮内饰、10扬声器BOSE音响等等,你都可以在星瑞身上看到。

不过在细分车型的配置上,星瑞还是有点鸡贼的。比如重要的L2级自动驾驶技术系统、360°全景影像、BOSE音响、氛围灯等多种高级配置,你智能在次顶配13.97万元的款型才能享受到。但考虑到吉利以往终端优惠1万元的幅度,消费者想买配置差不多的星瑞,实际落地也就15万元了。

在往下,基本上也就只有大空间了。而说到空间,也是吉利这次最大的宣传重点。得益于CMA超级母体架构的优势,吉利星瑞有着2800mm的同级最长轴距。要在前几年,这是妥妥B级车的尺寸。

我们知道,一般A级车的轴距都在2700mm以内,例如思域的2700mm,即使是针对国内市场专门定制的加长版速腾也只有2731mm。

严格上来讲,与其说是颠覆,倒不如说这是一种以大打小。但在星瑞看来,这是它颠覆家轿市场的底气。

现实市场很严峻

在A级车市场中,自主品牌一直以来受合资品牌的打压,自主家轿为了凸显竞争力只好疯狂堆配置,同时还把价格压在10万以下。但结果却是越来越被动,合资品牌通过价格不断下压,疯狂蚕食自主品牌的空间。

比如新朗逸和新宝来在采用了全新的MQB平台之后,老款车型朗逸启航、宝来传奇都在以更为低廉的售价征战市场。月销达到5万辆的轩逸,其中也有老款车型轩逸经典的部分功劳。

从9月的合资轿车的销量来看,第11名凌派成为万辆成绩的分割线。而自主轿车榜,仅有帝豪与逸动销量破万,两者销量在2万辆上下。

当然,如果从平均售价来看,帝豪与逸动8万以内的均价无法与轩逸、卡罗拉、朗逸、思域等合资车型相提并论。

而指导价11.37万-14.97万元的星瑞,价格区间则恰好卡在了这几款主流合资车型中间,甚至是起售价还要比终端降价3万左右的朗逸更高。这样的价格,要想冲上轿车销量前十名,就有点难了。

若从产品力的竞争上,我也相信星瑞是有能力将目前排名前十的合资A级车型都打一遍,但若从产品影响力和消费者认可上,星瑞恐怕都不及帝豪与逸动。

这也是为什么我会看到不少人说吉利怎么卖这么贵了。

或许,聪明的吉利也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才会有“试了才能买”的条款。它目的就是让消费者去这台车里坐一坐,从感官方面刺激人的购买欲望。消费者一看车不错,价格也不太贵,然后在销售人员充满沃尔沃的话术之下,消费者就这样犹犹豫豫的交了定金。

消费群体有待考量

其实细想,颠覆这个词用的很奇妙,它确实颠覆了我们对传统A级车的固有认知,但或许你不能指望着星瑞成为爆款。

我们可以参考四年前出生的自主品牌高端之作的领克WEY。四年来,这两个品牌有高峰也有低谷,幸运的是都活了下来。他们对中国市场有着两个极大的作用,一是倒逼合资品牌逐渐下探,二是转变了部分国人对中国品牌的固有认知。

私认为,这是可以划入中国造车史重要节点的一笔。它让消费者愿意去掏十几万甚至更多买一款中国品牌的车型。放在此前,这可以说是天方夜谭。

但目前领克WEY四年来累计销量都不过80万辆,年销也仅是10万级的体量,也让我们看到了它市场拓展的局限性。

换言之,高端的领克WEY才刚转变一小部分消费者认知不久,你作为平价品牌的星瑞就指望着用落地近乎15万的价格去收割A级车市场,那显然还不是时候。

当然,从产品力来看,笔者个人还是为星瑞点赞的。但就它凭一己之力,要想颠覆整个市场规则的话,笔者还是持保留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