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那座城,丰田关闭74年装配厂

2020年11月10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

这种不惜一切代价的举动,可一窥丰田汽车转型移动出行公司的信心与决心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丰田汽车鲜有关闭工厂的举动。但下个月,这家日本最大汽车制造商将关闭一家拥有74年历史的装配厂,而且这家工厂一直生产畅销车型。

在这个工厂原址之上,丰田汽车将建立一个幻想中的未来城市——编织之城。丰田汽车期望从一家老式的钣金弯曲的汽车制造商,转型为数字化驱动新型移动出行玩家,上述不惜一切代价的举动,可一窥丰田汽车转型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1月,丰田汽车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宣布编织之城项目,但对于这个称之为试验田的未来小镇的细节,则并未过多透露。

近日,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Akio Toyoda)打破沉默,透露了编织之城的更多细节。他谈到混合出行网格、地下交通通道,以及360个初始居民等设想。

“我们将从一家汽车公司转变为一家移动出行公司。”2020年11月6日,这位创始家族继承人在财务汇报中再次重申。

丰田章男表示,丰田汽车将利用这块土地,开发未来能带来利润和价值的产品。他正在积极变革,以便在这个充斥着电气化、互联互通和人工智能的剧变时代,拥有更强大竞争力。

自动驾驶无疑也是一项颠覆汽车行业的新技术。丰田章男补充道,自动驾驶将成为编织之城的一个重点项目——这是建立这样一个城市的首要原因。

“有一点很重要,要把自动驾驶和基础设施结合起来考虑,这是一个整体。”丰田章男说,“通过基础设施同步实施,开发速度可以显著加快。”

丰田章男绘就的蓝图中,编织之城将布置边长为150米的网格,同时铺设三种道路——第一条道路专门供自动驾驶汽车使用;第二条道路专门供行人使用;第三条道路供行人及其个人移动出行设备混合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部分道路将在地面上,暴露在自然环境中,以便在雨、雪、雾和阳光等不同环境下测试移动技术性能。这之外的其他路面都将建在地下,无论阴晴,它们都可以满足快速驰骋的需求。

01.

编织之城将吸纳

360个初始居民

最初将有360个人居住在编织之城。这些初始居民将被分为三组——老年人、普通家庭,和一批带着特殊任务的群体——丰田章男称他们为“发明家”。

“发明家”的任务是,在这个现代化小镇里,引领开发新技术、基础设施和新的生活方式。

“发明家”也有门槛,他们必须不断酝酿新想法。丰田章男表示,如果不能保持创新,他们将被轮换出小镇,由有灵感的新人代替。

截至目前,约有3000个人和组织申请参与该项目。

丰田章男每3周与编织之城项目主管负责人会面一次,讨论新的想法和方向,以保证愿景不断发展。

如大家所知,编织之城建在富士山脚下的丰田汽车东富士(Higashi Fuji)装配厂位置。东富士工厂始建于1946年,拥有约500名员工,目前年产汽车约2万辆,生产一些小型汽车,还包括超豪华Century轿车和混合动力JPN出租车。

JPN出租车是丰田汽车在东京奥运会举行之前,面向日本市场开发的一款小型出租车。

东富士工厂关闭后,Century和JPN出租车生产将转移到丰田日本其他工厂。此外,该工厂生产的另两款车型Porte和Spade则将停止。

至于该工厂500名员工,有一部分会安排到日本北部或丰田市工作。丰田汽车表示,对那些无法找到其他工作的员工,他们将提供帮助。

在日本,汽车制造商关闭装配厂的举动非常罕见,更何况是日本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这次果断举措可谓是一种牺牲,但丰田汽车认为,这种牺牲将换取公司未来数年的生存。

“编织之城将是一个永不停歇的城市,它的发展没有终点。”丰田章男说,“在这样一个小镇,创造安全移动出行模式,并同步发展基础设施,我们将创造移动出行的未来。”

按照计划,编织之城将于2021年2月23日破土动工。颇有意思的是,这一天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因为2-2-3这个数字,日语可以读作“富士山”,与富士山谐音。

02.

特斯拉卖配方

丰田拥有厨房和厨师

丰田章男近日发表的一段不同寻常的言论,将矛头直指竞争对手特斯拉

他表示,从市值方面讲,丰田汽车可能不及特斯拉,但至于造车,请不要低估这样一个事实——丰田汽车迄今已生产1亿多辆汽车。

2020年11月6日,64岁的丰田章男在网络发布会上说:“特斯拉声称,他们的独家配方将成为汽车行业未来标准,但我想说,拥有真正的厨房和厨师的是丰田汽车。”

发表这番言论前,丰田汽车刚把本财年运营利润预期提高了一倍多。

今年7月,得益于投资者对下一代电动汽车的狂热追捧,特斯拉市值一跃超过丰田汽车,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截至目前,特斯拉市值已经超过丰田汽车和日本其他6家主要汽车制造商之总和。

丰田章男指出,特斯拉2019年售出约36.75万辆汽车,仅占丰田汽车1074万辆销量的3.4%。“就股价而言,我们貌似输给了特斯拉。但说到产品,我们拥有一份完整的菜单,供顾客选择。”他说。

丰田汽车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几十年来,该公司以大规模生产为支撑,持续提供价格合理、品质可靠的汽车,打出了自己的品牌。丰田章男说,他看到一些非常“挑剔的客户”,仍然坚持购买丰田汽车。

他同时表示,丰田汽车有很多可以向竞争对手学习的地方,比如特斯拉从全电动汽车、软件更新和可再生能源产品中获利的能力。

现实情况是,在全电动汽车销售方面,丰田汽车已经落后于行业其他公司。在电池成本下降之前,丰田汽车一直坚持开发更老、更便宜的混合动力技术战略。

丰田汽车已开始着眼于提高电动汽车产量。今年1月,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曾报道称,到2025年,丰田汽车计划每年销售50万辆电动汽车。

有趣的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曾做过预测——到2025年,特斯拉全球销量“每年可达几百万辆”。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的目标是,到2023年年底,生产100万辆电动汽车。

“他们并不是在真正地制造真实的菜肴,人们只是在购买配方。”丰田章男将特斯拉的烹饪类比进行了扩展,“真正拥有厨房和厨师,能做出真正食物的是我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