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外比较乱套,风景这边更好”,中国救了哪些国际车企的命?

2020年11月13日 10:40:02
分享到:
来源:

1999年的春晚小品《昨天 今天 明天》中的台词:“国外比较乱套,成天勾心斗角,今天内阁下台,明天首相被炒,闹完金融危机,又要弹劾领导,纵观世界风云,风景这边更好!”放在2020年依旧不过时。

今年伊始,全球市场开启了“地狱模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个国家应对的策略、态度不同,继而也影响了各家跨国车企在当地市场的发挥。有些国家应对懒散,至今还笼罩在疫情之下,与它们相比,中国有效的控制住疫情,迅速恢复经济,成为了各家跨国车企的“救命稻草”。

在10月底11月初,各家跨国车企陆续公布了第三季度的财报。是谁在偷笑,又是谁在苦恼,看下财报便一目了然。

戴姆勒降本增效影响明显

根据戴姆勒集团公布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戴姆勒集团在第三季度实现收入403亿欧元,同比下滑6.9%;息税前利润为30.7亿欧元,同比增长14.8%;同时净利润增长22%至21.6亿欧元。

不过,该集团第三季全球销量为77.27万辆,同比下滑7.9%。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戴姆勒还能取得不错的业绩,和去年发生诸多不利因素有关。去年,梅赛德斯-奔驰柴油车相关的政府及法律程序、高田安全气囊召回等事件,对戴姆勒对销售利润率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今年“事少”的戴姆勒在业绩上比去年好是理所当然的。而且2019年,戴姆勒在全球业务板块内大力增效举措,包括缩减人力和材料成本、调整产品阵容和车型、推进平台战略以及更紧缩的资本配置,对今年利润已经产生初步的积极效应。

作为戴姆勒“利润奶牛”的梅赛德斯-奔驰,其乘用车第三季度全球销量约61.4万辆,而22.36万辆来自中国市场的贡献。对此,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表示:“未来十年,中国仍将是梅赛德斯奔驰最大的增长型市场。”

戴姆勒的调整的确对今年的业绩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不可否认的是,奔驰在中国的优秀表现,也促进了戴姆勒的业绩增长。

宝马离不开中国市场帮助

其实在2019年采用“降本增效”的跨国企业不仅是戴姆勒集团一个,宝马集团、捷豹路虎等等都用了这个方法,而且效果也都十分明显。

宝马集团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集团第三季度营收262.8亿欧元,同比下跌1.4%;税前利润24.6亿欧元,同比上涨9.6%;净利润约为18.2亿欧元,同比上涨17.4%。汽车部门息税前利润率从上季度-10.4%上涨到6.7%。

可以看到,宝马集团汽车部门的业绩扭转的十分迅速,这与该集团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有着很大关系。今年第三季度,宝马汽车累计交付新车675,592辆,同比增长8.6%。其中宝马品牌销量为585,239辆,同比上涨9.8%,中国地区销量同比上涨31%,为品牌整体销量的三分之一。

与戴姆勒一样,宝马集团业绩的增长也离不开中国市场的大力帮助,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也表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前景充满信心,并将继续在中国投资。”毕竟,中国市场是全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在中国市场中的成败,势必会影响业绩的发展。

捷豹路虎进入“省钱”第二阶段

再来看看捷豹路虎,它们实行的降本增效项目已经到了第二阶段,帮助捷豹路虎在第二财季节省了6亿英镑,本财年前两季共节省18亿英镑。在第二财年,捷豹路虎全球实现44亿英镑营收,在支出5.31亿英镑投资后,仍保有4.63亿英镑的现金流,并且得益于中国市场表现,捷豹路虎全球实现税前盈利6,500万英镑。

从戴姆勒、宝马集团以及捷豹路虎的业绩上可以看到,降本增效是促使业绩上涨的重要手段之一,而且该手段效果非常明显。但降本增效是阶段性的,不是长久之计。而中国豪华车市场为它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而且前景光明,中国市场可以算是救了这些跨国车企。

不罢工的通用,利润超过预期

在这些采用降本增效的车企中,通用汽车就显得不一般了。在第三季度,该企业实现355亿美元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利润40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72%,超过企业此前的预期。此外,截至第三季度末,通用汽车的业务流动性现金为378亿美元。

