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出租车多方便?五位的哥有话说

2020年11月05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

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设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并部署了五项任务。涉及基础设施部分,《规划》指出,要加快推动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并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20天前的10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是首次明确鼓励要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随着《规划》的印发,换电模式再一次受到行业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相比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式,换电模式有着天然的优势:一是换电效率高,二是电池全生命周期更科学,三是换电站对土地资源利用更高效,四是缓解城市用电压力。

而在换电模式的探索上,BEIJING汽车也一直走在了前列。目前,BEIJING汽车在全国19个城市建成了换电站213座,在建51座,运营换电车辆1.8万余辆,数量全球领先。

其中,北京地区投放换电出租车8256辆,五环内及重点地区建成128座充换电站,覆盖北京五环区域、大型居民区、机场周边等区域,形成了城区平均服务半径2.78公里、24小时不间断运营的有力保障。

那么,这些已经投入使用的换电出租车运营状况如何?出租车司机师傅又对用车有着哪些特殊感受?为此,本报记者对北京市多位换电出租车司机做了街头采访。

01

“环保、省钱、方便,这就是我对电动车的看法”

有着20年出租车从业经验的王新,因为今年合同到期,在换车的时候,由燃油车转变成了电动车。“夏利、富康、伊兰特,我都开过。这次换车之前,我对电动车也做了一些了解,电动车用车成本低,我果断就选择了电动车。”王新告诉记者,自己对换电动车这件事非常满意。出租车是挣钱的工具,所以用车成本是包括王新在内的所有出租车师傅关心的问题。

“车开起来轻生多了,提速也快。赶上堵车,再也不用一直踩着离合了。”对于电动车带来的便利,王新认为,好开省劲是最大的优点,此外,电动车的乘坐体验也是非常好,“燃油车用几年,车厢里都是汽油味。电动车就完全没有这个问题。”在王新的乘客里,不少人在乘坐过程中对他的车倍加称赞。

“环保、省钱、方便,这就是我对电动车的看法。”王新现在使用的是EU300,平时自己用车对续航里程比较保守,基本到100公里左右,就会注意一下周围换电站的情况,“一般3-5公里都能找到换电站,换电的速度也相当快。”对于目前换电站布局和车辆换电情况,王新也给了一些自己的建议,可以在人流量大的的地区,适当增加换电站,由平台来进行适当调整。

02

“只要3分钟就能完成电池更换”

史振杰进入出租车行业已经有7、8年了,之前一直开的伊兰特。两年前,北京市和自己所在的出租车公司提到了换电动出租车的概念,于是史振杰走在了的哥队伍的前列。如今,史振杰的用车已经由北汽新能源的EV200升级为了EU300。

“最开始换电动车是我自己主动选择的。”史振杰讲到。当初,公司引进一批电动出租车,这让史振杰敏锐地感受到“电动车是未来趋势”,因此喜欢研究的史振杰快速对北汽新能源的换电站布局做了详细了解,在下载了奥动(换电站配套APP)以后,史振杰发现换电站的分布和自己平时的“拉活”半径重合度挺高的。

“我的腰不太好,开电动车确实会省劲很多。另外,平时车子换电也比较方便,在市区周围都能找到,到了充电站只要3分钟就能完成电池的更换。”史振杰表示电动车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了便利。

不仅如此,史振杰对于北汽新能源的售后服务也非常满意,“有一次车子的电瓶出现了松动,我就打了400售后服务电话,售后部门工作人员马上就来做了维修。”史振杰说,这只是其中一个案例,现在自己去4S店,不但车子被收拾得干干净净,自己还能享受免费午餐,看起来都是一些小细节,但给人的感觉相当舒心。

03

“免费冬季保服务非常贴心”

李正则从事出租车行业已经有30年了,可以说是货真价实的老司机。不过“老司机”不代表观念也老,这个愿意“尝鲜儿”、愿意享受新体验的老师傅,加入到电动出租车行列已经有5、6个月了。“开车提速快了,车里的环境安静了”。这是李正则换车以后最深刻的感受。

换车之前,李正则也有不少顾虑,“害怕电动车续航不足,耽误跑活儿。又害怕没处充电、换电,自己和车子‘趴窝’了。”实际上,这也是很多出租车师傅的顾虑。但等到真正换车以后,李正则发现,自己的担心多余了。

李正则说,自己都是通过奥动app寻找到换电站,平时他的活动范围就是什刹海以西、以北,目前来看,还是很方便的。“车子并没有因为气温原因出现‘丢电’的现象。”另外,由于车子底盘放了大电瓶,比较重,开车的时候重心非常稳,比自己之前开的伊兰特要体验要好很多。

访谈过程中,李正则还向记者分享了北汽新能源最近做的一项服务工作:随着气温降低,北汽新能源近期在位于玉泉营的4S店为相应的车辆提供了免费冬季保服务,“我的车风管坏了,但是维修人员很快就给换了新的,关键还是免费的。”

04

“再也不怕大堵车了”

相对而言,王洪国是本次访谈过程中,使用电动出租车时间最长的师傅了。他在三年前就换了EV200,一个月前,他又把车子更换为EU300。从驾驶感受而言,王洪国有着和大部分出租车司机师傅一样的感受,“我们这看着天天坐车里,其实劳动强度挺大的。尤其到了大堵车的时候,腿都麻了。”

“现在换了电动车,不用踩离合,我开车省劲多了。”交谈过程中,王洪国对于换车以后的状态非常满意,“现在基本上每天换一次电。”同时,他也根据自己的用车经验,对换电站的布局与机制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我们出租车司机当然是希望换电站越密集越好,一些繁华地带的换电站可以再增加一些,而像门头沟这样的市郊地区,希望也能快速将配套设施做好。”王洪国表示,希望越来越多人加入电动出租车的队伍,让更多出租车司机享受到用车的便利性。

05

“我不但自己换了电动车,还发动周围人一起换”

今年的8月24日,从业11年的郑焕诚把自己的车子换成了电动出租车。“大趋势,用着便宜!”谈到自己换电动车的原因,郑焕诚满脸笑意,“电动车开车多省劲啊!原来上下班高峰期,左右腿都特别累。电动车没有离合,只用右脚就好了。我都没想到,我们还能开到‘自动挡’的车。整个人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都好了很多。”

“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电动车尾气排放少,就是这么国家环保的发展趋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郑焕诚对国家的大政方针一直是坚决用户出执行。不仅自己换,郑焕诚还发动周围朋友一起开电动车,“我的朋友最近刚考完监督卡,马上就要来我们公司提新车了!”

“这车多好看啊,顶灯跟老爷车一样,看起来就漂亮。”郑焕诚还会把自己对电动车的感受传达给乘客,“有时候我的乘客说想换车,我就跟他们说,一定要选择电动车。又环保又有补贴。”郑焕诚还会打消潜在电动车车主的顾虑,“不用担心充电,哪里都有充电的地方,国家电网,小桔充电都可以。”

郑焕诚告诉记者,自己在用了一个月的纯换电模式后,改成了换充模式,平时在怀柔家里充满电,然后每天在市里“拉活”换一次电就可以了,这种模式就更省钱了。

结语:这几位受访的出租车司机师傅,从业年限短则7、8年,长则30年,如今他们都因为使用电动出租车走在了“行业前列”。正如大家普遍反映的那样,北京堵车频繁,没有离合的电动出租车解放了大家的腿,让开车变得更有趣了;再加上奥动App的配合、换电的便利、售后服务的贴心……都让这个群体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便利。访谈过程中,记者明显感觉到了这几位司机师傅的热情、勤奋以及知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