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皓影锐·混动:不管你懂不懂车都会给它高分

2020年11月11日 22:47: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试驾车型:皓影锐·混动幻夜版

行驶里程:300公里,其中200公里高速道路

驾仕指数:85%

距离上一次驾驶皓影,差不多正好一年时间。那时皓影正准备上市,广汽本田上上下下都对这款车型预期很高,经销商也希望这款中级SUV的到来能够让他们在销量上和隔壁家的CR-V相抗衡。

一年时间过去了,皓影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3万辆。就以今年1-9月的销量来说,皓影车系超过了10.85万辆。而其中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皓影锐·混动占比17%,要知道锐混动车型成交价格几乎都是20万元以上。可以说,在已经杀得血红的中级SUV市场中,皓影取得了超过广汽本田预期的成功。

皓影能够成功其实没有太多意外,一是本田在这个细分市场拥有足够强的产品定义能力,二是广本经销商渠道的强大保证。但是除此之外,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是,皓影的成功也得益于广本所提出的差异化营销策略,把皓影的卖点集中在“美”这个感性竞争力上,而没有习惯性的用参数去竞争。

比如这一次皓影锐·混动的试驾,主题是“本色奇遇记”,更多是让驾驶者通过试驾去发现皓影造型设计上的出彩之处,而不是仅仅关注机械层面的表现。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很多普通消费者,特别是那些对汽车不那么在乎的,让他/她来选择一款20万元级别的中级SUV,皓影至少是排在前三名的。从造型上来看,皓影没有现在德系SUV常见的那种刚硬线条,也不是丰田那种凶狠的造型,也没有CR-V、美系风格产品的粗犷感,第一眼看上去就会觉得这款SUV有着一种行走于都市间的精致感。

是的,精致感应该是对皓影美学最恰当的形容。

从车身造型来说,可能皓影并没有特别之处,不过注意细节,几乎没有什么地方用的是生硬的灰色硬塑料件,无论是中网下方的饰条,还是车身一圈的防擦条,又或者前保险的下唇、车尾的尾翼等等,都用上了黑色高光饰板。尽管成本不低,并且可能发生碰撞后的维修成本也会上涨,但看上去就会感知到车辆的精致感。

我所试驾这款车皓影锐·混动还有些不一样——是一款全黑样式的“Black Edition幻夜”版本。相比于普通款式,这款车几乎90%的细节都换上了黑色涂装,可是一点都不会觉得“毫无特征”,反而呈现一种极致的个性。

比如前脸粗壮的银色饰条被换成了熏黑质感,加上LED前大灯也换上黑色内透镜,车辆的19寸轮毂换成了熏黑高光色调,后视镜也是黑色高光漆,这样更容易和车身融为一体,而不是那种突兀的“bilingbiling”的闪亮。可是当羽翼式LED灯组亮起,点亮底部的LED日间行车灯后就会照亮底部的高光饰条,配合全车唯一一处保留银色镀铬饰条的车窗边框,整车的光影感会即刻立体起来。

对于摄影师来说,皓影是一款很容易出照片的车型,整车的光影线条都特别有轮廓感,加上匀称的比例在大广角下也不容易变形,算是完美无死角的外观了。

皓影的精致感同样也体现在车内氛围的营造上,相比其他版本更强调居家和科技调性,幻夜版采用了全车系独一无二的黑色内装。在我们的想象中,一片黑色的内饰颜色必然会带来强烈的压抑感,可是广本在幻夜版上利用不同黑色材质的明亮度不同,从而营造出一种具有层次感的全黑内饰,就如同黑色夜空也有不同的亮度。

细节是魔鬼,尽管幻夜版是一款销量占比不大的车款,可是广本却花费了心思和成本来营造“全黑”内饰的质感:在前IP台上,中间使用的是黑色钢琴漆饰条,下部的拉丝饰板也是熏黑哑光的色调;同样,其他车型上的银色饰条都换上了黑色钢琴漆材质,比如在换挡按键区域有一圈黑色高光漆、多功能方向盘按键边缘和车门开关边缘、水杯架卷帘的把手也同样如此。另外,黑色座椅也采用织物和真皮双拼,这样不同材质的黑色搭配在一起就有了鲜明的层次,统一却精致。

实际上,皓影这款车的精致感不止是造型层面,同样会呈现在体验上。

最典型就是储物空间的设计,中央操纵台这个位置打开杯架卷帘,会发现除了两个水杯架之外,还有一横一竖两个储物槽,一个刚刚合适放下大屏手机,另一个很合适放通行卡一类。而且这个水杯还有升降功能,可以适应不同大小的杯型。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因为采用按键式换挡,并且换挡区域前移到中控屏幕下方,整个中央扶手区域非常的宽敞,手枕在上面不会有任何的误触和遮挡,带来了一种宽敞感。

此外,第二排座椅是可以纯平放倒的,这看上去平平无奇,但是考虑到我们试驾的是一辆混合动力车型就很特别了——这说明本田工程师已经把电池组的位置从后排座椅下方后移到了后备箱底层,这样解决了日常使用的储物空间问题,带来了不输于传统动力版本的大空间。

当然,人机工程学设计本身就是日系品牌的强项,可能看上去皓影锐·混动的科技感不如那些新势力或者自主品牌那么有优势,可是一旦涉及到细致入微的体验感,本田还是有很强的竞争力,一切都会让使用者觉得得心应手,如同自己家里一般。说到科技配置,皓影锐·混动有一个有趣的地方,就是顶配的幻夜版尽管拥有车联网系统,可是却没有很多人习以为常的CarPlay功能,反而是更低两个配置的车款具备。

