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4有多嗜血,大众在新世界就有多饥饿

2020年11月06日 22:42:02
分享到:
来源:

只有当全球最大的传统能源汽车制造集团开始全力导入新能源产品线时,才意味着“势”的改变,意味着旧的世界从盛向衰、新的世界加速形成。

如果说特斯拉的走红让全世界看到了纯电世界的潮起,那么大众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的落地,则意味着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制造销售商大众汽车集团,选择了零排放,选择了迈向碳中和的战略路线。它代表着传统势力不再眷恋“权杖”、而全力迈向新未来。

11月3日,大众汽车向中国市场投放的首款基于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的国产车型ID.4终于来了,大众中国对全新产品序列ID进行了首次发布。现场带来了ID.4 CROZZ和ID.4 X两款车型,它们已经分别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投产,并于11月3日当晚开启预订,并宣布最终正式价格将控制在25万元以内(补贴后)。

这是一个狼性十足的定价,这是一个将超越以往的潜在销量规模。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各自为专门生产MEB车型的全新工厂准备了30万台的年产能,60万台的产能意味着大众MEB平台车型已经准备好了快速刷新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

而对国内消费者短期新能源汽车购入成本的影响将是一个积极信号,此前国庆长假期间将价格门槛降至25万元级别、对中国造车新势力们步步紧逼的特斯拉MODEL 3,以及即将于明年开售的国产MODEL Y,终于迎来最强的竞争对手,大众ID.4将推动国内新能源精品车型的25万元生命线快速下移,中产家庭消费主力车型定格在20-25万元之间将指日可待。

我在现场细细观察了分别由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投产的两款车型。设计上它们有着小幅但清晰的差异化—— 一汽大众的产品有着更“原味”的欧洲版车型设计,而上汽大众则在大灯尾部的造型、下包围网状材料和配色、包围两侧进气口修饰等细节存在差别,后者风格是在走更时尚、年轻的路线。当然,两款车型在外形上都非常漂亮,不分伯仲。

大灯结构和语言设计是新的,格栅和包围设计是新的,车身侧面多变的曲线是新的,尾部由3D矩阵式LED发光体构成的贯穿式尾灯也是新的,简言之,在两款车身上看到的所有的设计语言都是新的,在以往大众传统能源车上都不曾见过,是设计上真正的创新,也是在我看来近10年里大众最好看的设计——大众似乎把这10年的功力都毫无保留的给了新的系列、新的车型。

内饰方面,全新的IP台结构让早已习惯“万年不变”的大众传统IP台结构的我止不住赞叹,尽管我在去年就早已看过ID系列的首款车型ID.3。和方向盘结合更紧密的小尺寸全液晶仪表屏宣告着全新的内饰设计理念,而仪表屏和换挡拨杆的结合更意味着大众汽车颠覆了以往的中控结构。

当然内饰中两家产品也有小幅的差别,其中一汽大众ID.4 CROZZ的IP台采用了搪塑、装饰板和硬塑三者相结合的结构及材料,而上汽大众ID.4 X则采用了搪塑、软皮质包裹、硬皮质包裹以及塑料的四层结构,后者有小幅的优势。

不过,ID.4并非内饰很豪华的车型,基本上与探岳的品质感接近,这也符合ID.4顶配价格不超过25万元(补贴后)的逻辑现实。

后排腿部空间对于我这个174cm身高的人来说,可以保证当我从主驾位下来坐进后排后,还有两拳的膝前距离。尾箱大小目测同样介于探岳和探歌亦或是途观L和途铠之间,这样的表现都符合ID.4的价格定位,它将在纯电的世界里略低于但接近汽油世界的探岳(途观L),以在可以接受的成本范围内满足狼性的销量目标——两家产能30万、投资分别过百亿的工厂,迫切需要上量,以摊薄推动运转所需的成本。

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全力打造的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自然有着强大的技术背景,ID.4则融合了这一平台的全部技术优势——包括但不限于长续航里程、快速充电技术、长使用寿命。

ID.4搭载83.4kWh电池的长续航版车型的续航里程可超过550公里(NEDC),虽然这个数字可能无法获得消费者的“尖叫”,但其实也不能直接拿这个数字去和那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新势力们横向比较,毕竟“大象”走路需要让脚下留有更多的安全冗余。而另有一款56.3kWh的电池,则能有效降低ID.4的入手成本,会是在20万以内吗?我们拭目以待。

动力方面,一汽-大众ID.4 CROZZ提供两种动力输出,两驱版本最大功率204马力,四驱版本最大功率306马力;上汽大众ID.4 X在此基础上还额外提供最大功率170马力的入门版本车型,NEDC续航里程达555km。

此外,大众还将与CAMS(大众江淮与星星充电成立的合资公司)合作开拓国内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两款车型均支持100kW直流充电,可以在45分钟将电量充至80%,而借助7千瓦的壁挂式交流充电盒,在家充电也很方便。

两款产品都将在可期待的很短时间内正式上市。年轻值前所未有的宣传片、年轻值前所未有的外观内饰设计、年轻值前所未有的上市现场,都让人感受到一个新时代终于临近了。

碳中和的纯电路线是大众汽车于全球几大车企里最先下决心全力押注的,位于三大洲的五座工厂都计划生产ID.4,中国的安亭和佛山工厂已经下线了首批车型。从这一刻开始,每一款大众传统能源车的换代,其意义都将降格,退居为在整体下行的赛道里的内卷化升级;而ID系列,将快速裂变出更多的车型并拥有更快的迭代速度,代表着光明的未来。

作为“变革2025+”战略的重要部分,至2024年大众汽车品牌将在电动出行领域投资110亿欧元。按照大众汽车规划,预计至2025年将在全球生产150万辆电动汽车。而在国内,至2023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投放共计8 款 ID.系列车型。

图|作者实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