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千错万错 理想没错?

2020年11月05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

按照通常的理解,买了辆车,开了一段时间,结果被告知这辆车在设计上有安全缺陷,需要升级(召回),相信很多消费者的第一反应都会是“无良车企”。

但近日,理想针对6月1日及以前生产的10469辆理想ONE,进行“硬件优化升级”(内部召回)后,理想车主的反应却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千错万错 理想没错

在理想APP上,有车主是这样评价的:

“缺陷”这个词是非常敏感的,不是什么人都有勇气承认的,也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个担当的,不是谁都能造车的!!!一个有担当的企业才会把产品做的更好,才会走的更远……一个有担当的企业领导者才会让车主更信赖!

还有车主直接用标题《论一家新势力造车企业该有怎样的诚意才能让老韭菜车主内心感激涕零》来表达自己对理想的感激之情。

更有车主认为“理想不是一个商家,我觉得“他”是一个佛系智者,“他”给每一位用户的生命道路上洒满希望,带你走进充满阳光的世界,那里有责任还有担当。一生中不一定会买很多他的车,但我会努力让我的周围充斥的都是对他的正能量。我只是一个普通用户,明明人家在努力,却总要被黑心的媒体的针对!”

这种论调,并不是个别车主,而是几乎是占到了90%车主的感受,如果有10%的车主出来发表一下质疑和不同意见,马上就会有充满正能量的车主出来劝解,每每让天涯君有点误入传销大本营的错觉。

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千错万错,理想没错。

这种画风真的是让很多车企跌破眼镜,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毕竟连特斯拉也免不了被用户送韭菜,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处境都是你把我当韭菜,我给你拉横幅,理想用户居然反过来给理想唱赞歌。

那么,理想到底是真的伟光正,还是欺骗忽悠了消费者,成功给车主洗脑了呢?李厂长在沟通会现场是这么回复的:

“升级肯定是因为当时是有缺陷的。对,这是很正常的。但是这个缺陷,可能跟其它品牌正常行驶中断掉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在发生碰撞的时候,断的概率超过了正常车的平均值。”

“对,但是如果不告诉大家,这个东西是没什么问题的。但现在我们认为这是有严重问题的。因为这样的场面和这种状况,我觉得对车主而言会带来行驶隐患的。所以,我们选择了更换。”

李想的这段话拆开来分析,蕴含了以下六层意思:

1、理想ONE之前的设计确实是存在缺陷的(我是很诚恳的)

2、理想ONE有设计缺陷很正常(其他车也有)

3、理想ONE是发生碰撞的时候才断,其他品牌是正常行驶中断(其他品牌断轴比理想ONE严重多了,我们是小问题)

4、发生碰撞时候断的概率超过了正常车的平均值(性质确实比较严重)

5、我可以不告诉大家,不说也没什么问题。(这个问题完全可以糊弄过去,但我们没有)

6、但是我告诉大家了(你们看我们多伟光正,多对消费者负责任)。

如果按照李想的逻辑,沿着李想的思路走,理想确实很良心:原本是一个小的设计缺陷,我们原本可以糊弄过去,但作为一个负责的良心车企,我们选择了公开并对车主负责,对车辆进行升级。

总结起来还是一句话:千错万错,理想没错。

这对于很多车企的老板来说,李想的言论也是他们从来不敢说的,如果换个车企老板即使是蔚来的李斌这么说,也会马上分分钟被网友围攻。至于传统车企老板,这种时候,都是能不出面绝不出面,避免被唾沫星子淹死。但李想却不仅说了而且还敢说,还理直气壮,说完还被车主视为良心的代名词。

事实真的如此吗?并不是。

从理想公布的优化升级的决策过程可以看出,其在2020年初的一起事故中就发现了问题,并在6月2日进行了切换,也就是说理想内部在很早之前就认为理想ONE是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并且内部改进了。

但在8月16日发布的对外声明中,理想却仍然言之凿凿,称自己的悬挂系统没有任何问题:

划重点,理想汽车在声明中明确说了两点:

1.理想ONE的悬架系统非常安全可靠;

2.理想ONE所有悬架损坏都是由于碰撞事故造成的,没有一起是因为质量原因造成的。

很显然,理想8月16日的声明欺骗了消费者,撒了谎。虽然他在声明中表示自己很愤慨和不解,但真正应该愤怒的明显应该是蒙在鼓里的消费者。

矛盾的理想 魔幻的理想

在这一系列让人看不懂的迷之操作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个矛盾的理想:

一方面,理想希望和消费者坦承相对,和用户交朋友,尊重用户,希望自己的操作公开透明,还在现场沟通交流上公布了自己的决策过程;另一方面,却又欺骗消费者,隐瞒产品质量问题,还把自己包装成被媒体黑的弱者形象,赢得车主声援;

一方面,明明已经实施了“内部召回”(只不过没有在相关部门备案);另一方面却大玩文字游戏,称是优化升级,拒不承认是“召回 ”,对之前因为产品质量可能发生风险的车主连声“道歉”都没有。

一方面,李想声称自己早就实现了财富自由,不在乎钱多钱少,现在想做的是一个值得自己心中骄傲的产品,一方面却又匆忙推出一个不被中国消费者接受的“老头乐”,失败后又推出技术路线饱受争议的增程式电动车。

种种矛盾的操作同时出现在理想身上,这就让被洗脑的车主“心悦诚服”,被当小白鼠了还要给理想送个锦旗;而部分公正的媒体和旁观者清的网友只能是表示看不懂。

不要辜负了消费者

实际上,理想这种种谜之操作的背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从上市企业的角度考量,担心影响自己的品牌声誉和口碑。理想的这种想法显然违背了一个互联网车个的初心,造车新势力里召回的并不少,譬如蔚来、威马,都实施过召回,蔚来在2019年6月宣布召回ES8后股价也遭遇了大挫,同时引发媒体质疑,但风波过后,蔚来销量、股价却都是双双走高。

相反,如果走大众福特等传统车企面对事故时采取隐瞒、逃避的态度,迟早会把自己的信誉消耗殆尽。

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李想本人受到马斯克的影响,尽管李想公开表示自己的偶像是乔布斯,但在行事风格上,李想更多的还是在效仿马斯克,譬如公开大骂同行,不断制造话题、热点。对产品事故第一反应是强硬否认。特斯拉在中国召回后给美国相关机构的信中就表示自己是被逼的,如果不召回可能会遭遇行政上的麻烦,所以,羡慕特斯拉的李想在处理同样问题时也选择了马斯克的风格。

总 结

千错万错,理想没错。消费者这么想,是理想之幸,无论如何,理想拥有了一批自己的忠实粉丝;但李想和理想这么想,却是大错特错,消费者的信任,辜负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长此以往,透支消费者的信任,原本就没有太多差异化创新的理想,就很难成为李想心目中的那个理想,更很难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理想。

不要忘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