说到驾驶性能方面,皓影锐·混动搭载的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可以从你踩下的第一脚就让人心生好感。

不用调整什么驾驶模式,一切都来得非常顺滑,但是又能感知到动力输出的得体,不会让人觉得油门太窜或者动力太肉,Normal模式就是那种恰到好处的输出。特别是在连续高速行车的过程中,皓影混动整个动力的顺滑感和线性感表现得让人惊讶,不会有一般涡轮增压车型那种动力输出分界明显的“过犹不及”,更不会出现有些2.0L车型动辄有气无力的时候,非常得心应“脚”。

这主要得益于可以提供135kW、315N·m的大功率电机,其动力输出数据已经和1.5T发动机不相上下,也能够支持电机驱动车辆达到120km/h的速度,这就大大减少了2.0L发动机在中低速下直接介入的情况。而在高速状态下,随着发动机直连驱动车辆,一旦需要提速,电机也能够瞬间介入,尽管没有纯电动车来得那么毫秒即现,但是相比于一般涡轮增压车型来说还是非常迅速了。

实际上,皓影锐·混动本身也提供了三种驾驶模式,除了常规之外,还有运动和节能。在高速上切换到运动模式会明显感觉到油门响应更加积极,原本在常规模式要踩下20%才会有明显加速感,可是在运动模式下基本只要给到10%油门开度就行,但同时也并没有把最开始一段做出那么凌厉的加速感,总之整个加速感受比较符合158kW动力总成输出的认知。

而节能模式也没有过于钝化油门,只是相对常规模式来说,这一状态对20%-50%这一段油门开度的响应做了弱化,但是既没有影响到起步阶段的跟车性能,也不会耽误突然需要全油门加速的需求。不过在节能模式下,纯电行驶的时速可以支持到60-70公里/小时,这会更多的提升燃油经济性,尤其是在缓慢行驶的城区道路基本可以当做纯电车来驾驶。

由于电气化总成的加入,让皓影锐·混动在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上的体验也更加精确,启动Honda Sensing之后,车辆能够稳稳的保持在车道中央,也能够平顺的加速和减速,没有一点顿挫感。这些都和皓影锐·混动搭载的大功率电机和高功率电池有很大关系,可以更稳定、更迅速地控制车辆,比传统燃油动力更线性。

配合如此顺滑动力的,是一副很讨好年轻家用驾驶者的底盘。之所以强调年轻和家用,是因为皓影锐·混动首先是满足家用消费者的驾驶,也就是有一副很舒适、舒心的底盘反馈,行驶质感颇为高级,很明显的扎实厚重感。

当然本田的车从来也不是一软到底的,皓影锐·混动克制路面的小弹跳比较舒缓,俗话说就是有一些韧劲,到悬挂中后段就明显比较硬朗,遇到大的坑洼起伏对车身的支撑和收敛还是很迅速。这可能也和车辆后部搭载了锂电池组有关系,后桥会更偏硬朗一些,这样整个车的驾控调性就是柔中带韧。

更让人喜欢的是皓影锐·混动的脚感和转向手感,给我感觉是偏向于运动驾控一些,整个接触的感知会比一般车型偏沉一些,不是那种轻飘飘的脚感和转向感,非常和谐统一。相对来说,转向手感偏沉稳,甚至低速时会让女生觉得有点重,但是在弯道中行驶转向响应一流,回正力也恰到好处。

值得一提是,这套第三代i-MMD的2.0L混动系统对高热效率发动机进行了提升,也降低了发动机运转时的噪音。从实际体验来看,基本上Power进度条低于30%时都很难感知到发动机的运转声,而即便2.0L发动机高负荷运转,从发动机舱传递过来的噪音也都是可以接受的,这比丰田最新一代THS体验要好。同时可能得益于2.0L更大的排量,在高负荷运转下,皓影锐·混动显然比本田自家的1.5L i-MMD系统在NVH上更有优势。

更有意思的是,本田工程师根据发动机的运转状态,还模拟了运动声浪,基本上油门踩下50%就能听到那种“澎湃激昂”的模拟声音。怎么说呢,这种模拟声会让驾驶者觉得有一种电气化时代的特有的动漫感。

由于发动机噪音的大幅降低,皓影锐·混动的主要噪音就是路噪了。其实皓影这款车型已经做了很明显的提升,如果是行驶在柏油路面上,即便到90、100公里/小时的时速也不会有太多扰人的路噪,轮胎行驶在这种路况上还是很“刷刷刷”的声音。唯一比较露怯的路况是那种老旧的水泥路面,会在60-70公里/小时的时速下听到那种“哗啦哗啦”的路噪声,感官上会弱一些。

从个人的驾驶感觉来看,如果你不喜欢纯电动车,那么皓影锐·混动估计是传统动力车型上机械质感最接近于完美的产品了。第三代i-MMD没有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在低转速下的迟滞,也没有自然吸气发动机在高转速时的声嘶力竭,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日常行驶过程中轻松实现5L/百公里的油耗,同时整车的NVH性能够得着更高级别的豪华品牌水平,驾控表现也是得心应手,能够把这些优点汇聚在一起实在难得。如果不拿出那些V型气缸大排量车来比,真的很难挑出皓影锐·混动的缺点,当然在20万元价位买什么大排量呢。

同时,从外观上看,皓影锐·混动也没有什么可以挑刺的地方,符合当下最主流的审美观,并且不落俗套的极致个性外观颜色,这一切都处理的很得当。这些由内而外的美,很容易引发消费者的一种内心的共鸣——就好像觉得自己和它,天生一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