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科技傍身的荣威iMAX8能否开启MPV市场新局面?

2020年11月06日 23:46:01
分享到:
来源:

“这辆车我们目前在中国发售服务,未来一定会进到全球市场,而且会去欧洲,挑战全球最高的碰撞标准、环保要求。”——杨晓东

中国MPV市场还需要一款什么样的车?

以往来看,相对于SUV市场与轿车市场,MPV市场似乎没能受到太多重视,但是从数据来看,今年9月,MPV市场销量为10.6万辆,同比下降6.3%,环比增长7.07%,1~9月累计销量为73.4万辆。由此可见,未来MPV市场仍然具有较强的生命力与竞争力。

通过9月的销量数据具体来看,五菱宏光的销量仍然是该市场的首位,单月销量为23953辆,同比下降8.37%,而别克GL8销量则为20326辆,同比增幅高达31.17%。除这两款车外,其他车型销量均为超过5000辆,而被称为“神车”的五菱宏光由于长年来一直没有摆脱“低端”的头衔,销量冠军头衔岌岌可危。

此时,MPV市场需要的是一辆更为高端,更具科技感的自主品牌MPV。在这样的大背景下,10月31日,上汽荣威品牌推出旗下首款MPV车型荣威iMAX8,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官方指导价18.88-25.38万元,并为用户提供了质保、置换、流量、金融方面的4重专享尊崇礼遇。有望重新树立自主品牌MPV形象。

以科技助力豪华,上汽荣威的品牌新阶段

“我们认为18万到25万市场肯定还有很大空间,现在二胎家庭、商务人士,都对MPV有需求,要宜商宜家,但缺少产品。”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兼荣威iMAX8项目总监崔卫国认为新车在市场内还是具有很大的机会。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崔卫国

诚然,今年10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放宽MPV车型免检范围,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免检。这就意味着MPV市场的“春天”已经来了。

我们看到,随着二胎家庭逐渐增多,中国用户对于大空间有了更高的要求,借此趋势,2019年上汽大众推出MPV车型威然,2020年雷克萨斯推出首款MPV车型雷克萨斯LM上汽大通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谢铭诗曾经公开表示,中国市场用了10年的时间,从推崇三厢轿车到全面接受SUV;未来的5年到10年,MPV一定是走入家庭的主力车型。

但多年来,国内的MPV市场始终处于两极分化的状态,丰田埃尔法以绝对的优势占领着百万级别的MPV市场,而别克GL8、奥德赛以及艾力绅则是中高端MPV的杰出代表,谈及自主品牌MPV,人们能想到的基本就是五菱宏光。尽管在这过程中多家自主品牌推出MPV车型,但是最终结果并不喜人,在销量上一直没有实现突破。

在这个看起来已经具有稳固模式的市场内,荣威iMAX8该要如何切入?

“MPV市场目前同质化相对严重,所有车企的聚焦点都在豪华上。”在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杨晓东看来豪华并不是MPV用户的唯一需求,因此想要在这个市场取得一席之地,荣威iMAX8在豪华的基础上还增加了诸多科技元素。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 杨晓东

他表示:“这款MPV是宜商宜家的,兼有家庭出行和公务商务的用途,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出行场景,比如说一家人出去旅游、出去打高尔夫、接送家里小孩上学、机场的商务接送等等。这些场景实际上是靠科技来支撑的。”

显然,荣威iMAX8是上汽荣威目前科技成果的最新展示。

荣威iMAX8:宜家宜商的移动空间

“利用MPV车型,我们也希望进一步解决品牌向上的问题。”相对于其他车型而言,杨晓东赋予了荣威iMAX8更重的责任,因此新车在产品力上也就有了更大的突破。其中,科技配置为最大亮点。

荣威iMAX8搭载了上汽荣威的智能交互空间设计,使用了无界空间"魔吧"、轻量交互"魔屏"、最新斑马智行VENUS系统、SKYEYE天眼系统等全车交互科技,为用户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出行条件。

其中,"魔吧"移动中控台为全球首创,具有全电动自动升降吧台魔块和冷热双驱魔块,可通过语音或按键控制在一、二、三排间自由移动。而在前排座椅后背的"魔屏"则能够与中控大屏、虚拟仪表实现四屏交互,同步导航、天气、音乐等信息,且兼有迎宾和语音形象交互等功能,丰富了乘坐者的出行生活。

新车搭载的最新斑马智能VENUS系统采用了联发科MTK 6核处理器,具有90秒全双工AI自然交互语音、支付宝小程序、车家互联等多项功能,更有针对性的解决用户的用车痛点。另外,新车还配备了同级独有的SKYEYE天眼系统,实现了"刷脸"启动车辆,并通过雷达+摄像头融合方案,新车带来车道级导航与智驾辅助功能,有效地提升了驾驶安全性。

荣威iMAX8作为SIGMA上汽全球模块化智能架构的首款量产车型,搭载上汽蓝芯全新一代400TGI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72kW,最大扭矩360N.m,搭载了爱信8AT变速箱,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8.4L。与此同时,新车使用低重心设计并搭载了德国ZF萨克斯MPV专业减震系统、德国博世第三代BD-EPS高级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在舒适性上有了进一步提升。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

“两年半时间,我们拿出了一款真正的自主品牌MPV作品,作为迈向全球的高品质宜家宜商的移动空间,我们对荣威iMAX8信心满满。”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荣威iMAX8的目标不仅仅是国内MPV市场,新车未来要面对的是全球市场。

“这辆车我们目前在中国发售服务,未来一定会进到全球市场,而且会去欧洲,挑战全球最高的碰撞标准、环保要求。”杨晓东也透露到,“未来这款车我们也要去欧洲,要走向全球,要实现我们这个团队当初立下的梦想,要造全球最强的、最好的MPV。”

的确,目前上汽荣威在欧洲市场已经有两款在售车型,其中电动车方面,8月上汽荣威取得销量第二的成绩,9月在挪威排名第四,荷兰排名第三。因此,有很大可能荣威iMAX8将会以其他动力形式向欧洲市场输出,杨晓东表示这将由用户需求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