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朗普输了, 台湾蔡英文紧急"抱大腿", 拜登为何不接茬?

2020年11月14日 06:10:05
分享到:
来源:

拜登和特朗普的胜负,基本尘埃落定。中国外交部也表示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表示祝贺。

而面对这样的结果,紧抱特朗普大腿的台湾蔡英文当局,无比失望。那么,拜登在对台问题上持何种态度呢?美国未来的“台湾牌”又会怎么转变呢?

选前,台湾不少媒体拼了老命帮特朗普带节奏。但凡对特朗普有利的消息和民调,就大肆宣扬,而对特朗普不利的新闻,就轻描淡写。而且在所有主流民调都看好拜登的情况下,台媒的预测独树一帜,算票算出特朗普会赢。甚至还有台湾企业宣布,特朗普当选放假10天,拜登赢的话,放三天丧假。

所以,连美国的《华盛顿邮报》也看不下去了,就在选前的两三天,发了篇文章说台湾当局担忧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文章里面提到了一些细节,蔡英文今年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美国一些政客为了捞取政治资本,向蔡英文发去祝贺视频。蔡英文的幕僚把版面都留给了共和党,把民主党人的视频剪得非常短。文章还说台湾当局的推特账号转发美国极右翼新闻网站的文章,转发"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摇摆州宾州助选的推文。

《华盛顿邮报》是亲民主党的,敏感时刻发文,用意不言而喻。

果不其然,眼看着拜登就要上台了,蔡英文也慌了,出来喊话说,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都会继续深化所谓的"美台关系"。在拜登宣布胜选之后,她还特地翻出了拜登的旧推文,转发并送上祝福,声称"期待与美国密切合作"。

态度180度大转弯,拜登会"领情"吗?大写的尴尬, 拜登团队对于蔡英文的推特祝福态度冷淡,至今"已读不回"。那么,之后美国的"台湾牌"又会怎么转变?我们今天就来捋一捋这个问题。

首先,以史为鉴,我先带大家来看一下拜登在对台问题的历史态度。

1979年,中美建交之后,美国前总统卡特签署了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表面上把美台定位为非官方关系,当时有近90位参议员支持该法案,其中就包括拜登。对于这一所谓法案,拜登颇感骄傲,在很多次的演讲中都提到过。

拜登从政早期,他也是比较支持与"中国接触"的政策的。2001年,拜登还在《华盛顿邮报》写了篇评论文章,批评了时任总统小布什。

当时,有人提问小布什说:美国会不会保护台湾呢?小布什回答说:是的,我们会的。

对方又接着问说,美军会尽全力保护吗?小布什回答说:"尽一切努力"帮助台湾自卫。

于是拜登就写文批评小布什了,说这人说话怎么那么实诚呢?怎么不知道外交的艺术呢?当然了,拜登用的词是:"战略模糊",他定义的所谓的"战略模糊"应该是"美国保留使用武力保卫台湾的权利,但对于到底会不会干预台海,保持沉默。"

所以多年来,拜登是希望两岸维持现状的。1999年,李登辉抛出所谓"两国论"之后,拜登表示说这会"让北京感到不安,给两岸关系注入不确定性"。在解释美国"一中政策"的时候,拜登又说,要防止武力统一,也要阻止台湾宣布"独立"。在2001年,拜登还明确表示说:"我们不愿意因台湾单方面宣布"独立"而发动战争。"

所以,保持"战略模糊",并"维持现状",可能就是拜登在对台问题上的政治底色了。

首先,我们能确定的是,蔡英文应该是打不通拜登的电话了。

2016年,蔡英文成功地给特朗普打了一个贺电,让台湾当局飘了,当然了,这也是蔡英文和特朗普唯一的一次通话。而拜登是政治"老手",在处理外交关系上比较老练,接错电话,那是不可能的。

其次,层出不穷的"护台大法"恐怕也要缓一缓了。

近几年,美国推出了一系列与台湾有关的所谓法案,2017年所谓的"台湾安全法"、2018年所谓的"台湾旅行法",2019年所谓的"台北法案"等等。

说实在的,这些法案看着琳琅满目,但是对台湾有什么实质性帮助呢?比如说,比较重磅的所谓"台湾旅行法",规定美国各级官员都可以访台。于是在今年8月,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率团到了台湾,说双方要就抗击新冠疫情谈谈"合作"。虽然我也不知道,美国疫情控制得这么差,台湾和它有什么好谈的呢?

拜登上台之后呢,这些"护台大法"虽然也不会被推翻,但是新的法案应该也不会如此层出不穷了。

美国媒体透露,拜登最看重的,还是前面提到的1979年的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

不过呢,美国的"军售牌"可能还是会继续。

特朗普对台湾,最大的所谓的"好"是什么?总结为三个字就是"卖武器",特朗普在任四年,给台湾卖了约170亿美金的武器,其中包括66架F-16战机。大选之际,美国卖得更欢了,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4次推出对台军售,频率之高前所未有。而"台独"政客也积极配合,整天叫嚷着"军购保台",但是自己财政也快要被这样的穷兵黩武拖垮了。

拜登上台之后呢,"军售牌"美国应该还会打下去,能赚钱的事何乐而不为呢?拜登就曾经支持向台湾出售"鱼鹰"级猎雷舰和"基德"级导弹驱逐舰。当然了,这些都不是美军最新的装备,如果美国一步到位卖最新的,就没法多卖几次了,就不好赚钱了。

所以,美国这是对台湾好吗?就是把台湾当局当枪使,向中国施压,顺便自己赚个盆满钵满。而且美方是怎么说的呢?有说法是,对台军售,是为了确保台湾自我防卫能力。言下之意是什么呢?台湾自己琢磨吧。

说了这么多,我真想问问民进党当局,你从美国这里,实际上得到什么了呢?

我们比较一下,特朗普对谁是真好?以色列!那是真的做了很多实际动作的,把驻以大使馆迁到了耶路撒冷,协调以色列和阿联酋、巴林等国家关系正常化等等。

相较之下,民进党当局就是被利用一枚棋子。

而且特朗普政府快要说再见了,民进党当局还甘心被利用。前几天,蓬佩奥表示, 副国务卿克拉奇20日将以实体和视频同步的方式与台湾展开经济对话。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反对美台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正告民进党当局,不要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

我觉得蔡英文,或者说民进党不是不知道自己是棋子,但是他们对台湾的"棋子价值"沾沾自喜。他们就是认定,美国不论谁上台,都要打"台湾牌",不可能放弃台湾这个"筹码"。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我们确实不可掉以轻心。第一,现在的中国,和20年前的中国,实力不可同日而语,因此美国两党更加不会放弃台湾这枚重要的棋子。第二,拜登在最近的几次表态当中,对华并不算友好,甚至有时用词相当猛烈,当然这有选举拉票的因素,但也不能轻视。

无论如何,对台湾当局来说,如果甘当棋子就没好下场,就要有当棋子的自觉。美国要是不利用它,它就是弃子;美国要是拼命利用它,它在遭受安全和经济的巨大压力之后,终究还是一枚弃子。

最后必须要再说一句,两岸统一是中国内部事务,也是大势所趋,任何外人都没资格插手,逆势而为注定会失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