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ID.4开始,大众加速反攻

2020年11月08日 18:38:01
分享到:
来源:

大象转身的速度超乎意料,更超乎意料的是大象转身后奔跑的速度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大象转身的速度有些超乎意料,更超乎意料的是大象转身后奔跑的速度。

2020年11月5日,上海,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大众汽车、奥迪保时捷三大品牌8款纯电动车型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中包括基于MEB平台打造的大众汽车品牌ID.家族——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它们将于2021年年初上市。

“相信ID.4可以彻底改变汽车市场,ID.4是首批专为中国打造的纯电动家族车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瀚博士(Dr.Stephen Woellenstein)在发布会上透露,到2023年,大众汽车品牌ID.家族车型将扩充至8款。

此前,大众汽车品牌ID.4已完成国内亮相。

11月4日晚,上汽大众ID. CUBE开箱仪式在珠海日月贝、上海环球港、北京世贸天阶三地同步举行。ID.4 X 隐藏在由LED大屏幕构成的巨型箱体中,在嘉宾与观众的众力发电之下,水幕全息秀震撼上演,巨型箱体缓缓打开,ID.4 X现身——上汽大众公布其中文名为光荷4 X。

几乎前后脚,一汽-大众对媒体开放生产ID.4 CROZZ的佛山MEB智慧工厂。该工厂四大工艺呈U字形布局,总装车间生产线则呈小写h布局,这是大众汽车集团经过百余年生产实践而设计出的最合理生产布局。

以自动化率为例,佛山MEB智慧工厂焊装车间有超过1269台库卡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90%,其中主焊部分自动化率达100%。MEB焊装线整线自动化率达85%,装配整线自动化率达80%。总装车间自动化率21%,为一汽-大众自动化水平最高。涂装车间自动化率接近100%,造1辆车仅消耗1立方米水。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佛山MEB智慧工厂年总产能超过60万辆,到2024年,其生产能力有望达77万辆。

再往前一天,11月3日,在创新之城深圳,ID.4迎来中国首秀,ID.4 CROZZ和ID.4 X开启预售。两者NEDC续航里程均为555公里,补贴后售价不到25万元。

此举意味着,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贯彻的“双车战略”已扩展至MEB时代。大众汽车希望通过ID.4 X和ID.4 CROZZ,让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发力中国新能源市场。

“我们相信ID.4将真正改变玩法,我们同时坚信,ID.家族能够彻底改变汽车市场。”在冯思瀚博士看来,ID.家族将延续大众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强势表现,并在新能源市场实现彻底颠覆。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为实现目标,大众汽车集团位于三大洲的5座工厂都计划生产ID.4。其中,中国的安亭工厂和佛山工厂已经磨刀霍霍。

作为“变革2025+”战略的重要部分,预计至2024年,大众品牌将在电动出行领域投资110亿欧元。至2025年,大众汽车将在全球生产150万辆电动汽车。

作为燃油车时代的霸主,大众汽车集团的野心昭然若揭——在新能源时代,希望再次实现引领。种种行动表明,大众汽车集团反攻正在加速。

但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此前,作为大众品牌旗下首款基于MEB平台开发的电动车ID.3遭遇严重软件问题,这让大众汽车在电动化转型道路上颇为被动。

目光向外,令大众汽车警惕的还有特斯拉这个劲敌。中国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9月,特斯拉销量1.13万辆,位居细分市场第一;而今年前9个月,特斯拉累计销量已达7.9万辆。

如何在新能源时代延续燃油车时代的辉煌?ID.4被寄予厚望。

大众汽车方面认为,ID.4外观设计代表新时代的到来——它融合了流畅的外观、卓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和充满力量的观感。

得益于ID.家族无缝式设计风格,ID.4外观简洁、流畅且充满力量感,以全新方式展现出强劲实力与自信姿态。柔和的线条过渡与犀利的边缘棱角相交融,整车造型就像由风塑造而成。

值得一提的是,ID.4风阻系数仅为0.28。这主要归功于车身和座舱向车尾延展的流线造型,同时一些细节也通过精确设计优化了风阻。例如,尾灯组与宽大的扰流板相连,确保了气流的干净分离;半隐藏式门把手与车身表面平齐,配有电动解锁装置。

灯光也是大众汽车对未来出行的诠释——它不仅代表着能量与电动,还象征着温暖和安全——设计团队在ID.4上应用了这一理念,创造出崭新的灯光设计。

IQ.Light矩阵LED大灯拥有标志性圆形光环,光环下部采用平底设计。圆形光环、照明模组外壳的点阵式光孔和全向光导纤维灯条共同构成日间行车灯。

前大灯远光照明模组内部有11个独立LED,每个LED均可单独关闭或调暗光线。因此,智能控制的LED矩阵式大灯能在不影响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情况下,可以持续以最高亮度照明。

温暖和安全还体现在更多细节上。比如,出发前,IQ.Light会与驾驶者沟通——当驾驶者携钥匙靠近车辆,车灯会自动地由下往上旋转闪烁,迎接驾驶者到来。另外,尾灯会用由中央标徽开始的快速动画效果,向驾驶者问好或道别。

具体来看,一汽-大众ID.4 CROZZ延续了大众概念车ID. CROZZ的命名,继承了欧版ID.4设计,拥有原汁原味的纯正基因。而上汽大众ID.4 X在细节上进行了诸多本土化改良,以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如此差异化定位,在外界看来感知并不太明显。亦因此,未来如何打造双车差异化,是大众汽车接下来将面临的考验。

大众品牌背书的产品实力外,新能源汽车时代,良好的充电体验不可或缺。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大众汽车正通过合资企业开迈斯建造专属充电设施,其目标是——至2020年年底,大众汽车在华充电网络拟从现有40个超级充电站增加至250多个,包含3600个充电桩,覆盖中国16个城市。

在ID.4首次亮相发布会上,大众汽车不止一次强调,ID.4的到来将真正改变玩法。它究竟会改变什么?是产品,是销售,还是服务?抑或体系?

过去几十年,随着帕萨特与迈腾、朗逸与宝来、途观L与探岳、途岳与探歌纷纷亮相,基于同平台,聚焦资源打造明星车型,大众汽车依靠南北双车差异化策略在中国汽车市场取得巨大成功。这次,ID.4 CROZZ与ID.4 X能否延续它过去的辉煌?

答案或许就在2021年两款国产车型上市之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