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EY坦克300有多硬核?一切要从坦克平台说起

2020年11月13日 19:22:03
分享到:
来源:

随着上市日期的临近,WEY品牌旗下的重磅新车坦克300在网络上的讨论热度也越来越高,不少消费者都在期待这样一款兼具硬核越野实力与强势智能配置的新车。长城官方也趁热打铁,近日以直播形式带来了“科技长城”系列公开课第二讲,来自坦克平台架构的工程师也对外揭开了“科技长城”的第二道神秘面纱,从三方视角为用户剖析坦克平台的核心技术。

01

定义为「智能专业越野平台」,

坦克平台具有哪些特征?

作为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战略之作,坦克平台代表了长城汽车多年技术积累的最高水准,同时也是整个企业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

车企们为什么越来越喜欢强调「平台」的概念?事实上从大众丰田先后构建MQB平台和TNGA架构开始,近几年国内外大厂都感受到了平台化的红利,如今市场上的新车几乎都会出现「基于XX平台(架构)打造」的说法,也侧面印证平台化正在成为汽车市场的绝对主流。

平台化的好处很明显,不仅有利于车企控制研发成本,有效控制供应链,缩短新品的开发周期,可在短时间内推出不同级别、不同尺寸乃至不同品牌特质的产品,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意味着更稳定的新车质量和先进术的提早享受。

在这样背景下,坦克平台与“柠檬”、“咖啡智能”一起构建了“科技长城”体系,其中坦克平台拥有全球化、智能化、模块化、高可靠性、高灵活性五大特征,具备同级最优的强悍动力组合、极致的越野能力和智能的越野方式三大核心优势,以领先行业的高能技术储备,希望为全球用户提供一个具有强大力量感和征服野外路况爽快感的使用体验。

既然是强调专业性和越野能力的车型,坦克平台首先为车辆的越野安全和耐久性设定了相当高的优先级,比如坦克300拥有强大的防翻滚车身设计和充分的车内保护,并根据车辆使用场景的特殊性,在防腐性能和耐久性方面进行了诸多专属设计。

体现平台概念的一个重点特性就是模块化,底盘结构、车身系统、动力总车以及电子架构都可以根据开发目标的不同而进行调整,一个非常夸张的参数是,坦克平台下的车型轴距范围可以从2750mm延展至3750mm,可支撑B级到D+级不同级别的产品。同时从坦克平台的产品规划图中也可以看到,除了硬派SUV产品,该平台未来还将涵盖MPV与皮卡这两大品类车型的开发,未来这部分的新车会是什么形态?想象空间非常巨大。

如此细致的模块化定义也是当下汽车消费市场的写照,新品如何让年轻化和多元化的消费群体买单?坦克平台用鲜活地诠释了何为「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02

坦克平台有哪些配置亮点?

正因为有平台与模块化概念的支撑,坦克300在前期的市场预热中才有如此多有关动力总成、机械素质和科技配置的资本可讲。比如在动力方面,坦克平台涵盖ICE、PHEV、HEV三种动力形式,常规高效发动机实现了38%的同级最优发动机热效率。匹配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扭矩密度和齿比跨度同级领先,实现了重量更轻、动力性能更好、效率更高。

除了消费者熟悉的2.0T动力单元以外,坦克平台下那套3.0GDIT+ 9AT P2的动力组合在参数表现上十分强势,其系统总功率为380kW,峰值扭矩可达750N·m,这套顶层动力也为坦克平台的极致越野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坦克平台”动力总成矩阵

而在越野配置方面,坦克平台搭载了可靠的硬派智能四驱系统、超大行程的主动悬架系统、电控减震器、主动稳定杆以及三把差速锁等,前后轴实时最大驱动力分配范围可达0~100%:100%~0,在狭小的越野空间中转向,从容应对各种复杂路况。

在智能的越野方式上,坦克平台也凭借行业领先的地形自动识别技术,可自动切换最优驾驶模式,有效增强越野驾驶的安全性。在涉水路况下,坦克平台可通过整车加装的雷达探头实时探测水面深度,为涉水场景下的越野驾驶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而且在越野蠕行模式下,还能解放驾驶员双脚,缓解疲劳的同时从容寻找避障路径,安全通过复杂的越野道路。

当然,在越野配置以外,用户同样可以在坦克平台上享受到前瞻性的AI互联、OTA技术、以及L2级自动驾驶等智能化配置,潜移默化间也符合未来市场「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将整个平台推至了世界顶尖水平,不仅满足了用户对机械素质的需求,也保证了出色的舒适便利性体验。

小结

站在车企视角来看,开发一个平台或架构的超高成本和难度难以想象,不过将「求变」作为贯穿全年主题之一的长城汽车依然颇具野心地走在了众多本土车企前面,提前规划和布局平台化。三大技术品牌的推出成为了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重要一环,坦克平台则很好地展示了差异化的竞争现场,坦克300所表现出的产品感知、体验流程设计乃至性价比都堪称独一无二,而它同时也秀出的,还有长城汽车在高阶领域树立技术壁垒的实力。

撰文|袁梦泉

图片|网络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