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业政策东风 汽车股全线飘红 新能源进入下个资本上升通道|汽车预言家

2020年11月05日 22:39: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11月5日,国内汽车板块表现活跃。截至收盘,A股市场整车制造股都有约5%的涨幅。其中,小康股份、比亚迪盘中一度触及涨停,东风汽车、金龙汽车、中通客车、上汽集团等企业涨幅靠前。

此次的上涨和近期行业内政策利好密切相关。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从顶层政策层面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制定了发展路线图。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到当年新车销量的20%,这意味着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有望突破500万辆,将是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的4倍以上。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完成新能源汽车销售120.6万辆;2020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73.2万辆。

行业专家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表面上看此次A股上涨是新能源产业利好政策,但深层次解读是新能源汽车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轮的上行周期当中,无论是涉足新能源的传统企业还是直接聚焦新能源的新能源造车企业都将迎来资本红利的高点。

相关资料显示,从2020年4月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股在资本市场表现节节升高。美股方面,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企业股价节节攀高,特斯拉更是超越一众老牌汽车企业,成为全球市值第一汽车企业;国内市场,被誉为中国特斯拉比亚迪在资本市场表现也逐渐攀高,股价呈现3倍上涨,市值直逼大众

在外界不少人眼中,新能源汽车产业似乎正在割裂中前行。一方面,不久前新能源汽车企业频繁爆出资金缺口,特斯拉、蔚来甚至一度接近破产边缘;另外一方面,仅仅不到一年,这些新能源造车企业却又奇迹般的在资本市场迅速崛起。

针对这一问题,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汽车预言家表示,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人类往往对于新技术的发展前5年会过度高估它的发展,资本市场会爆炒相关概念。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又往往低估第二个5年发展”。

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历程梳理来看,新能源汽车从2012年开始作为商业化概念进入消费市场,到2017年5年间,新能源汽车板块特别突出,包括锂电池、整车,出现10倍估值的企业比比皆是。在这期间涌入新能源汽车市场资本不计其数,蔚来、小鹏等一众造车新势力也是在这一时期进入了新能源汽车的制造。

而在2017年前后,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逐渐退坡,企业骗补开始出现;2018年则是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业绩暴跌,一度被视为上游产业的锂电池也出现了业绩下跌;2019年以来,自燃事件的频出,又让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安全性产生了担忧。

2020年以来,随着资本的关注、疫情带来的市场生变、全球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关注、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新能源产业中的技术、商业模式、经营模式正在逐渐完善和重构。

这一系列变化带来的结果是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的性价比差异正在急剧缩小,新能源汽车正在进入爆发的前夜。

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前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新一轮的理性上行周期之中,资本总是最敏锐的。“过去的三年中,被低估的新能源价值正在回归理性”。简而言之,资本正在将目光再次聚焦到那些具有创新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上。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资本上行周期的新能源产业并没有将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传统车企剔除在外,此次A股市场汽车企业的全面上涨就体现了这样一种现象。

10月5日A股汽车股涨幅情况(部分)

不完全资料梳理,9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板块持续上扬。国庆长假后,股价创出一年新高的汽车股共有36家。按照涨幅排名,松原股份、长华股份、比亚迪、朗博科技、长城汽车分居前5位。按照市值排名,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道通科技、宇通客车排名前5位,市值均超过300亿,其中比亚迪长城汽车的市值更是在千亿之上。

相关专业人士透露,不同的资本市场拥有不同的企业价值判定。蔚来和特斯拉登陆的美国资本市场,喜欢看未来,喜欢讲故事,喜欢追求高风险与高收益;反而言之在A股市场,大家喜欢有一定的业绩支撑,同时又有新能源汽车概念传统车企,这是两个最大的不同。

这样的投资习惯决定了在A股市场打着颠覆旗号的造车新势力很难有较高的估值突破。相反,一些有现实业绩支撑同时又有新概念的传统车企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欢迎。

可以判断的是,在2025年之前,全球新能源产业中,重要市场就是中国和欧洲,目前欧洲不断加大对新能源车补跌的力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上升。可以判断的是,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出现一定的影响。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上涨应当是一个恒定的趋势。

这意味着在未来整个新能源产业的上升通道之中,传统车企尤其是A股市场的汽车企业将迎来新的上升通道。

尽管传统汽车目前仍然和造车新势力共享一条资本上升的通道,但没有人会怀疑未来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之间会一直和谐。

传统汽车的优势集中在完整的体系力。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传统车企做新能源汽车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具备制造能力,也在消费者心中构建了品牌基础。只要聚焦技术做出适应消费者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其实比那个造车新势力风险小。

分析人士指出,造车新势力概念噱头很大,市场渗透率很低没有业绩,一旦失败,资金链出现断裂,可能出现巨大风险。传统车企本身就有传统汽车销售带来盈利,即使新能源汽车慢一点,快一点,都是在企业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以今年为例,上半年疫情影响销量,但不至于使传统汽车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这是资本市场投资和传统车企转型做新能源汽车一个逻辑,可能让人更放心。

传统车企参与未来的竞争,核心的可能还是要把目前主业的业务维持住,行业分析专家如此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