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直在中国卖不好的旅行车,真的没有值得推荐的吗?

2020年11月10日 19:15:01
分享到:
来源:

文/阮锦程

多年前还在杂志的时候,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萨博旅行车的文章,标题就叫《最美旅行车》。后来我发现自己错了,因为世界上没有不美的旅行车。

十几年来旅行车一直是媒体人至爱,但又不好意思推荐的车型。十几年前还有国产马自达6旅行版的时候,是因为旅行车没有三厢车的尾巴,朋友看起来不够大气而不为人接受。

旅行车多年来在国内的确是还没有受到大众消费者的推崇。一方面以前旅行车比同级车更高的价格是让消费者们放弃入手的主要原因,而特别适合在欧洲那种路况较好的山路和高速行驶的设计也和中国的国情不太符合。之后SUV的红火更是挤压了旅行车的空间,导致如今国内SUV市场大火,而旅行车依旧是少数人的“玩具”。

所以十几年后的今天,伴随着中国市场持续的不接受,使得如今的旅行车越走越高端。不过随着国内基建的升级,以及自驾旅行文化的逐步攀升,加上最近奥迪A6 Avant,还有即将上市的福克斯旅行版的到来,旅行车又被带热了一波。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目前市场上还有哪些让人心动的旅行车可以选择。

奥迪A4 Avant 参考售价:34.18-42.78万元

在技术上这一代A4变化是全面的,采用了轻量化的MLB EVO平台,外观和内饰完全革新,还有新的动力系统,第三代EA888引擎与全新7速S tronic变速箱有着完美配合。以往在A6L上才能感受得到的宁静和平顺,现在A4 Avant 也可以做到。

全进口的A4 Avant 驾驶品质很高,宁静舒适让人欲罢不能。40TFSI输出有190马力,而45TFSI输出有252马力,价格相差5万左右。但后者除了动力更强,还有quattro四驱,所以45TFSI更值得推荐。

奥迪A6 Avant 参考售价:44.98-56.98万

有之前高性能的RS6 Avant打头阵,A6旅行车的知名度已经很高,而最近奥迪推出了2021款车型,两款40TFSI和45TFSI都是在外观和配置上有了提升。

相比A4 Avant,奥迪A6 Avant由于空间较大更适合家庭使用。别忘记Avant版是没有像国产A4L、A6L加长轴距,所以后排空间要缩水不少。但奥迪A6 Avant即使不放倒后排,行李厢容积也有565升,足够装载你出行所有装备——要知道,行李厢的容量对于旅行车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衡量因素。

沃尔沃V60 参考售价:33.99-43.99万

2020款的沃尔沃V40有输出190马力的T4,和254马力的T5两种配置,完全是对标奥迪A4 Avant而来嘛。不过沃尔沃旅行车的历史并不比奥迪短,而且还曾经推出过V60 Polestar这样的高性能快车。

奥迪A4 Avant最大的不同是,V60是基于横置引擎平台,所以操控方面会是奥迪占一点优势。但旅行车本来就是颜值优先,喜欢就是最大理由。

奔驰C级旅行车 参考售价:36.08- 39.28万元

BBA里面最早把旅行车引入国内的是奔驰,尽管当时奥迪Avant已经名声在外。这一代奔驰C级本来已经很美,而旅行版的整体造型就更美了。

尽管C级旅行车延承了C级轿车优越的操控感、舒适的驾驶感受和完善的主被动安全,但在动力方面无论是C200还是C260都是1.5T涡轮增压引擎加持,让它在动力方面无法与之前的奥迪甚至沃尔沃的2.0T相媲美。

大众蔚揽 参考售价:24.38-39.28万

大众的旅行车有一种独特的味道,它看起来真的非常低调,但它的实用性和媲美豪华品牌的性能,怎么也能找到欣赏它的人。还有曾经高性能的大众R36在退役后才被捧为神车,如今大众蔚揽可以让你找回那份原汁原味大众旅行车味。

280TSI的1.4T输出150马力,而380TSI的2.0T输出220马力,不过大众蔚揽上市已经有一定年头(2018款),加上进口价格并没有优势,它的光芒正在褪去。期待下一代车型吧。

别克阅朗 参考售价:13.19-14.69万

中国旅行车的市场是上汽通用开创,如果把当年的赛欧SR-V也算进去,还有后来的凯越旅行车。阅朗是一辆被严重低估的好车,一方面是它的大空间和高性价比,最高配车型优惠后都在10万元以内。

还有大家低估了它的动力,编号LI6的1.3T直列3缸涡轮增压引擎竟然能够输出163马力/5500rpm!还有230Nm/1800~4400rpm扭力,加上车重只有1285kg,与十代思域几乎一样,所以为什么我会说阅朗“开出了运动感”。

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参考售价:15.14-16.14万元

在欧洲,斯柯达的旅行车非常常见,而且斯柯达低调优雅的设计,与其它走运动风的旅行车相比别有一番风情。但很可惜1.4T+7DCT不太平顺的驾驶感,让这份优雅打了点折扣。

还有价格并没优势(市场优惠2万多),内饰质感较差,最主要是斯柯达品牌在国内并不强势,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福特福克斯跨界旅行车 即将上市

福特将于广州车展正式上市一款福克斯跨界旅行车,严格来说它不是纯正的旅行车,它的车身和离地间隙都较高。外观方面以海外版福克斯Active Wagon为基础,但加入了许多本土化改造。

福特的底盘实力已经不容怀疑,但动力只能是1.5T 3缸涡轮增压+8AT,无论我们说得多好,大家对3缸还是抱怀疑态度的。车是好车,但销量难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