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季度销量下挫 市场份额下降超20% 特斯拉在西欧怎么了?

2020年11月04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

文 | James

根据研究机构Schmidt Automotive Research的数据,第三季度特斯拉在西欧的注册量持续下滑。在研究机构最新一期的《欧洲电动汽车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在在西欧地区的销量同比下降12%,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33.8%减少到13.5%。

外媒InsideEVs分析称,特斯拉在西欧销量的颓势有两个原因:第一,欧洲其他品牌为满足二氧化碳排放要求,多个品牌先后推出了电动汽车,并有一定的促销政策。第二,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产能不足,导致西欧市场供货短缺,在中国制造特斯拉出口欧洲后,这一情况有望扭转。

一、西欧发达国家表现不佳 市场份额下降超20%

最新一期《欧洲电动汽车报告》涵盖了2004年前的欧盟成员国以及挪威、瑞士、冰岛,以及英国,共计18个国家,基本覆盖了欧洲最发达的地区。

在电动汽车销量上,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传统车企同比增长121%。分析指出,欧盟从今年年初开始施行新规,要求汽车厂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各大汽车厂商都已经推出电动汽车,达到二氧化碳排放标准。

为了让电动汽车销量更多,以满足二氧化碳排放规定,传统汽车厂商的电动汽车也进行了不少促销优惠活动,这让来自美国且坚持直营的特斯拉有些“水土不服”。

第三季度,特斯拉在西欧国家的销量同比下降了12%,与传统车企销量的快速增长形成较大反差,最终导致特斯拉在西欧国家市场份额的下降,目前仅有13.5%。而在去年同期,特斯拉在西欧地区的市场份额为33.8%。

恩智浦与泛亚能擦出什么火花?炉边对话为你解读服务型架构如何让软件真正定义汽车

特斯拉在西欧市场份额暴跌

观察今年1月~9月销量数据,特斯拉的销量也处于同比下降状态,累计销量6.3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1.2万辆。

与此同时,今年1月~9月,大众集团的电动车销量为8.7万辆,占据西欧地区电动汽车销量榜首。雷诺-日产联盟的销量达到8.3万辆,排名第二,均超过了特斯拉的销量。

二、销量原地踏步近一年 中国出口有望缓解产能不足

面对传统车企的“重重围堵”,特斯拉暴露了其问题——产能不足。当前,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共有两大整车工厂,分别位于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和中国上海。在今年10月之前,上海工厂制造的特斯拉Model 3供应中国市场,弗里蒙特工厂制造特斯拉全系车型,供应全球市场。

由于市场需求较大,弗里蒙特工厂的产能不足的状况早就已经暴露。《欧洲电动汽车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9年至2020年9月,特斯拉的销量经历一个时期快速增长后在2020年初趋稳。(销量数据为当月与前11个月销量之和)

恩智浦与泛亚能擦出什么火花?炉边对话为你解读服务型架构如何让软件真正定义汽车

▲西欧电动汽车销量比较(数据为当月与前11个月销量之和)

彼时,正值欧盟二氧化碳减排政策实施前一周年,各大传统车企陆续推出电动汽车,避免遭受高额罚款。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电动车销量小幅增长,领先特斯拉大众集团的增长曲线和一年前的特斯拉几乎平行,一年时间内由此前的排名第三跻身第一。

特斯拉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几年来多次扩建弗里蒙特工厂,搭建类似帐篷的厂房建立生产线。但是搭建帐篷厂房只能暂时缓解产能不足的问题,长远来看,还需要建厂。

特斯拉德国柏林工厂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明年年中就能正式投产。在投产前,上海工厂的产能是另一个备选项。

10月中旬,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式启动整车出口业务。根据特斯拉公布的信息,出口车辆为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与供应中国市场的车型配置保持一致。将出口至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十余个欧洲国家,正是《欧洲电动汽车报告》中的主要国家,同时也是欧洲电动汽车销量大国。

《欧洲电动汽车报告》预计,中国制造特斯拉Model 3进入欧洲市场后,今年西欧国家的特斯拉销量有望达到10万辆,略小于去年的11万辆。

结语:传统车企穷追不舍 特斯拉仍有机会

欧洲传统车企正大力转型电动化,有制造、资金优势的传统车企优势得以凸显。从销量数据上看,大众集团、现代、PSA三家车企的电动汽车销量都在快速增长,此前一直保持领先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也有小幅增长。

多家车企的崛起必将挤压特斯拉在当地的市场,但特斯拉凭借其在电动化、智能化上的优势,还有更多机会赢得这场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