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机械时代到数字化,高尔夫的变与不变

2020年11月13日 21:17:01
分享到:
来源:

时间回到1974年,谁也不曾预料,当时为应对爆发的石油危机和跃进的日系车企而诞生的高尔夫,会在此后长达40多年时间里,成为大众的经典,陪伴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

一部高尔夫,半部大众史,人们总是对于这款神车不吝赞美。历经46年,7代车型变迁,高尔夫做到了销量累计世界第三,超越大众另一经典车型——甲壳虫。

它的每一次换代,都能清晰看到对新技术的追逐以及对自己的坚守。从每缸4气门到精确控制缸内直喷,从GTI到R-Line,技术在进步,但堪称经典的两厢掀背造型,却从最初乔治亚罗老爷子手中一直传承到现在。

当车企开始拥抱电气智能化的时候,拥有40多岁“高龄”的高尔夫,如今也将开启自己全新的旅程。

2020年11月7日,第八代高尔夫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2.98万-16.58万元。

作为换代车型,新车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采用了大众全新的设计语言,整体造型更加时尚,内饰配置主打数字科技化,动力继续搭载1.2T和1.4T发动机。

“数字”进化是重点

熟悉高尔夫的人都知道,作为大众的灵魂车型,它的每一次更新换代都聚集了大众的最新技术,这次也不例外。投身电气化时代的大众,同样赋予了第八代高尔夫数字基因。

新车是全球首款采用MQB Evo平台的车型,采用全新的电气架构,并首次搭载CANFD及车载以太网技术,总线带宽由500K增加至2M,通讯率高达100Mbit/s。最明显的变化是,车辆辅助驾驶系统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得以升级,从而带来更为聪明灵敏的人机交互。

从顶端架构入手的升级,给予了第八代高尔夫进化的底气。设计配置上的改变,则让这种改变更加真实而彻底。

和前几代高尔夫相比,第八代产品的内饰可以说是颠覆。全数字化座舱中,大幅减少了物理按键,采用的是全触控式设计。

内置的全新MIB 3车机系统,不仅能够实现和液晶仪表盘与HUD抬显的实时多屏互联,还能提供更简洁明快的交互界面。

此外,新车还配备了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8.2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加上全新的"黑曜石"电子换挡拨杆,以及加入了全新的交互界面设计CNS 3.0等配置,都让第八代高尔夫的科技气息十足。

据悉,搭载的全新智能语音交互系统,还支持多轮语音对话、全场景打断、“一语即达” 、定向识音等功能,无疑走到了同级车型的前列。视觉的冲击和数字化增强,无不提醒着消费者,这是一台数字化的高尔夫。

依然是熟悉的“小钢炮”

虽然内饰上变化较大,但第八代高尔夫在动力方面依旧延续了上一代动力总成。新车继续搭载1.2TSI和1.4TSI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85kW和110kW,峰值扭矩分别为200N•m和250N•m,匹配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综合油耗5.5L。

不过新车全面取消了手动挡车型,如果想体验自己换挡的乐趣,就只能选择带有换挡拨片的R-Line版本了。

另外,海外版第八代高尔夫车型上搭载的全新1.5TSI EVO发动机,有望在2023年在国产版高尔夫车型上搭载。

外观方面,新车延续了海外版车型设计,保留家族式经典设计同时,还加入了数字化元素,并提供普通版和R-line两个版本车型。尾部造型也进化得更为简洁干练,Logo下附上GOLF字母,科技简约感十足。

相比之下,R-Line的一些细节就要激进许多。比如前格栅与翼子板处加入了扁平化并且是高亮黑设计的“R”标、车尾的四出排气装饰,似乎都在释放出自身不好惹的信息。

相比第七代高尔夫,第八代高尔夫的车身尺寸并未有太大幅度的调整,长宽高分别为4296*1788*1471mm,轴距为2631mm。其中长度增加37mm,高度降低5mm,宽度减少11毫米,轴距保持不变。得益于空气动力学方面的优化,新车的风阻系数由0.3降至0.275。

从机械时代走来的第八代高尔夫,整车的设计在保留经典两厢设计的语言之余,通过一系列数字化的改进,更符合当下的潮流审美。这种改变,势必也将成为未来潮流,成为吸引又一代年轻人的利器。

钟述

喜欢高尔夫的理由有很多,小钢炮,两厢车鼻祖,现在又多了一个理由。它有了一年一度的粉丝聚会。今年第八代高尔夫上市的日子,也是第二届佛灵湖车迷大会的日子。

活动一开场,就能看见由一汽-大众各高管依次驾驶着1-7代高尔夫缓缓驶向舞台,和台下众多铁杆粉丝一起,庆祝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今年的节日还是三地联动,在东莞、成都、苏州三地同步联动。

和众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玩车、聊车,大概是每个车迷最期待的事。第八代高尔夫的上市,说不定又给车迷带来了改装灵感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