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获得感太低!花20万买压燃马自达为何不值?

2020年11月11日 14:43: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马自达的讨论,网友和消费者总是乐此不疲,天生自带话题的马自达无论是在哪个社群中都能引发很剧烈的讨论,特别是如今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投放了压燃版的昂克赛拉,对于这项发动机全新技术的讨论更是如火如荼,作为技术宅的马自达能够在内燃机发展定型的时候依旧坚持推出新技术,不得不说马自达的技术实力是强大的,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压燃马自达真的有购买价值吗?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

简析压燃技术,动力油耗水平如何?

马自达的压燃技术并非纯压燃技术,实际上,稍微懂点内燃机知识的网友都知道,发动机点火方式靠的是火花塞引燃气缸内的油气混合物进而产生做工的,再进而推动汽车前进,这种方式是内燃机诞生之初就决定了的,只是内燃机技术发展至今,所有厂商都在进行的升级是提升热效率,意思是提升油气混合物的燃烧效率,进而用同样的燃油获得更强的动力,或者用更少的燃油获得相同的动力。最后达到省油和增强动力的目的。那么马自达的压燃技术是怎么回事呢?

马自达压燃技术是利用了除火花塞点火之外的压燃点火,压燃点火是用强有力的压强迫使气缸内的油气混合物产生“爆震”点火,使得油气更均匀的燃烧,进而提升热效率。而马自达的压燃动力则是“半压燃”,可以这样理解,靠近火花塞的部分油气通过火花塞点火,而远离火花塞的油气靠压燃点火,这样提升热效率,同时减少喷油量,进而达到省油目的。但是,在极限工况之下,比如超低转速和超高转速时,马自达压燃依旧靠的是火花塞点火。压燃技术只在少量工况下参与工作。

半压燃性质超高的压缩比以及部件的精密导致了压燃马自达必须采用了95号油,加上并不均匀的工况,实际上压燃马自达带来的省油效果并不好,相比起同级的1.5T和诸如丰田的油电混动,压燃马自达并没有达到省油效果。其次,在动力上,由于排放限制等原因,即使是180马力的压燃昂克赛拉2.0L车型,其动力水平也很普通,与本田1.5T完全不在一个动力级别。再加上油耗不低还加95号汽油,马自达的压燃动力和油耗都没有优势。

20万买个噱头?的确是这样

以昂克赛拉压燃版车型为例,18.99万的指导价办妥落地的价格超过了20万,这个价格区间有更多的车型可选,但是压燃马自达3能带来什么呢?并不低的油耗和并不强的动力吗?那么这套动力只剩噱头了?相比其他车型一点优势也没有?

在书戈看来,相比起马自达纯自吸动力加压燃技术,本田丰田的油电混动技术更加务实一些,甚至理想ONE这样的增程式动力都更加科学一些,毕竟理想ONE的增程式动力可以让汽油发动机一直保持在最高热效率区间,以此来达到最大热量转化,而马自达压燃动力涉及各种工况,这样的情况下必然是不可能又省油效果的。加上超过20万的落地价,压燃昂克赛拉的确是获得感太低了。

可能有人又说了,马自达的品质感变强了。的确如此,如果只是冲着马自达的品质感增强和外观去的,那么直接购买常规2.0L自吸车型就行了,实在没有必要上2.0L压燃版车型,因为它出噱头,真的实用价值太低。

但是,也并不是说压燃动力一无是处,对于更高热效率的追求是值得的,但是压燃动力如果与油电混动系统或者增程式电动进行结合,会更加有利于发挥压燃发动机超高的热效率和低油耗表现,其主要目的是让压燃发动机保持在最高热效率工况,降低能耗,持续最佳状态做工,这样的混动模式可能更有利于打造低油耗车型,而现在的纯压燃动力对于市场和马自达来讲意义并不大,特别是对于消费者尤其如此,完全没有获得感和实际价值,这样的高技术可能离真正的发挥价值还有一段距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