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融2.67亿美元!真无人车在路上,小马智行或成今年自动驾驶吸金王

2020年11月06日 16:19:02
分享到:
来源:

车东西11月刚刚,国内自动驾驶创企小马智行宣布已完成2.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6亿元)的C轮融资,融资完成后公司估值超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1亿元)。

C轮融资由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师退休基金会旗下教师创新平台领投。其他投资方包括Fidelity China Special Situations PLC、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锴明投资、斯道资本等。

2020年迄今,小马智行已先后完成两轮融资,两轮融资金额相加已达到7.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亿元)。而这意味着小马智行将有很大的概率,拿下2020年国内自动驾驶融资王的头衔。

一、小马智行融资总额已超10亿美元

小马智行在进博会上公布了C轮融资的情况。

本轮融资2.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6亿元)。由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师退休基金会(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OTPP)旗下教师创新平台(Teachers’ Innovation Platform, TIP)领投。

其他投资方还包括Fidelity China Special Situations PLC、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锴明投资、斯道资本等小马智行的现有投资方。

小马智行表示,本轮投后总融资额超过10亿美元,公司投后估值超过了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1亿元)。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彭军表示,新融资有助于支持小马智行实现业务增长,加深和现有投资者的合伙关系,并迅速推进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以及将自动驾驶技术推向全球市场。

二、发布新系统PonyAlpha X和首条自动驾驶系统产线

除了融资消息,小马智行还给进博会带来了另外两个“见面礼”。一个是新一代L4级别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PonyAlpha X,一个是发布了首条自动驾驶系统产线。

L4级别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PonyAlpha X将率先批量搭载于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RX450h车型。这批车辆将在中国市场投入自动驾驶车队测试和服务运营。

在进博会活动现场,彭军告诉车东西,关于自动驾驶无人化正在与国内地方政府合作、推进,预计1~2年内会有一定规模的尝试。

零跑汽车发布自动驾驶芯片:算力4.2TOPS 支持L3级自动驾驶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彭军

此外,在彭军看来,当前自动驾驶行业开始脱离原型车验证和体验的阶段,实现生产规模化和技术无人化会成为下一阶段整个行业发展的重点。通过标准化生产,保证每一套下线系统的一致性则是自动驾驶走向规模化生产的必经之路。

小马智行的首条自动驾驶系统产线可实现其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系统PonyAlpha X的标准化生产。目前已启动小规模生产。

从生产过程看,新系统PonyAlpha X的生产流程共包含了40多道生产工序,1000多件装配器件。在下线前,还需要经历200多项质检项目。

同时,小马智行专门开发了一套产线管理系统,追踪车辆生产状况,定位零部件的使用及损耗,以帮助提高后期维护的效率。

另外,彭军也表示,性能和成本优化对供应链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在这方面,小马智行已积累起一批成熟的供应链,通过设立进货检验和出货检验标准,从而能够让生产器件按质、按量、按时地投入产线。

三、小马智行向实现无人化、规模化再进一步

小马智行成立于2016年底。2017年,小马智行在国内组建北京研发中心,并将中国总部落户在广州,成为在中国和美国同步布局、落地自动驾驶技术的初创公司。

截至目前,小马智行在中美两国均有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落地。

国内,小马智行已在广州南沙推出面向内部员工和员工亲属、朋友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常态化服务;在北京,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暂时仅向内部员工开放。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在上海嘉定区组建自动驾驶车队。

在美国,小马智行和现代汽车合作,推出了面向公众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除自动驾驶出租车以外,小马智行也在自动驾驶无接触配送、自动驾驶长途货运等业务领域有所尝试。

今年4月,小马智行和北美电商平台亚米网达成合作,为加州尔湾市居民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

8月份,小马智行宣布将和博世合作探索并建立自动驾驶车队管理方案。

小马智行正在实现自动驾驶愿景的路上快步前进。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家国内自动驾驶独角兽企业看来,不论是融资还是尝试车队管理、搭建自动驾驶系统产线,都是为实现自动驾驶无人化和规模化目标所采取的手段,而非最后的目的。

结语:自动驾驶行业再迎资本春天

2020年,当整个汽车行业受挫之时,自动驾驶却开启了“吸金”模式,摇身一变成为风投、行业资本的宠儿。

据车东西不完全统计,开年以来,国内外已公开宣布的自动驾驶融资事件已接近20起,融资总金额近300亿元。随着自动驾驶行业开始向高德纳曲线的第二个拐点靠近,自动驾驶企业也迎来了一个崭新的资本春天。

其间值得注意的是,这波自动驾驶融资潮与自动驾驶企业兴起之时已经换了人间。如果说最初自动驾驶企业融资靠的还是学历和刷脸,那么现如今,技术和产品才能成为给企业背书的真正资本。资本集中度加剧正是这一趋势的具体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