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Q3车企财报:长城比亚迪当季利润竟高于上半年!力帆又扬帆?

2020年11月11日 09:40:02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吉利入股重整力帆

下半年以来,国内车市呈现明显的复苏态势,据乘联会数据显示,7-9月分别同比增长7.7%、8.9%、7.3%,而最新数据又显示,10月乘用车销售199.2万辆,同比增长8.0%。

车市实现较大提升,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被抑制的消费需要得到释放;另一方面则与去年同期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销量基数较低有关。

市场复苏,车企们就一定赚钱吗?

未必如此。从车聚君统计的11家上市车企来看,两极分化加剧,强者恒强,弱者越弱。

赚钱最多的是哪家?无疑是上汽集团,原因无它:规模庞大,利润自然就多。今年第三季度,上汽集团营业总收入为2149.21亿元,是榜中唯一营收过千亿的企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简称“净利润”)为82.54亿元,是唯一净利润超50亿元的企业。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汽集团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2.8%和17.4%),相比上半年双双下滑迹象明显有所改善。这主要得益于集团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第三季度,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156.4万辆,同比增长5.9%。

赚钱第二多的是广汽集团,其净利润实现26.84亿元,同比激增89.5%,营收实现175.07亿元,同比增长19.3%。不过,它的利润完全依靠于“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贡献,这一指标第三季度为34.17亿元,甚至超过了企业的净利润。而业绩增长主要源于其合资企业销量增长,尤其是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

第三的是比亚迪,第三季度营收为445.20亿元,同比增长40.7%,净利润实现17.51亿元,同比攀升了1362.7%。

销量的增长带动了企业的营收增长,7-9月,比亚迪各月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其功劳离不开全新车型汉的助力,除此之外,比亚迪宋PLUS、e2、e3等新车也在第三季度陆续亮相。净利润增长近14倍,这更多的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所致。2019年Q3,比亚迪净利润为1.20亿元,相比2018年Q3的10.48亿元暴跌了88.6%。

接下来是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

长城汽车第三季度营收实现262.14亿元,同比增长23.6%,净利润为14.41亿元,同比增长2.9%。营收及净利润的提升,这主要源于销量的提升。数据统计(公告公布的数据),第三季度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28.56万辆,同比增长23.9%。

长安汽车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1.3%至230.60亿元,净利润由负转正,实现8.84亿元。

这主要依靠于两方面,一方面是销量的提升,第三季度,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迅猛攀升,重庆长安、河北长安、合肥长安三家合计28.62万辆,同比激增50.6%;另一方面是投资收益的提升,去年同期为-4.14亿元,今年第三季度为5.24亿元。

统计的其他6家企业均出现净亏损,且营收也均出现下滑。当中,4家带有“ST”的帽子。

*ST夏利净亏损0.5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49亿元净亏损有所收窄。拥有一台夏利,曾经是每个家族的梦想。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缺乏竞争力的夏利一步步走向下了神坛,逐渐被市场淘汰。

ST海马第三季度净亏损0.6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0.23亿元有所扩大。海马汽车虽然通过变卖房产,在今年6月分份实现了“摘星”,但它的的汽车业务早已难以维续,接下来如何生存是个难题。

*ST众泰第三季度净亏损5.2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70亿元有所扩大。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数据出自于众泰汽车依旧的一份不被董事认可的季报。陷入危机的众泰,近日又传“丑闻”,由于16.8亿元资金去向披露不明,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浙江证监局警示函。

*ST力帆第三季度净亏损8.51亿元,较去年同期收窄近半。最新消息,吉利入股重整力帆,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重新起航的力帆将给消费者带来怎样的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小康股份第三季度净亏损2.96亿元;北汽蓝谷净亏损10.2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82亿元扩大了167.2%,在统计的企业中亏损最大,新能源市场竞争火热,可见一斑。

车聚小结

上市车企业绩表现两极分化,强者恒强,弱者越弱。强者强到什么程度呢?

小编一个同事幽幽的说,当汉EV七月上市时股价只有90块,如今三个多月过去了,已经涨成180块了。“如果当时投90万进去,现在岂不是180万了?”

小编没搭理他,因为春节时长城7块钱买入,10块就欢天喜地的卖了。如今它已经27块了。找谁说理去?

最后,读者大大们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