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城市SUV也要带点“越野”味儿?这个国产品牌做到了

2020年11月13日 14:56:01
分享到:
来源:

SUV作为一种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其最早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与皮卡成为了当地消费者最喜爱的两类汽车品种。由于美国地广人稀的环境,加上美国消费者家庭结构以及自驾旅行与拖房车出行等多样化需求,都导致SUV成为了很多当地家庭的首选家用车。

而在汽车环境发展较慢的国内市场,早些年市场对于SUV的接受度还没那么高,人们对于SUV的印象大多停留在越野以及泥地、山路等特殊路况。而随着本田CR-V将“城市SUV”这一概念引入国内,SUV视野好、空间大等众多优点开始被渐渐发掘出来,SUV也慢慢成为了城市出行的新选择。

但令SUV车型在国内真正火起来的其实还是国产品牌。当年SUV普遍比同级别轿车更高昂的价格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能轻松负担起的,而看到前景的国产汽车品牌开始模仿市场上的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打造出了配置更高且售价更亲民的国产SUV。时至今日,不少国产SUV在国内销量都取得了非常可观的销量成绩,甚至有些品牌的销量基本就是靠旗下SUV车型贡献的。

在城市SUV近乎占据市场90%以上车型选择的今天,市场上出现了一款极为特殊的SUV车型,标注着3/4刻度的硬派越野SUV,就连TA的名字也是网友们投票选出来的,TA就是哈弗大狗。

从看到大狗的第一眼,这款车就能给人一种非常强的越野气息,与传统城市SUV流线型的设计甚至是Coupe的车身设计不同。大狗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种非常硬朗的感觉,外观方面除了大灯和轮胎外,基本找不到更多的圆润化的设计,即便是车轮部分在设计上也与一些年轻化且极具设计感的双色轮毂不同,粗壮的轮辐以及金属色泽都体现了越野车型该有的硬派与狂野。

全车大量采用笔直的线条强调产品在观感上的力量感,而这种“方盒子”的设计,确实很有奔驰G级、牧马人等硬派越野车型的味道。

而车内为了承托整体设计的统一性,内饰中也尽量减少各种扭曲的线条设计,大量采用硬朗的直线进行塑造。例如车内出风口均采用长方形设计,横平竖直的功能区域划分,都与车身外观笔直的线条形成了相互呼应的作用。

同时作为越野车,越野的元素融入自然也不能少,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在A柱、B柱上方加装了扶手,同时副驾驶上的扶手还加入了裸露的铆钉设计,“野味”十足。并且在副驾中控扶手、中央扶手箱、空调出风口以及前后排座椅上,都支持与车身采取相同颜色的拼色设计,大大增强了车型个性化定制能力。

但在平台方面,大狗采用的其实还是哈弗现阶段最主要的柠檬平台,采用该平台的还有现款哈弗H6。平台相同证明哈弗大狗在底盘方面还是偏向于日常市区使用,并且目前也仅匹配了一台GW4B15A的1.5T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一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驱动方式也仅提供有前轮驱动。但按照官方的说法,后期会再推出几款2.0T+四驱的版本。

就设计来说,大狗确实非常接近市面上的一些越野车型,但就其底盘配置来说,基本就是一款满足日常驾驶的城市SUV。

其实这种做法也并非不能理解,首先从血统纯正的越野车型的售价来看,牧马人42.99-55.99万、奔驰G级142.98-189.88万,市面上没有一款越野车型的价格是便宜的,加上越野车型的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也会极大程度影响车辆驾乘舒适性。大多数有经济能力购买越野车型的消费者,家中甚至不只有这么一辆汽车,或许还有其他车型是用于满足家庭需求,而牧马人或奔驰G级在这些眼中,反倒更像是一款“大玩具”。

哈弗大狗虽然不是一款纯种越野SUV,但是能够照顾到日常驾乘的舒适性和经济性;但与越野SUV非常接近的设计却给了消费者观感上的满足。这点与现在很多家用轿车安装运动套件的性质是差不多的。

例如高尔夫R-Line以及雷凌运动版,虽然在设计上采用了一套更加运动的风格,且增加了一些空气动力套件,但车辆底盘以及发动机还是延续了原有调校与设定,驾驶起来与普通版并无差别,但视觉感受上更运动的设计确实更好地吸引了有这方面审美需求的消费者。关键是售价也基本与普通版持平,消费者也不比真的为了用不上的性能花费大几十万。

既然有追求运动轿车的消费者,自然也有追求越野SUV的消费人群,但照顾到这部分人大多数用车都只是为了通勤以及家庭出行,像差速锁、非承载式车身这些为更强越野性能而生的配置完全是一种浪费,那么选择一款用起来舒适,设计又符合自己审美的产品岂不是更加实在?

同样基于柠檬平台打造,虽然动力总成和底盘设计都十分接近,但大狗和自家H6却是风格迥异的两款产品,至少大狗在设计上大做文章,却是给了喜欢越野但例梦想十分遥远的打工人一个比较折中的方案。

被生活和工作“囚禁”的当代都市人,或许真的没有那么多时间和金钱去为越野这一项爱好买单,但这款3/4刻度的哈弗大狗,能让车主享受每次驾车出行以及停车时都能回头看一眼,或许就已经足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