当然,通用汽车的业绩能够这么好看同样离不开中国市场的帮助,其首席财务官约翰·斯坦普莱顿表示:“上述成绩一部分源于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的强势表现,另一方面则源于该企业有效的转型措施和严格的成本控制策略。”通用汽车第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零售销量超过77.14万辆,同比增长12%。仅雪佛兰品牌有所下跌,其他两个品牌均有两位数的增长。

通用汽车业绩向好,不仅是靠降本增效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由于去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受到美国工厂罢工的影响,致使通用汽车在业绩上没有出色的表现。好在今年没有罢工,不然通用汽车不会有这样表现。

中国市场难解马自达的愁

马自达在上半财年里(4月至9月)营业亏损528.63亿日元(约5.1亿美元),去年营业利润为258.11亿日元;净销售额同比约下降34.6%,至1.12万亿日元(约108.18万美元)。马自达在全球汽车销量为57.80万辆,同比下降20.8%;而且除了在中国市场取得了7%的同比增长外,在其它主要销售市场表现十分低迷。

虽然在中国市场有着不错的表现,但这片土地并不是马自达的最大市场。北美地区是马自达的最大市场,第二财季马自达在这个市场中,销量有所反弹,但也只增长了1%,难以挽救马自达

大众集团扭亏为盈

大众集团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德国大众税后利润为27.5亿欧元,同比去年减少31%。汽车部门的调整后营业销售回报率由第二季度的-5.8%反弹为5.4%,去年同期为7.4%;而且其收入593.55亿欧元,同比减少3.4%。

大众集团全球销量的下降是导致业绩不佳的因素之一,第三季度大众集团新车产量为244.5万辆,同比减少4.2%;新车交付261.2万辆,同比减少1.1%。而大众汽车能够扭亏为盈的关键,是因为中国市场的推动,第三季度大众汽车集团在华交付量同比增长3%。

别小看增长3%,由于中国汽车市场是大众集团最大单一市场,基数较为庞大。因此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足可以影响大众集团的业绩。

福特汽车业绩还得看美国市场

福特第三季度营收347亿美元,净利润24亿美元,净利润率为6.4%;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实现36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9.7%。此外,福特汽车第三季度新增111亿美元运营现金流,调整后自由现金流为63亿美元。

根据财报显示,福特汽车第三季度在欧洲和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均上升,在北美市场占有率维持在6%。其中,福特在中国的销量达16.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4%。

可以看到,福特汽车不仅是得到了中国市场的帮助,还得到了欧洲市场的帮助,但是这两个市场的能力有限。要知道第三季度福特汽车在美销量约为55.18万辆,美国市场对福特汽车的影响是十分显著的。

现代汽车“咎由自取”

现代汽车集团第三季度的业绩,可以用形容“惨”字来形容。现代汽车第三季度收入27.5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34亿元),同比增长2.3%;但是营业亏损却达到3138亿元(约合人民币18.58亿元),净亏损达188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18亿元)。同时,全球销量997,842辆,同比下滑9.6%。

究其原因,现代汽车集团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因发动机质量存在相关问题,其召回拉低了业绩水平。”现代汽车不仅第三季度出现亏损,甚至还拉低了前三季度的整体盈利数据。

自身产品出现重大问题,现代汽车的业绩下滑无可避免。再加上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市占率持续走低,现代汽车今年的日子注定不好过。

PSA集团营收微降,汽车业务营收微增

PSA集团2020年第三季度整体营业收入为154.53亿欧元,2019年同期该数据为155.79亿欧元,略微下降。而该集团汽车业务销量为58.9万辆,营业收入达119.64亿欧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2%。

PSA集团表示:“尽管受到销量下降、全球化布局以及汇率方面的不利影响,集团第三季度的汽车业务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实现了增长。而且,汽车业务营收带来积极的影响。”

虽然PSA集团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持续低迷,但是该集团多次表示决不放弃中国市场,而且今年第四季度将向神龙汽车提供5000万欧元的资金,无疑表明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水滴观点:其实可以从这些财报中看到,在去年和今年,各家跨国车企一直采取“降本增效”的策略,这个策略也可以说是立竿见影。而且由于今年疫情影响,之前消费欲望被抑制,原本第三季度就是旺季,全球车市在这个季度迎来了爆发,让大多数车企能够缓一口气。

此外,中国作为全球最大也是最快恢复的汽车市场,成了诸多车企的“避风港”。眼看着第二波疫情在多个地方肆虐,部分国家已经采取了封闭措施,全球车市即将迎来又一次冲击。可以想见,年终那些成绩拿得出手的车企,都是中国市场做得好的企业。

文/吴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