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明明300公里,为何导航却预计5小时?

2020年11月05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

大家的手机基本都安装了

各种地图导航软件

作为出行重要参考

你是不是也是这样的:

每次坐进车里,习惯性架上手机,打开手机里的**地图,为自己的目的地规划一条最佳线路:随着软件一句:“开始导航!离目的地**公里,预计用时***小时**分钟。”开始你的旅程。

没错,地图会给你精确到多少多少分钟。

但最近有朋友发现了个问题,导航显示的路线是300km,高速公路限速120km/h,按照100km/h的速度赶赶路,3个小时就能到了,记得自己上次走花了4个多小时,可这次导航上却写着需要5个小时。

这是为什么呢?

他带着疑惑开始出发,路上遇到部分路段拥堵、施工,还有他自己在服务区休息了20分钟耽搁了时间,最终到达目的地果然花了5个小时!

你有没有想过

导航地图是如何得知

实时路况信息的?

路况复杂多变

它又是如何给你计算出到达所需时间的呢?

导航地图如何得知实时路况的

1、交通指挥中心与地图合作,互通数据

与当地的交管部门进行合作,得到道路上感应线圈的数据,进行斧正,同时得到道路的事故、管制等信息,结合GPS搜集的信息,得出路况。

我们平时在马路上经常碰见的电子眼,除了抓拍违章驾驶,也有收集车流量信息的作用,通过这些数据可以进而判断道路的拥堵情况。这部分数据不单为城市的道路建设提供参考价值,也可以为用户提供导航服务。比如我们导航的时候,地图提到的“某某路正在维修”之类的信息,多是从交管系统获取到的信息。

2、终端设备回传数据

所以除了交管局的数据外,另一个重要数据来源就是GPS打点的轨迹,主要来自出租车、物流车以及所有参与的用户。参与用户就是指所有正在使用导航的人,也包括正在查看实时路况信息的你。导航地图根据能够采集到的所有GPS数据点,根据这些点的速度(速度计算就不展开解释了),判断出哪段路段拥堵,哪段路段行驶缓慢或者畅通。

GPS点的数据越多,实时数据就越准确越快速的提供出来,因为数据可以相互印证,剔除异常跳动数据,所以能采集到的GPS点越多就会越准确。

3、用户主动提交的反馈信息

一些实时突发事件的提醒,还可以来源于用户的主动上报。

大量的轨迹数据被融合在一起后,会由地图大数据团队,对样本数据进行计算,从而推算出当前道路的平均通行速度和路面突发事件。与此同时,他们会对道路的等级情况进行划分,结合划分结果和平均通行速度,即可计算出当前道路的通行速度。

而最终呈现在用户眼前的,就是地图界面上详尽的路况信息。

由此可见,一款地图的市场占比越高,用户量级越大,它在数据全面性和准确度方面的优势也就越加明显。同理,相较于普通路段,由于繁华的路段能够采集到的数据信息更全面,计算出来的路况信息也就更加精准。

基本每部车上都有导航吧,就算没有开车人手机上也装有地图软件吧,比如你的手机、车,正在用高德,软件后台自动会把当前定位数据显示到总机,总机会根据你定位数据的移动速度判断出路段畅通或者拥堵。你设备运动轨迹会暴露一切!

路程用时还会计算到这些方面

1、速度。

虽然说高速公路限速平均每120千米/h,但限速是经常变化的,大家应该也深有体会。比如经过桥梁和隧道时限速变为70km/h,事故多发路段降为40km/h,所以要将这些速度变化也计算在内。

2、恶劣天气。

遇到恶劣天气都需要减速慢行,

3、休息时间。

我国法律规定不提倡疲劳驾驶。在高速路上有很多的服务区,在服务区里可以加油,吃饭或是买东西,这些也是需要耗费时间。很多司机在服务区休息不止一两次,每次下车活动再上车会耗费很多时间。这个时候导航就已经帮你把这些时间也加进去了。

综上所述,我们在高速路上行驶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一直开车,“现实情况”与“理想状态”总有

区别,这时候就需要导航来帮我们精确的预估时间。大家在出行时可以参考导航给出的路线,做出合理的出行计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