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北大众ID.4双双开市,大象转身“像收割SUV那样收割电动”

2020年11月06日 17:59:03
分享到:
来源:

【导语:汽车行业全面电动化的速度超出了每一个人的估计。在全球巨型车企中,大众算是向电动化转型最积极的一家。11月3日,基于大众MEB平台的ID.4双车迎来了中国首秀。品质全面升级,南北双车同场竞技,全面转向电动化的大众正爆发出足以改变战局的能量。】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相信ID.4家族可以彻底改变汽车市场。”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11月5日在上海进博会上表示,ID.4是首批专为中国打造的纯电动家族车型。在此前二天的11月3日晚,国产大众ID.4在国内完成了首次亮相,此次亮相的两款车型分别为上汽大众安亭下线的ID.4 X和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下线的ID.4 CROZZ,两款车预计将在春节前后上市,补贴后售价控制在25万元以内。以南北大众二款ID.4同时开市为标志,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全面吹响了大规模进军电动化的号角。到2023年,大众将在华推出8款ID.车型。

以“加码SUV”的气势进攻电动市场

在汽车行业内,“中国的大众”绝对不是一句简单的调侃。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市场销量占据大众全球总销量的38%,说大众汽车离不开中国市场绝对不过分。

电动汽车时代也是如此。备受关注的大众ID.4初次露面,便在南北大众双车亮相,颇有2018年大众汽车十余款SUV同时登陆南北大众的气势。但那次加码SUV市场,大众是进攻者的姿态;ID.4登陆中国市场,则是大众绝对不能输的一场战争。

与之前发布的各种试探性车型不同,大众汽车这次拿出的是真材实料。ID.4双车均基于MEB平台打造,并且得到了E3电子电气架构的强力加持,在外观设计、智能驾驶、智能交互等方面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

南北大众二款ID.4,ID.4 CROZZ总体外观设计更为欧洲化,ID.4 X有本土化的改进。且不论性ID.4 CROZZ能如何,第一眼看到ID.4的人都会惊呼:大众那个“套娃脸”终于不见了。ID.4的外观设计采用了无缝的空气动力学风格,柔和顺畅的曲面与锋锐清晰的切面完美交融,将燃油版大众带给人们的保守、沉闷的感觉一扫而光。电动化时代的大众,要跟以前那种横平竖直的风格彻底切割了。

通过IQ. Drive L2+高级辅助驾驶系统,ID.4可以在0-160的时速内自动调节车速、车距和方向盘;通过E3电子电气架构,ID.4实现了5.3 英寸数字仪表、10英寸中控屏、AR-HUD、ID.Light互动灯带的整体互动;通过IQ.LIGHT智能交互灯光系统,ID.4可以实现人与灯光的交流互动,这与人们熟悉的大众已经有了天壤之别。

至于续航、安全、动力等方面的提升,更是完全不用怀疑。大众被外界质疑的原因从来不是技术,而是在向电动化转型过程中的速度、步骤和意愿。冯思翰介绍,大众汽车的工程师们开展了超过2500项不同的测试,台架测试时间达数百万小时。制造了超过1000辆测试车,在35个国家进行测试,行驶了超过六百万公里。值得注意的是,ID.4的快充技术更胜一筹,使用功率可达100千瓦的充电桩,45分钟内就能充好80%的电量。

大象转身势能巨大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大众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虽然汽车行业全面电动化的口号已经喊了很多年,但并未对大众汽车的霸主地位造成任何威胁。2019年,大众汽车全球总销量高达1097万辆,是唯一一家销量超过1000万辆的汽车厂商。

更重要的是,它在电动汽车行业也拥有同样的行业地位。2020年1-9月份,大众汽车集团纯电动汽车销量达到8.7万辆,同样位居全球第一。特斯拉狂飙突进了好几年,其实不过刚刚迈过月销过万的门槛。而大众汽车在不断的“试错”和零敲碎打中,就轻松占据了行业头名。

而在大众看来,自己在电动汽车市场上还未真正发力。关于最近的ID.4,大众在产品发布策略上采取了跟燃油车时代同样的做法——南北双车同时登场。同时,两款车的价格都被控制在25万以内。新车上市后,所谓电动汽车成本高,所以售价很难下降的说法便会不攻自破。那些给油改电车型定几十万高价的车企会相当难受。

这便是传统汽车巨头的巨大势能。在汽车行业,谁也不会怀疑大众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它面临的其实是一个“船大难掉头”的古老命题。

汽车电动化才刚刚开始

“消灭燃油车”的口号,已经被马斯克们叫了很多年。不过在消灭燃油车之前,电动汽车首先要解决自身存在的频繁自燃、虚报续航、软件失灵等诸多问题。

此外还有老生常谈的普及率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全球绝大多数主要汽车市场中,电动汽车都只是传统燃油车销量的零头。月销过万的特斯拉,是众多新能源汽车厂商仰望的对象,但在很多燃油车细分市场,月销过万最多属于及格线。

道理其实很简单,一个能把高尔夫这种小车卖到3500万辆的巨无霸,无论它做什么,你都不可能忽视它的存在。很多宣称大众丰田等巨型车企将在电动汽车时代掉队的人其实都有一个错误的假设:传统巨头们会站着不动。

这当然很幼稚。大众们不但没有站着不动,而且来势汹汹。根据大众汽车的规划,它将于2028年前在全球推出约70款电动车型,产量达到2200万辆,并且将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单单是MEB平台车型,2025年的产量就将超过100万辆。

ID.4双车亮相,证明大众汽车在华的电动化布局正处于加速阶段,大众计划到2023年前在华引入8款ID.家族电动汽车。超过500公里的续航,先进的整车智能,不到25万元以下的亲民价格,这样的ID.4证明在电动汽车领域,大众后面的可打的牌还有很多,可压缩的成本空间也相当大。

事实上,大众这样的巨型车企电动化战略的落地,才是电动汽车时代真正的开始。造车新势力们目前的技术储备、销售规模、未来规划,并不足以支撑整个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转型。大众汽车这样的“大象”级车企,才是汽车电动化大潮中的中坚力量,它们有着海量的核心技术和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在度过短暂的迷茫期之后,将爆发出惊人能量。

大众需要做的就是在不断推出新车的同时,有序地实现旗下燃油车型的电动化替代。这是最理性,也最有效的做法。对一个年销售规模超过1000万辆的“巨人”来说,它在电动汽车行业每进一步,都是对整个行业的促进。

点评

电动汽车已经喧闹了很多年,看上去是由特斯拉这样的新势力主导。但大众汽车们在传统时代积攒下来的优势不可能一夜消失。在大众汽车成功完成大象转身后,造车新势力要好好思考如何面对这样的巨无霸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